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研究室 时间:2024-01-17 10:49:40


政府工作报告

2024111日在南开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开区区长 聂伟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按照“一三二一”工作思路,做实科教立区、文化强区、商贸兴区“三篇文章”,圆满完成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运行向上向好。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3%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超额完成预定目标。连续七年在全市绩效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位列全市第二。

——发展质量有力提高天开高教科创园核心区落子南开,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载体。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4.2%13.6%,排名全市前列。R&D经费投入GDP比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保持全市第一

——民生改善成色更足。新增就业1.9万余人。新增基础教育学位8424个。12个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成效显著,全区一级老人家食堂21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空气质量、优良水体率、用地安全利用率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首次“双碳”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促协同、提质效,融入服务国家战略有力有效。初步形成中建、中铁建、中交建等轨道交通运营总部聚集地,成功举办专精特新天津行暨首届领航者峰会,引进中国联通产业研究院等央企分支机构16家、中环哈工新能源等新动能企业208家。与北京海淀“跨省通办”事项23首批208项“京津冀+雄安”自助办事项成功上线连续两年在全市京津冀协同发展绩效考核中位列前三。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4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2个,在全市考核中位列第一。

(二)全力以赴抓创新、增动能,天开园核心区建设有力有效。举全区之力高标准建设天开园,经过3月夜以继日奋战,完成资产盘活、环境提升、综合配套等任务,有力保障天开园如期顺利开园。引进盈趣科技、光子晶体等科技企业650家,签约金融机构108家、科技服务机构45。科技领军(培育)企业、瞪羚企业分别累计达到11家、4618家企业获批2023年度全市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均位列中心城区第一。技术合同认定工作得到科技部通报表扬,认定额突破107亿元,同比增长17.5%;获批建设国家创新驱动示范

(三)千方百计拼招商、落项目,盘活存量拓展空间有力有效。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登记工作完成清查单位3万余家,较“四经普”增长43%增市场主体2.3万家,新增“四上企业”124家。“三个一批”项目198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引进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企业125家,紫光新华三丹麦恩恩科技亚太总部等企业相继落地,迈格钠磁动力等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设立产业研究院和销售中心。实际利用内资到位额同比增长13.35%,国内招商引资质量效益综合评价位居全市前列。历时18个月盘活8.7万平方米九策广场引进京津首家京东MALL超级体验店,全年累计盘活载体面积50.54万平方米。

(四)更加注重强服务、优环境,扩大内需提振信心有力有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展国有资产整治专项行动和国有企业提质增效行动。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达98.23%,民营经济税收贡献占比53%,科技创新成果占比78.3%,带动就业占全区新增就业的89.26%。在天开园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首创首席服务官工作模式,建成北方首台税务集成智慧微厅。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有力推进,引进首店49家,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祥禾饽饽铺、郁美净文创产品荣获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天津马拉松赛、妈祖文化节、大型演唱会、鼓楼灯光秀等活动好戏连台、人潮涌动,各大商超和景客流总超过7000万人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0亿元。

(五)扎实有序补短板、强韧性,城市更新环境提升有力有效。新开工面积47.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92.3万平方米。完成中医药大学、工业用呢厂等5289.2亩土地出让。全力保障地铁7811号线建设,打通科研北路断头路,改造燃气管网20.5公里、供热管网2.22公里。扎实推进西营门片区、天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完成泊江东里等3个完整社区建设,稳步实施2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精致打造4个口袋公园,南运河文化公园精彩亮相。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排名全市前列煤炭消费实现历史性清零,单位GDP能耗累计降幅排名中心城区前列。

(六)用心用情办实事、兜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有力有效。高标准完成20项民心工程,让群众可感可及。成功获批天津市中小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和天津市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中高考成绩再创佳绩。医保、失业、养老、工伤等服务保障更加完善,新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1.86万人,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2.3亿元。成功获批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项目,中央财政给予2亿元支持建成天津市中医康复分中心治未病分中心,入选全市中医医疗集群试点区高标准通过国家级健康区复评。

(七)科学高效防风险、保安全,夯实基础维护稳定有力有效。扎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前完成年度全口径化债任务。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燃气、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持续出清。完成31个小区150栋高层住宅消防设施维修,生产安全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在全市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列优秀等次。体育中心街道“三研三管三落实”等5个工作法获评天津市“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交警南马路大队海光寺岗组获评2023“天津榜样”为人民服务杰出团队获评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

