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进行中】关于对《南开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

公告

关于对《南开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天津教育现代化2035》,结合南开区实际,现将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草拟的《南开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布,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从发布之日起30日内,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均可提出意见和建议,可通过电子邮箱反馈意见,电子邮箱:nkqjyj_bgs@tj.gov.cn。

(联系人:李月   联系电话:27459979)

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

2021年8月24日


草案正文

南开区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时期。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天津教育现代化2035》等有关文件,制定本规划。

第一篇  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坚持创办南开新优质教育,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新优质教育已见成效,各级各类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不同程度发展,《南开区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所确定的“创办南开新优质教育”目标已基本实现。

(一)楷模教育彰显特色

南开中学是南开教育乃至近代天津教育、中国教育之根基,南开精神是基础教育之魂。深入开展“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的具有南开本土特色的教育活动,制定《南开区教育系统“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做有家国情怀的南开学子”“做友善乐群的南开学子”“做知书达礼的南开学子”“做文明儒雅的南开学子”等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敬业讲堂”、建立“实践基地”、创建“周恩来班”等,使主题教育课程化、主题活动系列化、主题实践常态化,更好地推进楷模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学生综合素养显著提升

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学校美育教育有机融合。开展“戏剧戏曲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书法、篆刻艺术进校园”等活动,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全区中小学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成立“心灵护航”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师资培训,教师队伍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开展区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选,组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基本功大赛,3所中小学被命名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实施中小学生素质拓展课外活动计划,组织召开南开区中小学素质拓展课外活动成果展示。深入推进校园足球工作,23所中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所幼儿园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三)教师培训卓有成效

坚持每两年开展一届“卓越教师评选”和“德业双馨十佳教师”评选工作,交替进行,着力培养一批能够在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教师。加大教师考核力度,坚持每两年对全区教师统一进行专业知识考核,每两年开展一届优质课评选活动,交替进行,全员参加。实施教师校际交流,扩大优秀教师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推动师资均衡配置,截止到目前共有1037名教师参与校际交流工作。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作用,在全区先后建立12个特级教师导师团、20个学科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在实践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实施“ETTC卓越教师封闭训练营”“中小学、幼儿园领航教师高级研修班”和“学科教师共同体”等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坚持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助推其成长为具有一定水平和特色的教育家型教师。注重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连续举办班主任技能大赛,成立5个名优班主任工作室。

(四)教育改革稳步推进

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薄弱环节不断改善,学区片联盟建设不断加强,学区内各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师研训、学科交流、课堂改进等工作水平有效提升。普通高中特色化办学进程不断推进,高考、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区域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持续开展,大多数学校能够着眼于新课程改革,通过提升教研品质,深耕课改理念,使办学软实力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扎实推进幼小双向衔接工作,实现“一校一园、一校多园、多校一园”的跨年段多类型合作育人新模式。

(五)信息化建设蓬勃发展

构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是服务于每一位学生个性化课程学习的优质教育智联平台,构建习惯养成、实践活动、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心理健康等五大主题课程,现开放课程涵盖区域精品课程、中学教师研修课程、中小学特色校本课程、高中选修课程、名师讲堂课程、京津沪教师联盟课程共计220节。南开区被教育部认定为2017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并被评为2018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应用实践共同体入选教育部科技司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二、发展空间

(一)南开区是近现代天津教育的发祥地,当前在全市的位势与之还不尽相符,与和平区、河西区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

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尚未在全区各类学校落地生根,必须下大力气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布局调整进度缓慢,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不能满足义务教育学位及新高考改革的需求。距离百姓期盼的南开新优质教育尚存一定距离,严重制约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义务教育学区片发展不平衡,学区化办学缺少区域层面有效的管理机制与保障机制,学区化办学距离“优质均衡”的愿景还有一定距离。

(四)学校教学管理观念亟待更新,制度管理意识不强,常规管理、细节管理落实不到位,诸如此类问题制约着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五)课程建设尚需向纵深发展,应将顶层设计与学校课程文化落实到生动的课堂教学实践中。

(六)教与学的方式尚未发生根本性转变,有的学校对教学改革重视不够,缺少对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引领。

(七)民办教育亟待补齐短板。

(八)职业教育发展路径狭窄,亟待寻找新的发展点。

三、发展愿景

针对南开区在执行“十三五”规划过程中教育资源情况和教育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补足教育教学短板和促进社会力量办学等重点内容开展研究,以利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更明确地体现促进教育资源整合、加速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的目标。

