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务公开报告
来源: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1-31 17:50

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务公开报告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以政务公开推动各项文化惠民措施落实,以政务公开促进法治机关和服务型机关建设。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成立了由马文清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我制定《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2、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按照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机关和基层单位都做到了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效的工作机制

3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定期对机关和基层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有力、积极参与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力、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等行为追责问责。

(二)突出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内容

1、全面落实五公开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要求各科室拟制公文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文化宫、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本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文化活动信息,提升公众知晓  

2、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坚持每天登录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受理公开申请2019收到依法申请公开件1件,我局严格按照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及时回应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注的热线问题。

3、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在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上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积极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权责清单、建议提案、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的公布,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三)依托平台构筑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

1、加强门户网站管理。局官方网站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强化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的功能。2019年累计公开信息数量301条,内容涵盖文化、旅游、文化产业、文化遗产等方面。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做好局官方网站及局属各单位网站的自查和检查。健全网上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信息来源真实、内容完整。

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2019年,发政务微博274条,微信公众号发278条政务信息,同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健全发布审核机制,着力解决信息数量少、更新慢等问题。

3充分运用新闻媒体资源。加强与南开时讯、南开有线市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重大文化活动、重要文化政策,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计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00

规范性文件

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0

10

行政强制

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000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整改措施:一是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政务公开自有平台的作用,立足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1月18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