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实施“解‘南’题‘开’心办” 推进区域发展近悦远来行动方案》 政策解读
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时间:2023-09-25 16:11:22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实施“解‘南’题‘开’心办”推进区域发展近悦远来行动方案的通知

《南开区实施“解‘南’题‘开’心办”

推进区域发展近悦远来行动方案》

政策解读

一、制定该行动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2023年是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南开区“解‘南’题、‘开’心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的第三年。为持续提升南开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实现南开区“一三二一”高质量发展目标,依据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改革任务,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该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为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及行动的工作部署,切实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战,制定了本行动方案,旨在持续唱响我区解‘南’题‘开’心办”特色服务品牌,以营商环境建设之为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域内企业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发展环境。

三、该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方案》共分三部分,包含20条重点工作任务,涉及我区17个部门单位。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即以营商环境建设之为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持续提升我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共5个方面内容。

一是着眼法治环境建设,打造公正审慎的法治氛围。从推动基层执法队伍强理念转作风、指导区级执法部门落实“柔性执法”相关要求、推动涉企执法服务统筹优化、丰富涉企法律服务、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更有活力5项重点工作着手,实施提升改进。

二是着眼市场环境建设,打造活力公平的竞争氛围。从持续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加大金融助跑力度、持续补齐系统性发展短板3项重点工作着手,不断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是着眼政务环境建设,打造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从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努力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努力推动有效监管更加完善、持续推动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5项重点工作着手,实现服务质效提升。

四是着眼产业环境建设,打造格局鲜明的发展环境。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聚焦重点工程、坚持“项目为王”、保障发展权益4项重点工作着手,服务关键领域发展。

五是着眼发展环境建设,打造近悦远来的创新氛围。从构筑引才留才育才的聚集地、高效释放“创新南开”定位优势、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3项重点工作着手,形成历史人文生态资源禀赋的引才育才“洼地效应”。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检查、加强舆论宣传三项措施。

四、本年度方案与之前的方案有哪些不同?

本次《行动方案》在既往行动成效上,结合我区重点任务再深化。笃定“抓经济、谋发展、落项目”主旋律,聚焦南开“一核两轴三区”布局,充分发挥各部门、街道营商资源统合作用,在持续建设好市场、政务、法治和人文4个环境之外,结合我区今年重点打造的产业、载体和项目情况,增加了优化产业环境相关重点任务。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自选动作”,为助推域内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秤加彩。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