第二篇  发展规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一系列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要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办好南开教育的根本保障。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改革创新、分类实施,突出特色、服务发展原则,聚焦影响南开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性问题、紧迫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实施南开教育现代化“九大工程”,着力补短板、强亮点、促公平、提质量,经过5年努力,力争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教育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具有南开特点、天津特色、全国一流的教育现代化体系基本形成,为建设“创新南开”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彰显南开新优质教育核心思想,实施“立德树人体系建设工程”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修德育人、增智育人、健体育人、涵美育人、乐劳育人,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将思政工作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将“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教育”为核心,构建中小幼一体化的区域“楷模教育”特色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校落地生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时代精神教育、道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和法治教育,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创新综合实践育人模式。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加强劳动育人。建设南开区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开足开好中小学劳动课程和劳动技术教育课程,促进劳动技术教育与劳动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深化中小学“实践课堂”建设,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源单位准入机制,培育一批实践课程、示范课程,推动实践育人工作规范化组织、制度化运行、常态化发展。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拓展视野、了解社会、增长见识。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制度,深入开展学生素质拓展课外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促进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机衔接。

增强学校体育美育活力。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以体育锻炼、健康教育、疾病防控为重点,建立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对学校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将完成情况纳入学校体育工作质量评估中。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生体质健康分项指标明显改善。深入开展学生体育、艺术“2+1项目”,使每名学生至少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实施青少年校园足球推进项目,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推进校园足球特色纵深发展。实施学生近视综合防控工程,制定综合防控工作方案,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提升美育质量,建设一批美育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开发一批地方和校本精品美育特色课程,完善美育课程体系,探索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课外活动“三位一体”艺术教育模式,形成鲜明的美育特色。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开发生态文明教育地方课程,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弘扬生态环保文化,提升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教师教育培训内容,作为校长办学治校的重要考核指标。推进节约型校园、循环型校园、环境友好型校园建设,建设一批生态文明绿色校园,实现各级各类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全覆盖。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开展校园垃圾分类教育,规范校园生活垃圾投放收集储存工作。

(二)提升南开新优质教育“软实力”,实施“学校文化建设工程”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文化建设自觉性,明确学校对文化建设的挖掘和生成的过程,不断发挥文化固有的教育功能、控制功能和辐射功能。在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增强综合实力、形成办学特色的基础上,师生共建共享,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学校文化的“一校一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中小学校园文化育人特色品牌,实现学校教育的价值取向。

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整体构建,体现系统性、实效性、传承性、创新性。着力强化学校精神文化建设,加强“三风”建设,发挥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凝聚广大师生的校园精神。深入搞好学校课程文化建设,完善课程实施体系,强化课程管理。认真抓好学校制度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管理的导向功能,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注重优化学校物质文化建设,精心设计学校的基础设施、人文环境,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通过文化建设,逐步形成学校凝聚力、社会影响力,让学校的管理有文化、课程有特色、教师有素养、学生有品格、科研有引领、德育有实效,真正通过提升软实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实施“德育特色建设工程”

坚持依托区域内独有的优势红色教育资源,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加强区域“公能”课程体系建设,实现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目标,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习惯养成教育。深化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贯彻学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进文明城区、卫生城区创建常态化。研究制定《南开区中小学生行为习惯规范评价标准》,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考核范畴,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学习能力、国际视野,培养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高素养接班人。

楷模教育。充分发挥周邓纪念馆、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等独有的区域资源优势,开展“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做优秀南开学子”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德育方式与载体,充分运用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育人方式,使楷模精神生根发芽,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在实处,提升干部、教师、学生综合素养。

学科德育。坚持课堂主渠道,提升“学科德育”品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挖掘学科教学的德育资源,制定《南开区中小学各学科“学科德育”标准》。从教育教学各领域、教师教材各环节、学科课程各体系搭建互通共享平台,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拓展心育功能,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以挫折教育和励志教育为重点,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挥南开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作用,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和设施建设,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和心理健康辅导,每学年发布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报告,提高心育实效性。

(四)进一步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实施“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工程”

坚持把全面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作为南开新优质教育的主线,整合教育资源,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在教与学的方式上实现新突破,整体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落实《南开区中小学、幼儿园课程建设指导方案》,加强对课程的视导。落实“三级课程”管理要求,加强课程融合的研究与实践。做好校本课程的规范建设与管理,加快推进新课改理念下的中小学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形成具有南开新优质教育特征的区域课程实施体系。

