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南开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南开区文件  >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    称 :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104MB0X116904/2022-0002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政办发〔2022〕9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的通知

南开政办发〔2022〕9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及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8日


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消防工作是国家应急管理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南开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天津市消防条例》以及《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区消防工作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稳步推进改革转隶、火灾防控、应急救援、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日趋完善。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出台《天津市南开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解决消防重点难点工作,推进各项消防工作落地见效。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的通知》,细化社区星级评定考核指标。制定重点行业部门、街道及重点单位等8类明白人管理手册,有效推动部门、街道、派出所、社会单位等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二)消防执法改革措施有效落地。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若干措施》中的具体举措,顺利完成消防审验职能移交,取消和精简消防行政审批,放开消防产品认证检验市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试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消防信用监管等新的执法模式、监管机制逐步建立,消防执法理念、制度、作风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从管事向管人转变、从抓隐患向抓责任转变。

(三)城市消防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扎实开展经常性与适时专项行动相结合的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在重点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推进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电气火灾隐患专项治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等行动。街道、派出所对九小单位及居民社区开展全面排查、督察整改、警示约谈,进一步深化“小火亡人”火灾事故防控能力。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国庆70周年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

(四)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对标“全灾种、大应急”建设需要,针对辖区主要灾害类型特点,建精建强高层灭火救援专业队,不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专业化水平。按照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要求和相关规定,招录符合要求的专职队员和消防文员,充实消防救援队伍组成成分。“十三五”时期,南开区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16119起、出动车辆28774辆、出动警力163726人、营救疏散转移人员2447人,成功处置了跨区域增援山东寿光水灾等急难险重任务。

(五)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取得突破。落实各项保障资金,实现了业务经费、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保障经费等全部纳入预算保障范畴,经费总量年均保持平稳。因地制宜推进队站建设,将延安路消防救援站打造成为智能化的战勤保障救援站,按照标准配齐装备器材,先后投资50余万元,采购医疗器械及药品、宿营及生活物资、保障食品和被装物资。新增市政消火栓229个、取水码头5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区级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消防科技信息应用不断革新。

(六)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全面提高。深入实施消防宣传“五进”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针对机关、团体、单位重点人群培训500余场,受教育培训人数达10万余人;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消防工作提示信息和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双微一抖”等新媒体账号总点击量上万人次;积极推选“119消防奖”、“最美消防员”等评选活动,消防志愿者队伍稳步发展,消防宣传公益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明显提高。

二、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区面临的消防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和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消防治理保障体系和能力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社会公众消防安全需求诉求相比尚有差距。

(一)多元消防治理体系尚未形成。企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情况较为突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低下,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不适应火灾防控现实需求。消防安全行业自律、火灾责任强制保险等市场调节机制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基层消防网格力量薄弱,普遍人员不足、业务不熟、组织不力,存在网格“空转”现象。

(二)致灾因素和火灾隐患依然存在。随着我区经济的快速增长,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国有企业改革,私营、个体等经济组织数量剧增,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商贸市场、老旧居民区、养老院等依旧存在火灾风险,“三合一”、群租房等顽疾尚未根治,消防车道堵塞等普遍性问题日益凸显,“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是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问题,人员防火理念弱,综合管控效果差,打通“最后一公里”任务十分艰巨。

(三)消防队站建设仍有缺口。依据《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至2020年我区应规划有消防站8座、二级指挥中心1座。现有执勤消防站7座,未建设1座消防站(奥体中心消防救援站),因土地权属等原因目前尚未启动建设。

(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发展缓慢。当前消防员受编制限制,加之消防队站建设逐年增加,执勤力量缺口较大。政府专职消防员虽每年进行招录,但由于待遇较低,导致离职率较高、留不住人的情况出现。

(五)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待增强。公众被动接受消防安全教育较多,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逃生技能的主动性、自发性尚未形成。不少居民特别是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缺乏基本的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单位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冒险作业等人为因素仍是火灾多发的主要原因。居民火灾起数、人员伤亡数在全区火灾中仍占有很高的比例。

三、“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创造优良的消防安全环境。

四、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紧紧依靠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二)坚持“两个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持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科学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预防为主”思想,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入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融入科技强国战略和智慧城市、平安天津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和新能源技术等前沿科技在消防领域深度应用。

(四)坚持依法治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法规制度,强化标准规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消防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五)坚持群防群治。加快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全面打造消防安全文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治理格局,筑牢抵御火灾风险的“人民防线”,提升城市消防本质安全水平。

五、“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发展目标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到2025年,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立,火灾事故防范能力显著增强,城市消防安全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火灾事故总量持续下降,消防安全形势趋稳向好。到2035年,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有效运行,重特大火灾事故防控水平大幅提升,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覆盖辖区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构建,各类灾害事故处置能力达到更高水平,依法治理、科学救援、智慧应急水平达到新高度。

(一)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与消防改革相适应的完备法治体系基本建成,消防执法改革全面完成,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新型监管机制成熟完善,综合治理精准高效,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注重科技创新赋能消防发展,优化整合消防科技资源。消防安全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显著增强。

