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政协概况 >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组织机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南开区委员会(简称政协天津市南开区委员会),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地方组织,前身是天津市第十一区各界人民代  表会议协商委员会(1951年4月3日,中共天津市第十一区委员会遵照市委指示精神,在南开中学礼堂召开了天津市第十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选  举产生了以刘健民为主席、由25人组成的协商委员会,代行天津市第十一区人民代表大会职权),1952年10月更名为天津市第七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  员会,1956年1月更名为天津市南开区各界人民代表协商委员会,迄今已走过60多年的历史道路。

1956年8月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南开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委员人数127人,选举刘健民为第一届区政协主席,25人为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标志政协天津市南开区委员会的成立。

从1956年8月南开区第一届政协至1966年5月五届政协的十年间,南开区政协委员界别不断扩大,人数逐渐增多,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这期间,区政协的基本任务是: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民,发扬社会主义  民主,组织委员协商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重大问题,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统一战线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为实现党和全区各族人民共同目标和  任务而奋斗。张寅任第二、三届区政协主席,王佩璋任四、五届区政协主席。

1966年至1976年十年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严重破坏,区政协工作处于瘫痪状态,各项工作被迫停止。

1979年12月12日,召开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人数255人,选举刘少  夫为主席。从此,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得到拨乱反正,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1984年5月13日,召开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李  培之为主席。1987年2月24日,召开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顾宗宪为主席。1990年2月21日,召开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九届  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顾宗宪为主席。1993年2月23日,召开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崔宝平为主席。1998年1月19日,召开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崔宝平为主席。2002年12月2日,召开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陈栢龄为主  席。2007年1月15日,召开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陈栢龄为主席。2009年5月27日,召开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十三届委员  会第四次会议,选举许景胜为主席。2011年12月21日,召开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郭建勋为主席。从1979年到2012年期间,南开区政协委员素质不断提高,代表性更加广泛,参政议政能力明显增强。政协工作走上稳定健康发展之路。

南开区十四届政协以来,在中共南开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天津市政协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照中共中央和市、区委要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始终把促进发  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  南开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建设科技南开、实现科学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政协天津市南开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