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生态环境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3-01-30 17:44:56



2022年,南开区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依法行政,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度落实情况

  1.《行政处罚法》落实情况

    我局把学习宣传落实《行政处罚法》作为法治工作重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行政处罚法》宣传,累计发布转发11条,为依法开展行政处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联合法律顾问、市局、执法总队开展4次重点亮点法条解读与执法实践培训,同时以考促学,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增强对行政处罚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理解;结合《行政处罚法》,对接沟通市局,及时完善法律文书,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2.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按要求在网站公开权责清单、双随机检查情况、《天津市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信息。规范事中公开,执法人员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着统一执法服装,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加强事后公开,2022年按时限累计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25起,累计向南开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归集行政处罚信息25条,对处罚决定有关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作适当处理后予以公开

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统一制作的行政执法文书和制作指南结合市局要求及本区实际,进一步完善有关文书格式,文书格式制定或修订后,及时向区司法局备案。依托移动执法系统开展现场执法,规范佩戴执法记录仪,如实记录执法全过程,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根据实际情况作音像记录,并刻录光盘归档入案卷。依据《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要求,落实一案一卷、一卷一号,累计归档案卷25起。

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修订完善《南开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核范围、审核部门、审核内容,实现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制定《南开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制度》,成立集体审议委员会,对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等案件,一律经案件集体审议,确保执法公正严谨。

3.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落实情况

    严格落实《天津市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做到合理裁量、规范运用,切实避免行政处罚随意性和同案异罚现象。结合《行政处罚法》轻微不罚首违不罚,宽严相济,对环境违法行为轻微、首次发现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督促立即整改,免于处罚,累计办理免于处罚案件12起,涉及危险废物、建设项目等类型,通过温情执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执法检查情况

全面落实国家、天津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求,将执法大练兵与日常工作、专项工作及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等工作紧密结合,以练为战,以战促提升,切实强化规范执法能力。全年共开展冬奥保障、危险废物、消耗臭氧物质、核与辐射执法检查、污染源自动监控检查、移动源专项检查、排污许可清单式专项执法检查、中高考考点环境保障等多个专项执法检查。推动差异化执法监管,积极发挥守法企业在日常监管中的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结合辖区实际,重新制定《南开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16家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对清单内企业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减少对守法企业的打扰。  

2022,我局累计检查点位1949个,出动执法人员5847人次,立案37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9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25起,下达环保黄牌警示通知书3起,免于处罚12起,共处罚款72元。组织召开听证会3次,办理复议案件2起。共接收办12345便民服务专线等渠道转办信访举报投诉3242余件,执法人员严格遵循信访工作程序处理信访,案件办结率为100%,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1.执法人员培训情况

积极推进执法大练兵,与市总队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完善培训体系,制定了年度业务能力培训计划并按期落实,定期组织执法业务培训、法规学习、观看法制讲座、案件庭审直播等,共计20余次培训,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技能和行政执法水平

2.专(兼)职法制审核人员配备情况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中的作用,目前由综合业务科专门负责法制审核,配备2名公职律师、1名法制员,以执法大练兵为契机,参加案卷规范化制作专题培训、研究分析案卷评查工作方案,对照《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细则》,做好案件自查、交叉互查,确保案卷质量。

3.执法人员数量及资格管理情况

为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管理,我局按照《天津市持证执法管理办法》,依法做好执法证件申领、更换、培训、考试等工作,并做好动态调整。2022年度组织64名执法人员参加专项培训,全部考核通过。新增7名执法人员,注销2人执法证。

4.执法设备配备情况

目前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在岗23人,实现每人配备1台执法记录仪,每4人配备一台便携式移动执法装备。21人全国统一执法服装已配发到位,并制定《南开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着装管理规定》,规范着装,维护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存在问题

1.创新执法方面还存在差距执法人员停留在现场(勘察)检查、查阅档案、调查询问等传统的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方面存在不足,在综合运用无人机、企业用电工况、在线监控系统等监管手段提升执法效能方面还有待提高。

2.执法队伍素质有待加强。新的环境监管要求、诸多法律法规,执法人员暴露出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不善于运用各种手段综合有效打出组合拳,对执法人员能力建设过度依赖上级主管部门,一专多能多面手式执法尖兵少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面有待加强。对企业的普法方式偏传统,往往是执法人员单一普及,普法释法缺乏创新性,以至于企业在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方面的效果不理想。

、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丰富执法手段大力推进非现场执法,通过对在线监测、无人机巡查、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政务一网通等平台的广泛使用,不断提升监管执法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2.继续加强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建设。组织全员参加线上、线下的各类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努力提升执法业务知识储备,着力培养执法尖兵和业务能手,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推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以点带面提升队伍整体执法效能。

   3.继续开展普法宣传。以重要环保节日为依托,利用局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活动,扩大法治宣传辐射力。加强执法帮扶,通过现场点对点普法、送法入企、典型案例解读、示范企业参观交流等方式,将普法明白纸等普法宣传资料送入企业,提高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