(二)应急救援更加高效。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大应急”救援指挥协同体系更加顺畅高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消防志愿者等消防救援力量转型升级,多元互补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形成,区域联勤联动灭火救援模式深入推进,各部门间会商研判、预警提示、力量调派等机制逐步完善。

(三)基层基础更加稳固。消防救援特种攻坚装备配齐配强,智能化高精尖装备配比率大幅提高,消防员防护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模块化、机动化投送能力不断提升。公共消防设施实现城乡全覆盖、均等化,消防救援站布局更加科学,市政消火栓建设、管理、维护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六、“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重点任务

(一)责任制度体系建设

1. 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建立定期研究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定期报告工作情况“双定期”制度,进一步落实社区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持续发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调度、议事协调作用,并向街道一级延伸。建立消防工作巡查制度,开展政府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行业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2. 强化行业监管责任。依职责将消防安全纳入各行业安全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应急预案以及日常管理、工作督办、业务检查、考核评比等内容。教育、民政、文旅、卫健等重点行业部门建立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提升本系统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健全行业部门与消防救援机构的分析评估、定期会商、集中约谈、联合执法、隐患曝光等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行业消防安全检查,专题研究行业消防治理办法措施,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加强服务指导,形成监管合力。公安派出所依法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3. 强化街道属地责任。明确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消防工作负领导责任,建立完善消防工作研究部署、警示约谈、督导考核、经费保障等机制。制定消防安全制度,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4. 强化单位主体责任。指导社会单位知晓风险辨识和隐患自查的方法要点,推动社会单位落实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培养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能力。将社会单位“自知、自查、自改”工作和公示承诺情况纳入检查重点,发现承诺失实的,依法依规查处。

5. 强化工作跟踪问效。健全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机制,按照火灾事故等级由区人民政府明确授权或委托消防救援机构组织实施火灾事故调查,加强部门协调,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建立火灾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强化火灾事故原因分析、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推动部门、行业、街道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强化火灾延伸调查、案例复盘及结果应用。

(二)基层消防力量建设

1. 建设街道消防工作机构。街道依托现有安全管理机构挂牌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或消防工作站,建立消防组织,建立健全专职消防工作队伍,实行包干到社区,按照《天津市消防条例》《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等消防法律法规赋予街道的消防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日常巡查、联动联治等工作流程,定期召开消防工作例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鼓励具备条件的街道单独挂牌设立消防安全委员会或消防工作站。居委会成立消防工作小组,定期召开消防工作例会,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

2. 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将消防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平台,细化网格管理员消防安全信息收集分类,以及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等职责,优化网格管理员消防工作考评机制,实现基层网格员将发现的防火巡查、占用消防通道、消防设施损坏、消防安全教育等问题通过“津治通”报送到相应职能部门,并将消防宣传培训内容嵌入该平台,定期推送至基层网格员,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格局。

(三)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1.加强城市火灾风险评估。定期开展区域、场所火灾风险评估,制定实施区域(场所)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标准,建立火灾风险分析评估模型,构建分级分类管控体系。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材料、新工艺的风险研究,开展重点区域和重要领域消防安全风险源调查评估,为针对性采取消防安全管控措施提供依据。

2.开展针对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持续推进突出风险整治、重点行业管理等工作,聚焦仓储物流等重点领域,加强电动自行车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安全防范,突出大型商业综合体、集贸市场、老旧高层建筑、养老院、医院、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沿街商铺、“出租屋”、“三合一”等场所和特殊人群,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检查,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健全完善重大活动消防安保调度指挥、精准研判、前置布防等工作,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

3.整合社会资源推进联防共治。鼓励具有一定规模的单位引入专业消防管理团队,鼓励社会单位聘请具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的人员担任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依托“消防公益联盟”,继续吸纳各行业协会、各人民团体、各类社会人群,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充分发挥公益联盟在日常巡查、消防宣传和初起处置等方面的作用,全力遏制“小火亡人”。在基层消防治理中广泛实行“多户联防、区域联防”,引导群众自愿加入群众性消防安全志愿组织,广泛参与社区火灾防控、消防宣传、初起火灾扑救、灭火逃生演练等活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推动火灾高危单位参加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建立火灾隐患“吹哨人”制度,鼓励单位员工和知情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健全受理、查处、反馈、奖励等机制。

(四)新型监管体系建设

1.积极推进消防监督模式转变。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模式,推行消防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完善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模式,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消除火灾隐患、违法行为机制。探索委托或授权街道综合执法机构履行消防监督执法权。探索建立消防产品质量等领域联合监督管理新体系。

2.全面推行消防信用监管。强化信用承诺公示应用,开展诚信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措施,加强本领域联合惩戒工作的监督,督促指导失信主体纠正不当行为。加强消防安全领域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形成对严重失信行为的舆论压力和道德约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公共设施体系建设

