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 时间:2022-11-29 11:45:56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消防工作是国家应急管理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南开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天津市消防条例》以及《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区消防工作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紧紧依靠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二)坚持“两个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持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科学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预防为主”思想,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入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融入科技强国战略和智慧城市、平安天津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和新能源技术等前沿科技在消防领域深度应用。

(四)坚持依法治理。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法规制度,强化标准规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消防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五)坚持群防群治。加快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全面打造消防安全文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治理格局,筑牢抵御火灾风险的“人民防线”,提升城市消防本质安全水平。

三、《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到2025年,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立,火灾事故防范能力显著增强,城市消防安全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火灾事故总量持续下降,消防安全形势趋稳向好。到2035年,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有效运行,重特大火灾事故防控水平大幅提升,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覆盖辖区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构建,各类灾害事故处置能力达到更高水平,依法治理、科学救援、智慧应急水平达到新高度。

四、《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什么重大建设项目?

消防救援站建设项目。坚持“特勤站建强、专业队建精、普通站建实、小型站建密”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城市消防安全布局,提升城市整体抵御抗御火灾能力,“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2座消防站,分别为奥体中心消防站和汾水道小型站。加上已有7座消防站,合计达到9座消防站,逐步形成覆盖全区、分布合理的消防站布局。

五、《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规划》包括“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建设项目、保障措施,共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了“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日趋完善、消防执法改革措施有效落地、城市消防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取得突破、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全面提高”的消防工作成果。

第二部分提出辖区仍存在“多元消防治理体系尚未形成、致灾因素和火灾隐患依然存在、消防队站建设仍有缺口、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发展缓慢、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待增强”等短板弱项。

第三、四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两个至上’、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理、坚持群防群治”五项发展原则。

第五部分是发展目标。到2025年,南开区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立,火灾事故防范能力显著增强,城市消防安全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火灾事故总量持续下降,消防安全形势趋稳向好。到2035年,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有效运行,重特大火灾事故防控水平大幅提升,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覆盖辖区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构建,各类灾害事故处置能力达到更高水平,依法治理、科学救援、智慧应急水平达到新高度。

第六部分提出“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重点任务,从责任制度体系建设、基层消防力量建设、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新型监管体系建设、公共设施体系建设、救援力量体系建设、智能预警体系建设、消防文化体系建设、优待保障体系建设9个方面,提出23项具体任务措施。

第七部分是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2座消防站,分别为奥体中心消防站和汾水道小型站。加上已有7座消防站,合计达到9座消防站,逐步形成覆盖全区、分布合理的消防站布局。

第八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强化组织推动机制、建立规划支撑机制、建立评估监督机制三项措施。

六、为保障《南开区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推动机制。“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任务重、标准高。各有关部门、街道要将消防事业发展目标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以及考核考评、督查检查内容,切实加强组织推动。发展改革、规划资源、应急等部门在编制其他城市规划时应统筹考虑公共消防安全需要。

(二)建立规划支撑机制。加强财政预算与本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特别是要通过统筹财力、简化流程、保障选址等方式,优先保证重大项目。探索构建政府主导、社会辅助、市场补充的“三元模式”,为本规划重点任务的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三)建立评估监督机制。各有关部门、街道要定期评估,对本规划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分析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推进规划落实的具体措施。同时,发挥社会各界齐抓共管作用,积极采取监督、三方评估、公众评价等方式,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