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 繁体 长者模式

天津市南开区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南开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9 10:30



天津市南开区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对照国办公开办《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2022年南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与实效。

(一)主动公开

一是发挥窗口展示作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及时推送国务院、天津市、南开区经济社会各方面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助企纾困、就业、教育、养老等各领域的惠企便民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精心组织主题宣传。结合党的二十大、民法典宣传月等特殊时期,在区政府网站增设专栏,组织各单位发布相关信息,形成强大正面宣传声势。三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组织各单位持续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2022年,南开区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0672条;政务微博“南开发布”共发布信息10414条。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相关配套制度,切实捋清对行政职权的判定、对政府信息的判断、对公开属性的认定、对相关法律依据的准确适用,并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合法做出依申请答复。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共接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件,办结13件,答复率100%。政府办公室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制定实施完成《2022年南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组织全区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将国办公开办《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梳理调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全面传达信息公开审核、依申请答复、信息安全等各项工作要求,提高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三是加强信息发布统筹管理。组织全区各单位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进行实时维护;集中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职责清单”“ 机构信息”等栏目进行内容更新;规范“行政处罚强制”栏目信息发布格式;推行一图读懂政策解读模式,提升政策解读可读性、易懂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紧抓政府网站功能建设。优化网站页面格式和栏目布局,新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报道”等专题专栏,细化“公共服务”等功能栏目,持续完善网站设置。二是紧抓政府网站日常运维。对硬件设备、服务器、页面显示等开展功能巡检,及时协调解决网页断链、标识不全等技术问题。三是紧抓网站系统安全维护。开展政府网站三级等保测评,落实好IPv6双栈备案工作任务,筑牢网站防火墙,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等政务公开具体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范围。二是强化信息发布审核管理。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导向关、内容关、格调关,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常态监管。通过人工读网、值班值守、技术监测等手段,第一时间发现并督促各相关单位改正信息发布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推进、培训指导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网站建设还需进一步优化完善。

    (二)改进情况

一是坚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纳入到民众的监督之中;继续实施文件制发公开属性认定工作,让文件公开成为常态,不公开成为特例;利用政府网站和“南开发布”等政务新媒体积极做好惠企便民文件的公开工作,持续丰富“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内容,方便企业和百姓及时了解南开区政策。二是坚持做好业务培训指导工作。按照国办公开办、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部署全年工作,做到了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单位责任、细化发布栏目。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向43个单位传达工作要求,解读指导网站信息发布规则、政务新媒体账号运营要求,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三是坚持做好网站功能建设工作。在政府网站具备“无障碍浏览”、“搜索即服务”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公开栏目设置,同时对网站安全性建设进行了优化升级,开展了政府网站三级等保测评,加固了网站防火墙,确保了网站安全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如下:1.发出收费通知0件,应收总金额0元;2.实际收取总金额0元。

无其他情况。




附件: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