1.加强消防车通道建设。持续推进打通“生命通道”工程,加强源头管控,严格督促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落实消防车通道、登高操作场地、消防救援口的标识设计、施划工作。在新建、老旧小区周边建设公共停车场、停车楼。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对城市道路限高、街道隔离装置等障碍设施进行处理,确保紧急情况下消防车通行。推动城市建设及更新改造过程中按标准建设符合道路、防火设计相关规划和标准要求的消防车通道。探索智能化监测手段,构建协同监管体系,强化法制和机制保障,加强消防车通道综合执法联动管理。

2. 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对不能满足防火和灭火应急救援需要的,及时增减、改建、配置或进行技术改造。社区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配置一个防灭火应急工具箱,建设一个消防活动室,设置一处固定消防宣传专栏,提升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六)救援力量体系建设

1.全面提升实战能力水平。强化消防指挥中心现代化建设,将微型消防站等多种形式消防力量纳入调度指挥体系。健全训练体系,分级分类健全消防指战员能力等级达标体系。根据辖区灾害事故风险,开展多部门、全要素实战拉动演练,提升处置重大险情的协同化、专业化水平。

2.系统构建消防力量格局。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尖刀力量,建立高层灭火救援专业队等适应地区典型灾种的专业救援队,承担辖区高层应急救援任务。

3.大力发展多种形式队伍。开展政府专职消防员和消防文员的招收工作,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入职集训。加大对专职消防队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政府专职消防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社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居民住宅小区按照标准建设微型消防站,承担灭火救援、防火巡查、轻微火灾登记、消防宣传等工作。

(七)智能预警体系建设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消防的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同步实施建筑消防设施物联网监控系统建设,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建设;依托“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将消防安全信息纳入基层治理数据库综合采集目录,推进基层治理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为火灾事故延伸调查提供依据。采取政府购买等服务方式,为小单位、小场所、群租房等场所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家庭配置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电气火灾监控、漏电保护装置等设施,增强自防自救能力。

(八)消防文化体系建设

1.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积极融入主流媒体宣传,在主流媒体设立消防专栏。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指导意见,推进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消防主题公园、消防主题市场、消防主题社区、消防主题街道等特色化的宣传阵地建设,让群众就近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对全区消防救援站进行开放功能升级,确保定期向社会开放,接待群众学习体验消防知识和技能。

2.深化宣传教育培训。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五进” 工作,落实各方消防安全教育职责,建立完善消防宣讲团,“敲门入户”广泛普及消防知识,宣传车经常开展流动宣传。在重要节日和重大安保阶段开展针对性宣传,依托社区广播系统强化消防常识宣传。深化119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将消防知识纳入国民教育、普法教育、科普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体系。加强党政领导、行业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街道负责人、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群租房业主、消防安全经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等重点人群培训。强化对学生、单位员工、居民等群体的精准教育培训。推广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辖区常住人口上线使用率不低于5 %。力争“十四五”末期,公众消防安全知晓率不低于80 %。

3.推动消防公益事业发展。盘活用好社会人才资源,采取顾问指导、挂职兼职、合作租赁和退休特聘等方式,吸引各类人才积极投身消防事业。开展119消防奖推选工作,加强消防志愿服务工作,“十四五”时期力争消防志愿者注册数量不少于2万人。经常性开展消防宣传、救助等服务,汇聚群防群治合力。

(九)优待保障体系建设

1.做好职业荣誉保障。依托延安路消防救援站为消防指战员打造职业健康中心,根据日常训练和消防指战员伤病情况开设内科和中医科,并配备专业医疗设备。消防救援机构与辖区医院建立共建关系,为消防指战员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定期邀请医疗机构专家坐诊,择期开展巡诊和救护培训。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通信业务、绳索救援、无人机等专业培训,培养消防救援专业人才队伍。消防救援机构与辖区优质高校建立人才共育机制,协调区委组织部将领导干部纳入市委党校系统培训。鼓励消防指战员参加在职教育和各类资质培训,为消防指战员学历提升搭建平台。

七、重大建设项目

消防救援站建设项目。坚持“特勤站建强、专业队建精、普通站建实、小型站建密”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城市消防安全布局,提升城市整体抵御抗御火灾能力,“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2座消防站,分别为奥体中心消防站和汾水道小型站。加上已有7座消防站,合计达到9座消防站,逐步形成覆盖全区、分布合理的消防站布局。

“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站建设项目

2021年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小计(个)


汾水道消防救援站

(小型、新建)


奥体中心消防救援站

(一级、新建)


2

八、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推动机制。“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任务重、标准高。各有关部门、街道要将消防事业发展目标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以及考核考评、督查检查内容,切实加强组织推动。发展改革、规划资源、应急等部门在编制其他城市规划时应统筹考虑公共消防安全需要。

(二)建立规划支撑机制。加强财政预算与本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特别是要通过统筹财力、简化流程、保障选址等方式,优先保证重大项目。探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辅助、市场补充的“三元模式”,为本规划重点任务的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三)建立评估监督机制。各有关部门、街道要定期评估,对本规划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分析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推进规划落实的具体措施。同时,发挥社会各界齐抓共管作用,积极采取监督、三方评估、公众评价等方式,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