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调研视察
提升社区绿化水平 夯实“创卫”工作基础
区政协城市建设与资源环境委员会
(在政协南开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八次主席会议上 作了汇报)
来源:      时间:2019-04-09 09:00:12

  社区绿化工作是全区绿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绿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创建国家卫生区(以下简称“创卫”)的进程。区政协城市建设与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副主席闫红年、张社荣的带领下,围绕“提升社区绿化水平,夯实‘创卫’工作基础”课题展开调研,重点围绕社区游园、楼间花园、绿地养管、违法圈占、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和建议。

  一、社区绿化工作的现实状况

  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绿化工作,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水平施工、高效能管理,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出了诸如奥体中心、水上公园周边和老城厢、红旗路、四化河等一批精品绿化工程,昔阳里、迎水东里、府湖里、凤园北里等老旧小区以及新建商品房小区绿化效果保持的比较好,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但因各种因素和发展水平的影响社区绿化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绿化水平参差不齐,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旧社区东、西部差距越拉越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迟滞了南开区“创卫”工作的进程,行将成为我区“创卫”工作的“痛点”和隐患。

  从数据上分析,截至2018年7月底,全区12个街域内共有小游园108个,绿地面积155.28万平方米。其中,王顶堤街小游园数量最多,共有28个;学府街小游园总体面积最大,共88.09万平方米。全区现存的绿化社区共有470个,绿地面积369.73万平方米。其中,万兴街绿化社区最多,共有67个;王顶堤街绿化社区总面积最大,共有64.68万平方米。分布在全区各街域社区的绿化量,约占全区绿化总量的1/3左右。

  二、社区绿化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我区有自然小区600多个,整体绿化水平不高,还有130多个自然小区绿化存在空白,特别是已建成20年以上的自然小区以及部分社会产权的非专业管理小区,存在着植被退化、绿地斑秃、占绿停车、违法建设、私自圈挡等现象,使原有绿地被破坏,绿化布局被割裂,总体情况不容乐观,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经过多层次的深入广泛调研,我们认为,除因时代久远、规划过时等客观因素存在外,社区绿化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宣传不到位

  长期以来,由于对社区绿化工作的宣传不够重视,致使广大居民没有充分认识社区绿化的重要意义,部分群众对相关园林法律法规缺乏了解,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不强,在自身利益的驱动下,只顾眼前而不顾长远,对于个别毁绿、占绿行为视而不见、消极适应,甚至出现了效仿现象,破坏社区绿化的现象不时发生。

  (二)管理不到位

  由于执法管理体制多次变更、绿化执法力量薄弱、执法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造成部分社区绿化管理出现空白和死角;再加上部分法律法规的规定过于笼统,有法则而无罚则,具体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自由裁量权过大,缺乏强制力保障;执法人员主要巡视主次干道,而缺乏对社区绿化的管理和重视;社区居委会、城管网格巡视员尚未形成对社区绿化的全覆盖,执法管理滞后或缺失,往往造成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违法行为早已发生。

  (三)配合不到位

  主要是街道办事处与区市容园林委之间的工作衔接和配合还不够默契。园林绿化执法职能已下沉到各街道办事处,而负责社区绿化养管、监管的主司部门是区市容园林委,相互之间的管理责任、管理权限出现交叉,联系机制不健全,在联动执法中,时常出现占绿、毁绿行为发生后被“搁置”的尴尬局面。街道办事处与市容园林委尚未联手对社区绿化整体现状进行总体普查,真正摸清社区绿化的真实底数,造成管理过程中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很难把握。

  (四)资金不到位

  高水平的社区绿化必须有充分的资金投入作为保障。依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社区绿化管理每平方米需要7元,而目前我区只达到3.5元左右,以目前的资金投入,只能维持低水平管理,很难达到社区绿化的预期效果。同时,由于部分老旧社区进入建设→毁绿→再建设→再毁绿的恶性循环,重复建设浪费了大量资金,重建轻管的现象时有发生,名为改造,实为重建,也助推了社区绿化养管资金“摊薄”问题的发生。

  三、解决社区绿化工作问题的对策建议

  社区是广大百姓居住、生活、休闲、活动的主要场所,是最接地气的所在。社区环境的改善,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群众感受度最强,百姓关注度最高,能最直接体现党和政府关心民众福祉、建设和谐社会的意志和能力。在“创卫”任务日益成为全区上下共同奋斗的“硬目标”情况下,为解决社区绿化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如下的对策建议。

  (一)大力普及宣传,形成浓厚氛围

  要加大园林绿化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爱绿、护绿的意识,充分利用南开有线电视台、《天津日报南开时讯》、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形成网络互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利用社区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发动广大党员直接投入到社区护绿行动中来;发挥园林技术人员的专业优势,广泛宣传植物养护的基本知识,调动广大百姓热爱植物、珍稀植物的积极性,从而使保护社区绿化成为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和行动指南;重视爱绿护绿从娃娃抓起,将绿化科普教育引入课堂,让孩子们从小在爱绿的基础上,培养护绿的意识,深植绿色的沃土。

  (二)加强日常监管,形成长效机制

  在有效提高执法管理者专业素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园林绿化执法管理责任制,根除重建轻管的思想,充分发挥街道综合执法和市容园林委专业管理的各自优势,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变被动式执法为占领式台账管理,变事后处理,为事前、事中监管;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大幅度增加违法成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引入征信机制,使“不敢为”成为常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城管网格员作用,保持日常巡查,增加巡视频次,消除管理空白,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早恢复,使长效管理机制成为社区绿化管理的有效保障。

  (三)强化部门配合,形成联动高效

  社区绿化管理是一项需要多部门配合的系统工程,在管理过程中无论哪个链条出现问题,都会造成执法空白、问题搁置、恢复延期等后果。因此,各街道综合执法、市容园林委等部门应建立社区绿化联席会制度,进一步树立全局意识、配合意识、防范意识,以我为主,主动作为,及时沟通,全力配合,形成各部门间的联动机制;有针对性地健全督查机制,对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在此基础上,建议引入第三方机构,摸清分布在全区各街域内绿化总量现状底数,将各社区绿化形状分出档次,建立台账式管理体系,为有的放矢地优化社区绿化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四)重视资金投入,形成坚强后盾

  在摸清全区社区绿化总量及现状底数的前提下,分档次、类别适当增加社区绿化管理经费,并严格审计制度,保证财政投入的每一分钱,都用于管理、改善、优化、建设社区绿化设施,以成活率和总量保持率为考核依据,有效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巨大资金浪费。在此基础上,对于目前存在的绿化空白社区或大面积绿化枯死社区,在规划建设时,要高度重视设计的前瞻性、延续性、实用性、参与性,以生态宜居为主基调,选择耐旱、耐寒、耐碱、耐高水位适合本土的乡土树种,地被植物以宿根植物为主,避免年年种植年年枯萎现象的发生;在社区绿化改造过程中,应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摒弃“撒芝麻盐”式的“广种薄收”,切实做到干一个,成一个,保一个,靓一个,实现社区绿化工作的循序渐进和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