建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机制,研究课堂教学策略,加强课堂教学基本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益。积极探索分层次教学,实施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教学制度改革。

建立课堂教学质量监测机制,加强反馈监控、跟踪落实。以着力提升常态课质量为重点,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三级研训网络建设,提高各级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探索学科教学规律。提高研训活动质量。

(五)提升区域优质教育整体水平,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1.学前教育卓越发展

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扶持并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完善学前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

实施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攻坚行动,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补齐制度短板,堵住监管漏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应对学前教育需求高峰现状做好幼儿园布局规划,采用多种方式补齐幼儿园学位缺口。

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采取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有效激发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积极性。

加强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专业培训,确保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全部持证上岗。为公办园核定教职工编制。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列入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将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园教师全员纳入社保体系。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坚持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建设学区管理平台,探索学区内学校一体化管理模式。突出习惯养成教育,健全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完善教育教学评价制度。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9%,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跻身全市先进行列。

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成果,深化学校特色建设,提升学校软实力,以特色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规范学校管理,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推进区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属地责任和家长的法定责任,严格执行居住证管理办法,妥善解决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津接受教育问题。

大力培育名师名课,采取多种形式深化南开区优质课评选活动。构建中小学各学段各学科优质教育资源体系,全区名师课程资源在南开区资源平台展示。逐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机制,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

着力提升公办初中质量,采取名师名校长带动、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等方式,全面提升公办初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各学科质量标准,健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监测机制,健全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和反馈改进机制。

3.特殊教育按需发展

保障特殊群体的平等受教育权利。完善医教结合专业服务体系,深化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管理,积极推进全纳教育。

推进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提升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按照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合理核定教师编制,配齐配足特殊教育教师,提高特殊教育专业化水平,促进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

4.高中教育特色发展

以质量提升、特色发展和品牌建设为重点,围绕教师、教材、教法深化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在立德立志、增智健体、成人成才等方面取得素质教育新突破。落实新的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主动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开发课程资源,完善课程内容结构,加强拓展性和研究型课程建设。重视学生发展指导制度的建设,开展学生学涯和生涯辅导。实施高素养教育,促进办学特色化、多样化。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享受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学生达到85%以上;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逐年提高,达到50%以上。

全面实施优质品牌高中建设,推进开放学堂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数字化校园建设等项目。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完善“选课”“走班”教学机制,增强学生选课的针对性、合理性。

5.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探索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积极探索新的发展途径,激发职业教育发展活力。拓宽办学渠道,探索新形势下中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加强与海河教育园区合作,开展学历教育、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实施专业群对接产业群,开展订单式培养培训,构建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和传播崇尚劳动、敬业守信、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以服务就业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工匠”型人才。

6.民办教育优化发展

探索民办教育发展新途径,建立多部门协调管理机制,完善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董事会(理事会)、监事会和校行政。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兴办教育,提高办学水平。打造2—3所优质民办学校和民办幼儿园,促进民办教育创新发展,形成在全市有影响力的教育品牌。

深入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健全财政、土地、收费等方面支持民办学校发展的相关政策,构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差别化扶持政策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扩大民办教育规模,提高民办学校在校生比例,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对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加强规范管理和风险防范。

7.社区教育持续发展

扩大终身学习资源供给。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学习型城区建设中的作用,推动学校和社区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坚持社区教育持续发展,加快开放大学建设,满足社会需求,完善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发展终身教育。积极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环境,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多样化的继续教育需求。保持南开区社区教育在全国领先发展位势。

推进社区教育示范区建设,健全继续教育体系。提升老年教育服务能力,加强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社区老年学习中心,建立示范性养教结合学习基地,开发老年教育数字化精品课程。依托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办学网络,完善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终身学习。实施终身学习资源配送工程,为市民提供丰富多样的在线学习资源,开展个性化终身学习服务,加快学习型城区建设。

(六)强化干部教师两支队伍建设,实施“人才优化工程”

构建“以德为先,抓德促能,德能并举”师德建设管理机制,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全面提升两支队伍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打造政治素质过硬、教育理念先进、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

强化学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依法治校能力。以落实校长专业标准为根本,以实施校长职级制为抓手,以学校办学业绩年度评估考核为依据,建设优秀校长、杰出校长、专家型校长发展梯队,推进实施“伯苓教育家”培养工程,促进校长专业发展。积极推进校(园)长课程领导力建设。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职级制,激发校(园)长自主办学积极性。

