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开区生态环境局典型案例(二) --新世界安信(天津)发展有限公司涉嫌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案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4-28 17:22:42


2023南开区生态环境局典型案例(二)

--新世界安信(天津)发展有限公司涉嫌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

一、基本案情

202315日,我局执法人员对该单位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马路138燃油锅炉厂房进行调查,经查该单位共有3台燃油锅炉,其中1台已长期损坏无法使用,另外2台锅炉(共用一根排烟筒)正在运行。经委托检测,《检测报告》(津众航检:Q230105-02)显示:2台燃油锅炉废气排放口排放的氮氧化物排放折算浓度为200mg/m³,超过《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2/151-2020)中4.2在用燃油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限值50mg/m³的规定,超标3倍。

二、查处情况

该单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八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建设对大气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应当符合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遵守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之规定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之规定,并结合《天津市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中《常用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12项之规定,拟对该单位处罚款肆拾万元(40.00万元)。

我局于2023313日告知该单位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拟作出的处罚决定,并明确告知其有权进行陈述、申辩及申请听证。该单位一直未提出听证申请,视为放弃;于320日提出陈述申辩要求减免处罚,并提供佐证材料。经集体审议,认为本案提出的拟处罚金额已酌情考虑该单位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实际情况,且该单位提交的陈述申辩材料不满足《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应当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之规定,故对该单位提出的陈述申辩理由不予采纳,一致决定维持拟处罚建议。

    三、典型意义

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是行政执法的重要依据。现场检查时,要善用检测手段及时锁定违法行为。本案执法人员及时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公司进行检测,进而确认废气排放超标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对查明违法事实提供了充分依据。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