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南开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南开区文件  >  区民政局
名    称 :
南开区日照中心日常监管(安全监管)暂行办法
索   引  号 :
111201040001530159/2021-0000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南开区民政局
发 文 字 号 :
南民发〔2021〕15号
主    题 :
民政\养老服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南民发[2021] 15

南开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日常监管

(安全监管)暂行办法

根据天津市民政局、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建设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的实施意见》文件,为使全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在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上精准发力,不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安全监管,多举措提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管理运行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办法。

一、日常监管事项

(一)制度建设

1. 管理制度健全及适用性:中心服务项目具有完整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包括管理类、保障类、服务类、流程类文件。制度健全适用规范,可操作性强。

2. 管理制度落实:服务对象需求档案、服务跟踪记录等各项管理痕迹清晰、记录完整真实,不存在较大制度落实问题。

3. 诚信自律:本年度未受到群众投诉以及业务主管部门警告、通报批评及处罚。

4. 外部资源评价与管理:有服务合作方相关管理制度,建立服务合作方名录,并签订服务合作协议。

(二)基础建设

1. 外部标识:符合规范要求,悬挂牢固,无破损和污渍,严格按照确定的范围使用。

2. 无障碍设施:无障碍基础设施符合规范、标准化程度高,无障碍地面、设置安全坡道及室内外安全扶手等,维护状况好。

3. 公示信息:人员信息、规章制度、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服务流程与监督投诉电话号码等公示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三)服务保障

1. 服务项目:如期开展承诺提供的服务项目。

2. 服务人员:所有从业人员,定期接受专业知识、职业道德、行业规范培训;培训资料、记录完整真实。

3. 服务收费:服务项目及价格,与公示信息一致,服务收费价格合理。

4. 服务覆盖率:为辖区内周边社区老人提供服务,为高龄、失能、失智、独居等特殊人群提供居家上门服务。

5. 服务评价:能够及时提升并改进日间照料中心综合服务能力,解决自评及日常运营服务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隐患,制定有效的改进或预防措施,持续提升和改进效果明显,有完整跟踪记录。

二、安全监管事项

(一)制度建设

1. 落实制度:有食品安全、服务保障、消防、防疫、防汛等安全管理制度,职责分工明确;出入口、活动区域、封闭区等落实到位。

2. 人员管理:所有从业人员具备相关岗位从业资质、健康合格证明。

3. 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相关记录完整。工作人员熟练使用安全设施器材,熟知安全操作规程。

4. 应急管理:制定了应急方案(预案),管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

(二)基础建设

1. 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完好,消防设施器材完备,指定专人管理,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护,检查和维护记录完整,维护和使用状态良好。

2. 服务设备:服务设备符合相关安全要求和规定,保障设施设备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三)监督核查

1. 监督检查:安全责任分解到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检查记录完整。

2. 隐患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有效整改,有相关记录。

    三、监管方式

1. 区民政局、街道等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对中心的日常监管工作。各街道每季度进行一次动态监督检查,民政部门联合其他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每半年进行一次动态监督检查。

2. 在检查中填写《南开区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质量监管评定表》,对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督促整改落实。

3. 存在隐患应于发现之日起七日内整改到位,对于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应即刻整改。

                               南开区民政局

                             2021年10月22日


《南开区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质量监管评定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标准

得分

备注

日常监管事项

60分)

制度建设

20分)

管理制度健全及适用性

5分)

中心服务项目具有完整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包括管理类、保障类、服务类、流程类文件。制度健全适用规范,可操作性强



管理制度落实

6分)

服务对象需求档案、服务跟踪记录等各项管理痕迹清晰、记录完整真实,不存在较大制度落实问题。



诚信自律

4分)

本年度未受到群众投诉以及业务主管部门警告、通报批评及处罚。



外部资源评价与管理

5分)

有服务合作方相关管理制度,建立服务合作方名录,并签订服务合作协议。



基础建设(15分)

外部标识

5分)

符合规范要求,悬挂牢固,无破损和污渍,严格按照确定的范围使用。



无障碍设施

5分)

无障碍基础设施符合规范、标准化程度高,无障碍地面、设置安全坡道及室内外安全扶手等,维护状况好。



公示信息

5分)

人员信息、规章制度、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服务流程与监督投诉电话号码等公示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服务保障

25分)

服务项目

4分)

如期开展承诺提供的服务项目。



服务人员

6分)

所有从业人员,定期接受专业知识、职业道德、行业规范培训;培训资料、记录完整真实



服务收费

5分)

服务项目及价格,与公示信息一致,服务收费价格合理。



服务覆盖率

5分)

为辖区内周边社区老人提供服务,为高龄、失能、失智、独居等特殊人群提供居家上门服务。



服务评价

5分)

能够及时提升并改进日间照料中心综合服务能力,解决自评及日常运营服务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隐患,制定有效的改进或预防措施,持续提升和改进效果明显,有完整跟踪记录。



安全监管事项

40分)

制度建设

20分)

落实制度

6分)

食品安全、服务保障、消防、防疫、防汛等安全管理制度,职责分工明确;出入口、活动区域、封闭区等落实到位。



人员管理

5分)

所有从业人员具备相关岗位从业资质、健康合格证明。



教育培训

5分)

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相关记录完整。工作人员熟练使用安全设施器材,熟知安全操作规程。



应急管理

4分)

制定了应急方案(预案),管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



基础建设

10分)

消防设施

5分)

消防通道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完好,消防设施器材完备,指定专人管理,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护,检查和维护记录完整,维护和使用状态良好。



服务设备

5分)

服务设备符合相关安全要求和规定,保障设施设备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监督核查

10分)

监督检查

5分)

安全责任分解到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检查记录完整。



隐患整改

5分)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有效整改,有相关记录。



综合得分:

存在隐患:

检查人:

检查时间: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