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树立先进典型,宣传教育名家、优秀教师的模范事迹,弘扬高尚师德。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档案,完善师德失范行为监测报告和失信惩戒机制。

完善“研训一体”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实施教师分层培训,以提升课程实施能力为重点,强化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校本研修管理,提高教师研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全区教师专业发展。

持续开展南开区“卓越教师”评选工作,着力培养一批能够在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学科领航教师、教坛新锐及优秀班主任,使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并得到持续发展,全面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形成学校有名师、教师有名课、学科有名法的区域教师发展格局。

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优化队伍结构。研究制定符合教育实际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办法,做好师资招聘、引进工作。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改革,调整中小学高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激发教师队伍发展活力,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有效体现教师工作绩效。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合法权益。

(七)推进南开新优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实施“机制创新工程”

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探索新型办学模式,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教育监测评价机制,落实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建立加快学校自主发展、健全学校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基本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规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多元监督评价的教育公共治理新形态。

探索新型办学模式。建立集团化管理、学区化管理、九年一贯制直升、委托管理等方式,拓展区域学校品牌优势。加强学校横向联合,发挥中小学、幼儿园的特色优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落实义务教育招考体制改革举措。按照“均衡、免试、就近”原则,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招考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完善义务教育招考体制改革,逐步实现校际间的均衡优质发展。

探索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南开区教育系统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意见》,完善校(园)长管理新机制。调动广大校(园)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校(园)长依法自主办学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校(园)长由单纯行政管理向教育家办学转型。

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对标研判,一校一案,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基础建设。加强学校章程和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南开区中小学、幼儿园年度办学绩效评估实施方案》,提高学校办学效益,推进学校自主办学。建立校务委员会,完善民主决策程序。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依法保障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加强学校第二管理团队(家长委员会)建设,保障家长委员会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实施有效监督。使学校由外控型办学向自主型办学转化。

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机制。研究完善学校、教师、学生评价方案及评价标准,探索引进第三方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导向作用。探索公开、公平、公正的教育评价途径与方法,积极构建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八)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与管理,实施“教育资源优化工程”

“十四五”期间,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将处于高峰期,教育资源更加紧缺,教育资源紧缺、学位不足是制约南开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因此进一步扩大和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利用大数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人口分布、学位缺口,更为科学、合理地配置全区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做好切实有效的调整方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是较长一段时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全面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缩小校际差距;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学校均衡优质发展;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深化改革,盘活全区人力资源,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办好每一所学校。

加大教育投入,深入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积极构建“区委、区政府倾情倾力发展教育,教育系统集中精力办好教育,全社会群策群力支持教育”工作格局,坚持“政府创设环境、学校办好教育”工作理念,合理划分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依法落实区政府教育支出责任,健全教育预算拨款制度和投入机制。拓宽教育经费筹措渠道,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兴学。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保障教育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完善内部治理方面的“免疫系统”的重要作用,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规范落实学校内部的常规管理,加强设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形成区、局、校三层管理体系,建立全方位安全防控体系,打造和谐、平安的校园。

完善全方位的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体系,探索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为优化区域教育资源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优化、盘活区内教育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做好幼儿园设施配套建设,优化小学、初中布局结构,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提高学校、幼儿园建设标准,加强校舍维护与管理。形成与区域经济、社会、人口及空间发展相匹配的教育结构体系。

加强教育人力资源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和干部校际间轮岗制度,以“系统人”的定位标准,推进“区管校聘”人事管理改革,建立干部教师轮岗交流的长效机制,盘活全区干部教师人力资源。

构建区域特色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进“三通两平台”向“三全两高一大”转变,实施教育信息2.0行动计划,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与网络教育服务新模式的应用融合,探索信息化校园建设与教育治理新模式的发展融合。加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课内课外各学科相互融合的学习新生态。加强信息化校园标准体系建设,创设适应智慧教育和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的校园环境。

发挥技术优势,变革传统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转变,以应用促融合、以融合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有效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效能。

支持学校对教学管理全过程进行持续的跟踪监测,实现过程化数据动态采集、学习效果实时诊断分析和精准的教学绩效评价,促进教学与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

扩大教育对内对外交流,不断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合作模式,通过干部交流、骨干教师培训、建立教育资源联盟工作会等途径,进行深度交流与融合,实现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做好“孔子课堂”工作,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发展。推进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学校交流合作,讲好教育故事,学习先进经验。

(九)确保南开新优质教育顺利推进,实施“真督实导保障工程”

