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控尘 守护蓝天——南开区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扬尘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5-10 18:00:00


    2023年,我市二十项民心工程之一“动物园与水上公园西侧生态公共廊道工程”于310日开工建设,宾水西道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处于该项目施工现场中心位置。南开区生态环境局全面提高政治站位,不讲困难,始终将民心工程进度和保障空气质量放在同等位置,主推“服务式监管”,拿出多项实际举措,协助施工方做好控尘工作。

一、全程介入指导控尘

在工程开工前,提前组织扬尘污染防治技术交底会,根据现场条件和作业内容,为项目量身定制扬尘治理方案,从围挡设置、雾炮配备、机械使用、车辆冲洗、渣土运输到工程收尾等方面,精心谋划、科学安排,为民心工程高效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工程进行中,区生态环境局主要、分管领导深入一线指挥,确保制定的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切实可行、行之有效,及时发现、纠正、解决施工过程中突发的各类问题,确保“6100%”标准措施落到实处。


二、驻场定制控尘服务

调派骨干施工现场成立“驻场控尘小组”,为项目提供精准、定制治尘服务。面对工期紧、工程量大的现状,控尘小组从清晨6点至夜间21点,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场,从每天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到施工过程中具体指导控尘措施,再到每日收工后检查裸地苫盖情况,确保各项控尘措施规范到位。

施工有指导,工期不耽误,施工方切实感受到了驻场服务带来的便利,最关键的是扬尘问题在最大程度上得到解决,当施工方人手紧张时,控尘小组主动上手帮忙控尘,有效的调动了施工企业扬尘污染防治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形成扬尘综合防治良好氛围。

三、强化大气监测保障

为科学研判施工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区生态环境局在施工工地1公里范围内布设3处“国标法”颗粒物监测微站,每日由专人根据风向和周边污染物传输趋势进行科学分析,对施工提出更加精准的控尘建议,同时也为项目建成后监测环境变化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四、全力支援防尘物品

面对高标准控尘要求和防尘物品的大量消耗,区生态环境局在了解到施工企业困难后,立即筹措大量防尘网、土工布和多辆雾炮车支援项目,极大的缓解了施工方对控尘物品的需求,让企业从人和物的角度都能安心做好控尘工作。

五、推动标准化控尘措施

结合《南开区重点区域市政工程控制流程》,根据项目特点开展精细化控尘措施。一是密闭切砖,结合项目工期短的特点,用帐篷搭设临时的石材切割棚将扬尘控制在极小的范围内,最大化避免扬尘扩散。二是铺砖沙土填缝工序外,全程、全场保持水洗并合理安排雾炮使用,全力消除扬尘污染。三是指派专人负责巡查全场,发现未施工且无苫盖的裸土,第一时间要求苫盖完全,确保场区无一处裸土。

从项目进度上看,在南开区生态环境局、天津动物园和施工方紧密配合下“动物园与水上公园西侧生态公共廊道工程”提前于425日竣工,顺利于“五一”假期期间开放迎客。且在施工期内,天津动物园入园游客便屡创新高,节假日日均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公园生态环境未受大范围施工影响从空气质量上看,20233月,南开区PM2.5月均浓度60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2PM10月均浓度120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520234月,南开区PM2.5月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4。取得了生态环境保护和高速高水平建设的“双赢”。

高标准控尘既是对施工企业的要求,也是对监管部门服务水平的考验,“服务式监管”是南开区在探索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推出的一项实打实的举措。既满足了城市发展的需要,又平衡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高要求。下一步,南开区将把此次成功经验逐步推广至全区各重点建设项目,力争实现服务城市建设和保障生态环境的共赢。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