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议政建言
区政协委员、天大附中教务主任林峥:关于科学合理配置我区教育资源的建议
来源:      时间:2017-10-20 15:18:39

  (2017年9月26日在政协南开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

  目前,南开区教育资源布局呈现北强南弱,东强西弱的特点。义务段优质教育资源获得百姓口碑较好的学校大部分集中在北片和中片区域,而这两个片区内的学校,又集中在靠近市中心的东区。随着我区西区建设稳步推进的进程中,西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亟待开发和优化。

  今年下半年,我区在盘活区内教育资源工作方面,主要包括加快第四十三中学、少年宫和五马路小学改扩建项目建设,师大南开附中和中心小学、中营小学分校的投入使用,以及做好天房天拖配套幼儿园的接收工作(摘自南开区教育局南教【2017】19号文件)。2017年南开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作为2018年工作重点之一的天拖地块的中小学开始建设,在启航湾和五金城方面引入名校资源的区域教育发展目标。而现在无论是四十三中还是师大南开附中都坐落在以黄河道为横轴、以红旗路为纵轴的周边,2017年的重点工作还没有将我区优势教育资源配置工作进入到南开西部地区开发的核心区,尚需提前设计向西部深水区开进的工作。为此建议:

  1、在教育设施建设过程中,注重校舍美观大方的外延设计,融入现代学校建筑特色,体现西区整体地块高雅美观的现代都市设计的整体效果。待建校舍数量应满足新课程改革中选课走班需求;在配套的学校体育硬件设施上,应满足学生日常体育锻炼和特长训练的需求。

  2、提前考虑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无论是教育教学固定设备,还是学生便携设备均应加大必要的投入。

  3、加强区内教师的流动和重组。要让优秀教师真正的流动起来,由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完善相关的政策,建立教育人才引进机制及措施,对特别优秀的教师在用人政策上有所倾斜,留住一批成熟的民办优秀教师。

  4、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宣传作用,大力宣传南开西区特色教育美景,展示新建校风采与格局,用舆论为新建校的招生与教育教学工作做好铺垫与宣传,以得到社会民众的了解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