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建设,完善督学队伍管理,强化教育督导职能,构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教育督导工作体系。

完善督学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数量充足、专业性强、专兼结合的高水平督学队伍。采取多形式加强督学专业培训,开辟多渠道组织学习与培训,不断提高督学的专业水平与专业能力,整体提升全区教育督导的水平。

强化教育督责问政。建立常态化专项督导机制和年度重点工作督查台账,定期总结通报,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督学责任区管理,深化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围绕学校、幼儿园的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学校管理等方面开展下校督导,指导学校优化管理,提升办学质量。

构建督导评估机制。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建立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执法有机联动机制,推动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对教育现代化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加强跟踪检查,建立定期总结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探索第三方评估机制,组建专家团队对区级教育重点项目实施第三方评估,提高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教育督导追责机制,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跟踪指导、整改落实。对于重大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加强追责问责。建立南开区教育督导专项经费,实施兼职责任督学工作补助制度,改善教育督导工作环境。

三、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的指示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抓好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党建促团建、队建。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学校党组织作为学校工作战斗力基础的建设

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负责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参与决定重大问题并监督实施。支持和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学校教育的政治方向,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校园意识形态阵地。

(二)建立党组织参与决策和有效发挥监督作用的制度机制

完善领导班子配备方式,推行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地位。健全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具体内容和程序,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定期组织党员、教职工代表等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和重大事项情况通报,保证对决策实施的监督。对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或不按程序决策的做法,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意见或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

注重选拔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敢担当、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办学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学校,应配备党组织专职副书记,由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全力抓好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分设的,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兼任副校长,党员校长一般应兼任副书记。

(四)把抓好新时代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中小学校党组织重要任务

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党组织要经常研究分析学生思想道德状况,跟进做好有关工作;党组织书记要把德育工作抓在手上,推动解决重要问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注重培育宣传师德标兵、教学骨干和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

2021年5月13日

背景介绍

关于《南开区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根市教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区教育实际,按照 《关于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的通知》(津政教 办〔2019〕85号)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 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元为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体现时代发展要求、契合区域发展需要的教育规划,为推进南开优质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编制原则

(一) 坚定办学方向。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二) 做好统筹衔接。自觉把教育发展纳入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中,保证发展战略、目标方向、重点任务、重大布局的协调一致性和规划实施的有效性。

(三) 突出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教育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以改革的思路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好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热点难题问题。

(四) 科学民主决策。充分依靠专业力量,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建立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机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确保规划编制的高质量、高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总结分析我区“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成就、经验及问题,突出教育规划的战略性、宏观性和政策性。

(二) 深入研究国内外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认真分析当前南开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期待,积极应对南开教育面临的新挑战,科学论证南开教育在区域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

(三) 深入研究关系南开教育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科学确定未来五年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战略重点。

(四)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提出一批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改革创新政策,谋划一批管用有效、针对性强、可操作的行动举措。

四、组织领导

成立南开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划导机领导和组织工作,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机领导和组织工作,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组长:  班东江               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毅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

       张凯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

       来颖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

       韩虹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

       权岩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

成员: 由区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五、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现在到2019年年底前):主要是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编制方案,明确规划思路,围绕重大问题,深入基层学校,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基本思路。

第二阶段(2020年年初到市教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 主要是开展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重大专题研究,起草形成规划纲要框架。在调研基础上起草形成规划框架,基本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第三阶段(市教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后):主要是按照建议精神研究起草南开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在集中调研基础上,基本完成教育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评估论证,并向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南开区“十四五”教育规划草案文本,上报市教委。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十四五”时期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 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 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制定规划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集中研究确定南开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战略思路、政策举措以及制度保障等, 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

(二) 确保规划质量。一要全面摸清底数。各职能部门要做好基础调查、课题研究、“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完成绩效评估等前期工作,研究提出破解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教育难点热点问题和保障措施。要彻底摸清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人口出生和流动情况等,科学编制规划,坚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二要科学研制指标。要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促进南开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预 期性重要指标和有约束性、能检查和可评估的指标,增强可操作性,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规划有效落实。三要更新规划编制理念。要加强战略思维,尊重教育规律,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融入“十四五”规划始终,使规划更贴近师生、贴近学校、贴近实际。


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

2021年5月13日


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

南开区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采纳反馈情况说明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2021年8月24日至2021年9月23日,《南开区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已在南开区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内,未收到意见建议。

特此说明。

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

2021年9月24日


发表意见 退出登陆

姓名
联系电话
意见内容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