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议政建言
委员意见与建议 第四期
来源:      时间:2019-04-09 08:59:36

  编者按:

  8月21日下午,政协南开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围绕“提高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议题召开第十六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刘福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委员来颖、柳光斌、王晖、林峥、赵彤和民进区委会会员熊春奎分别在会上发言,就“进一步加大资源配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社区教育功能”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到会,介绍近年来我区教育发展情况、听取委员意见、与委员互动交流。

  现将委员建议摘编如下,供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工作参考。

  一、进一步强化资源配置,确保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基本需求。目前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学位缺口为4000多个,初中学位缺口近2000个。从全区现有人口结构推测,此数据将会在若干年间逐渐增加。按有关部门制定的师生比要求,也会由此带来较明显的教师数量的刚性需求。为此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按照区域内生源增长趋势,新建或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数。二是进一步调整完善现有教师编制制度,提供相关的政策支持,通过招聘编制内或编制外人员以弥补用工需求。三是进一步发展民办教育,引入社会资源办有资质、有实力的优质民办教育,弥补资源缺口,解决教育资源短缺问题。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培训,但在培训资源的开发和统筹、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及教师参与培训的内驱力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为此建议:一是健全教师培训工作机制。构建“市—区—校”三级培训管理体系,形成分工明确、合作联动、相互衔接、研训一体的培训实施体系和管理体系。进一步深化校(园)本研修,构建高效的校(园)本研修服务和指导体系,解决教师培训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制度,形成教师培训长效机制,健全教师培训项目管理工作机制和研训一体工作机制,建立新型的教师培训组织体系、内容体系、实施体系和评价体系,实现教师培训工作的专业化。二是建立多元开放的培训体系。完善分岗位、分学科、分学段、分层次的教师培训体系,构建相应的培训目标与课程体系,使教师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能够有针对性地参加学习培训,促进教师专业连续性发展。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教师培训,遴选优秀新秀教师实施新锐教师专项培训,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领航教师。通过新锐、领航、卓越、未来教育家等各层级培训,努力造就一支学科骨干教师队伍和一批在天津市具有影响力的学科教育专家。三是构建教师专业成长体系。进一步突出学员在培训中的主体地位,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唤醒专业自觉,立足教师发展的不同阶段,全方位搭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平台,真正实现从“要我学”、“要我发展”到“我要学”、“我要发展”。四是加强教师培训基地和实践基地建设。加大培训者和管理者的培训力度,立足课程指导、教育研究、资源建设、监测评估、教师发展五大功能,从软硬件两方面努力把南开区教育中心建设为全区基础教育的人才培养中心。在区内外建设一批教师培训基地和培训实践基地,融通各级各类培训资源,满足多元培训需求。

  三、加大教师交流工作力度,发挥教育资源互补优势。近年来,我区实施校际间教师交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校师资不均衡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教师交流工作,有效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教师交流工作政策规定(包括教师选拔标准、后续管理机制、考核奖励办法等方面),鼓励优秀教师到普通校任教。二是在现有基础上加大交流教师的比例,将规模大校里的好教师输送到小校、偏远校,把区里优秀教师真正用起来。三是加强对交流教师的教育和关心,使其更加明确教师交流工作的目的意义,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全身心投入到所交流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为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发挥更大作用。

  四、提升社区教育功能,构建“三结合”教育体系。全面、长效、实效地提升教育质量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形成合力。针对目前学校与家庭协作较多、与社区协作较少问题,建议:加强各街道、社区与驻地义务教育学校的联系,常态化地将在同一社区居住的学生组织起来,调动本社区人才资源,将社区治理建设与学校教育有效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关注社区、关爱社区,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社区与家长协手共建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良好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