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04-29 15:36:31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南开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南开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已经第12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一、《工作方案》的背景介绍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为进一步强化战略引领,我区编制印发了《工作方案》,进一步发挥“新基建”赋能百业的带动效应,加快营造“新基建”催生有效需求、有效需求推动“新基建”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推动城市更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方案》的目标有哪些

到2023年,通过不断拓展,谋划、实施一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整体优化、协同融合。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推广一批融合应用场景,智慧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全方位提升。新建一批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支点的能力不断提升。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任务包括哪些方面

《工作方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3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加快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信息网络演进升级;二是加快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布局多元智慧应用场景;三是加快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夯实智能经济发展基础。同时,细化具体举措,结合各单位职责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四、《行动方案》制定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主要制定了四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区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健全有关部门参与的协调机制,研究推动重大事项。二是加强要素保障。推动重大项目纳入全市重点建设、储备项目清单。推动政策向项目倾斜、要素向项目集中,推进“以函代证”、“信用承诺制”、“容缺后补”等审批改革,加大用地、用能、环保等方面保障力度,服务项目更快落地。三是加强安全防护。发挥网络安全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保障作用,同步规划、建设、运行安全基础设施,构建“预防、发现、处置、恢复”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四是加强市场引育。建立“全域、全线”大招商工作体系,依托资源、场景和政策优势,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等重点领域,推动线上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标志性新基建项目落户南开。

 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4月25日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