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公告栏
政协委员十二月下旬荐书书单
来源:政协信息      时间:2023-12-18 10:02:49

书籍:额尔古纳河右岸

作者:迟子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人:吕燕津 区政协教体卫委委员,天津市天津中学高中语文教师

委员荐语《额尔古纳河右岸》这本迟子建所著的长篇小说,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迟子建是一位将根深植于“自然”的“诗人”。东北边陲的自然风物赋予了她审美的灵性感知和思考深度。迟子建怀着素有的真挚澄澈的心,进入鄂温克族人的生活世界,以温情的抒情方式诗意地讲述了一个少数民族的顽强坚守和文化变迁。本书所描绘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与鄂温克人的生活场景,让人向往与敬畏。他们知晓自己与自然的相互依存,深知大自然的赐予是他们生存的源泉。本书体现出华夏民族坚韧的性格和深邃的民族智慧。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很难体验到书中描绘的那种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夏季的雨越来越稀少,冬季的雪也变得稀薄,我们很少能听到自然界的鸟鸣、虫鸣,很难看到夜晚的星星。与此同时,鄂温克人的生活也面临着巨大的变革。他们所依赖的苔藓逐渐减少,驯鹿失去了生存的环境,他们的生活方式逐渐被现代文明所改变。

小说具有史诗般的品格和文化人类学的思想厚度,是一部风格鲜明、意境深远、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上乘之作。对于我们这些现代人来说,《额尔古纳河右岸》不仅是一本描写鄂温克人的故事的小说,更是一本展示人与自然、文明与原始之间对话与交融的篇章。本书启迪人们去思考生存的价值,引导人们去探索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