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委员风采
议国家大事 展巾帼风采
来源:和美南开      时间:2023-03-09 09:21:08

3月4日至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召开。两会期间恰逢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对于正在参加两会的我区女性全国政协委员来说意义非凡。她们用女性的独特视角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发出巾帼声音,传递两会精神。今天就让我们来听一听她们的两会声音。

记者:您能谈谈此次参加两会的感受吗?

杨爽:大会开幕以来,我先后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十三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年来全国人民在党领导下,统筹国内国际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倍感自豪,深受鼓舞。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在将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全国两会的召开必将为“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文化自信自强、依法治国、绿色发展…”这些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做出更好的诠释。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使我们更加坚信,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

记者:您重点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准备了哪些相关提案和建议?

杨爽:这次我准备的提案有《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非遗工坊+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等。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食物安全的重要保障,更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以及向法律专家的求证,我认为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有利于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理念从侧重“人类中心主义”的经济价值保护,向珍惜资源生态价值、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与民族文化保护转变;有利于相关制度从分散走向统一,更好发挥生物多样性保护基本法的独特作用;有利于引领各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推动统一有序的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建设。这个提案每个词都经过反复推敲,细心打磨很多遍才最终提交。

记者:下一步,结合您的实际工作,您将如何在“创新南开”建设中发挥作用、履职尽责?

杨爽:全面推进、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是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的战略牵引。在这一过程中,南开区始终锚定“创新南开”定位,立足区情禀赋,以大学科技园、海河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引育等为抓手,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突出的阶段性成效。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我将立足教育教学,进一步发挥好科研优势、科研力量,在科技创新、科教兴国工作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更好地服务“创新南开”建设,奋力开创天津发展新局面。

记者: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您作为一名女性委员,对于自己的期待是什么?

杨爽:作为妇联界别的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将用实际行动履行好委员职责,在新征程上凝心聚力,担当使命,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

节日寄语

春光日渐暖,巾帼芳华开。祝广大女性同胞们所有的快乐无需假装,所有的付出都是骄傲,所有的梦想都能闪耀,拾起温柔的好时光,架起自由的彩虹桥,挥起独立的荧光棒,将自己的成就、品质、魅力、个性尽情绽放,将智慧汇聚成奋进“创新南开”建设的大江大河,奔涌出推动南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记者:您这次参加两会准备了哪些方面的提案呢?

蔡欣:此次政协会议,我准备了《关于围绕集群培育目标任务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建议》《关于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厚植优质商业文化土壤的建议》等提案。


记者: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您将如何履职尽责,为南开区的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作用?

蔡欣:今年台盟市委会受市委委托将开展“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助力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专项监督工作,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天津市委工作要求,推动天津市“十项行动”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在带领台盟市委会进行专项监督的过程中,我们将为南开区营造服务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打造科教融合、创新策源基地献计献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您对我们的女性朋友说说心里话吧!

蔡欣:阳春三月,万象更新,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我们又一次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此我代表台盟天津市委会向广大的女性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祝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节日寄语

祝愿所有女性朋友,不惑于年龄,独立自信,眼里永藏星辰大海和万丈光芒,心里永驻繁花似锦和万丈温柔,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走过平芜,遇见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