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政协要闻
踔厉奋发启新程 凝心聚力谱新篇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23-01-09 11:21:33

    助力发展开新局,砥砺奋进又一年。

    2022年是天津市南开区第十六届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回首南开区政协2022年的履职篇章,“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是南开区政协工作最强主基调、最大动力源、最靓风景线。

    这一年,南开区政协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团结引导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这一年,南开区政协坚决贯彻落实“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协商议政,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政协担当作为。

    这一年,南开区政协围绕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动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履职质效更加凸显,实现了区第十六届政协工作良好开局。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一年来,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南开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有效凝聚共识,为助推南开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共识和初心所在。一年来,区政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区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坚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课程”制度,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跟进学”的成效转化为“跟着走”的实际行动。

    ——认真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制定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具体工作举措,以全链条工作闭环确保落实到位。

    ——坚持“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有部署,政协有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区委统一领导,积极参与全区重大工作,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换届后及时在各专委会设立中共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修订党支部工作办法,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形成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

    聚焦“创新南开”建设建言资政

    全面助推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工作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一年来,区政协共召开各类协商活动32次,组织实地考察、调研座谈等53次,提交综合性报告和会议发言225篇,向市政协报送调研成果5篇,市、区领导批示26人次。

    ——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将“着力打造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列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动员广大委员、党派团体和企业家、专家学者调研考察、研讨论证、集中协商,形成28篇调研成果。《人民政协报》等媒体以“构筑特色产业体系‘四梁八柱’”为题作了报道。区政协委员陈兵作为专家学者参加人民政协报(网)举办的座谈研讨会,以远程连线方式建言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同志肯定。

    ——聚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围绕“打造创新联合体,推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科技型项目、企业实地调研考察,精准把脉开方,所提建议纳入政府工作参考。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调研视察、督办提案,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建设人才强区开展走访服务、调研座谈,为打造高端科技人才聚集高地献计出力。

    ——聚焦加快法治南开建设,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列为常委会监督性协商议题,组织各党派团体、各专委会和广大委员开展座谈调研,组织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开展监督性视察。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建言,区政府主要领导到会与委员互动交流,充分肯定委员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改进工作。

    ——聚焦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围绕“深度挖掘特色资源,塑造南开文化品牌”开展调研考察,专题协商建言。围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就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动非遗传承发展等提案开展民主监督。区政协参加的关于“提升天津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效能”调研成果得到市领导批示,相关建议得到采纳落实。

    ——聚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围绕加快健康南开建设,就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形成专项监督报告和意见建议。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中小学校调研督办重点提案。围绕打造绿色宜居城区,就推进城市更新开展专题协商。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破解停车难题、推广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监管等开展监督,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充分发挥政协统战组织功能

    巩固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一年来,南开区政协始终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为全区改革发展增动力、添助力、聚合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委员,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感悟制度优势、激发爱国情怀、坚定信心信念。

    ——加强同各党派团体、种族各界人士广泛联系,以合作共事巩固团结,以思想引领增进团结。区政协领导带队深入党派界别调研座谈38次,各党派团体、界别代表参与政协履职活动200余人次,提交提案、调研成果、意见建议132篇。

    ——充分发挥委员联系一界、团结一片、引领一方的重要作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利用专业优势和影响力义务奉献、正面发声。深入宣传宣讲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推动党的主张更好转化为各族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一年来,南开区政协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履职平台建设,以丰富有效的履职实践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向纵深发展。

    ——健全完善政协协商工作机制,建立与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选题会商机制,健全协商成果报送、跟踪、反馈机制,推动协商实践和制度完善相互促进。

    ——深入开展“政协走进基层、委员贴近群众”履职实践活动,依托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面向各界群众广泛收集“微心愿”、开展“微协商”、提出“微建议”,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视察考察活动中,弘扬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民主真谛,团结一切积极因素和力量为党和人民工作,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有机结合。

    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新要求。一年来,南开区政协不断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推动政协工作实起来、队伍强起来、作风严起来。

    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深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专”的水平、“专”的质量、“专”的效能进一步提升。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完善委员履职考评机制。强化“清廉政协”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机关干部队伍。

    “征程再启,未来可期。”2023年,南开区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南开区委坚强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斗开新局,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