(八)持之以恒铸忠诚、转作风,政府系统自身建设有力有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政府工作人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意见建议,83件人大代表建议101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持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获评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示范地区。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开展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及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纠治“四风”,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务实重干、正气充盈的氛围日益浓厚,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军民融合发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工作不断深化,对台、侨务、外事、民族、宗教、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一年的生动实践,南开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的好态势来之不易,全区上下初步形成“抓经济、谋发展、落项目”的好氛围来之不易,社会各界对南开未来的好预期来之不易。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每个人都奉献其中,每个人都在见证历史。我们深切感受到,各项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埋头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的中央和市级单位、驻区大学科研院所、驻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公安、消防、各企事业单位,向所有关心、帮助南开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产业结构不优,产业空心化难题仍然存在,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有待提升;创新创业生态还不完善,新动能“底盘”偏小、支撑作用不强;财政增收困难,收支平衡压力依然较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有短板,弥补弱项困难重重;营商环境对标先进还有差距,企业流失情况不容忽视,有限的资金支持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无限的服务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招商队伍力量还比较薄弱,招商引资对财税贡献度亟需提升;有的干部跟不上新时代的节奏,主动靠上、担难担险、协作补位的作风和能力还应加强,等等。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我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深化拓展区委“一三二一”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在奋力落实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南开方案中展现更大作为

始终坚持一个主题——千方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府系统首要任务和一切工作的主题,在应对多重风险挑战中统筹实现多元目标,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中抢抓机遇,从市委、市政府给予南开的亲切关怀中提振信心,从南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积蓄力量,不折不扣将“十项行动”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在南开大地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中心城区更新提升等三项行动上重点突破,在绿色低碳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三项行动上用情用力,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港产城融合发展、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等四项行动上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把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转化为南开的实景图,全力以赴动员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投入到南开火热的实践中,全力以赴将每项任务、每个项目、每件事都提质增效,让南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交好账、添重秤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

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以盘活存量资源为抓手,挖掘存量内在价值变为增量条件,用存量资源引入优质增量或把存量激活成新的增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盘活盘优楼宇资源,实施一楼一策,聚焦产业定位完善楼宇功能配套,切实提升楼宇单位面积的税收贡献;盘活盘优土地资源,不让闲置低效土地“长毛长草”,依法依规综合施策,切实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盘活盘优创新资源,擦亮“创新南开”金字招牌,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切实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盘活盘优文化资源,挖掘城市发祥地的独特价值,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切实做强特色文旅品牌;盘活盘优老字号及各类品牌资源,用新技术新模式创造新业态,把品牌做旧、把产品创新,切实激发“软资源”的“硬实力”。

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的内在逻辑性,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焕新,实现更深层次的科技经济融合;以产业焕新推动城市更新,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产融合;反过来,城市更新为产业焕新提供保障,产业焕新给科技创新带来新场景。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通过产业焕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城市更新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在空间上,突出天开园辐射带动作用,将“双核两翼”四片区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为“一核两轴三区”生产力布局,“一核”即天开园核心区,“两轴”即卫津路创意文化体验轴、红旗路科创产业发展轴,“三区”即西营门智能制造产业区、老城厢津沽文化魅力区、水上奥体体育竞技活力区。

全力落实九大重点任务——千方百计抓经济、谋发展、落项目、防风险。

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在抓经济、谋发展、落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使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新增就业1.9万人,节能减排减污降碳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

(一)聚焦国家战略,全力抢抓重大政策机遇

立足十周年新起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唱好京津“双城记”,深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努力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中作出南开贡献。

积极争取政策资源。主动配合市级部门向国家部委汇报沟通,千方百计争资金、争项目、争试点。发挥天开园重要平台载体作用,申请未来产业园建设专项资金。着眼产业数字化,申请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积极争取特别国债及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实施排水排涝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中央资金,积极争取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

加大承接外溢力度。建立与央院央所高频高效“握手通道”,深化天开园与北京科教资源合作。组建专业驻京招商工作部,做大做强央企轨道交通运营产业优势,推动航天科工、中电科等央企创新业务板块加大投资布局力度,打造央企产业生态圈。全年新引进央企分支机构15家、新动能企业200家,吸引投资项目超50亿元。

全面拓宽合作领域。大力支持服务“新两翼”建设发展,推出更多“同事同标”“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深化与北京市海淀区交流合作,大力推动海淀创新链与南开产业链常态链接、深度融合。全力支持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引导区内规划设计、研发检测等优质企业拓展应用场景。聚焦人才落户服务“一卡通”、名医名师互动“一屏通”、文旅景区票务“一票通”等领域,积打造地优质资源共通共享模式。

(二)聚焦科技创新,全力培育新动能新优势

用好天开园红利,把南开区全域都视为天开园,以天开园为牵引,做实“科教立区”文章,切实增强核心区策源带动作用,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全市率先形成新质生产力。

高标准建设天开园核心区。化市区两级协同联动机制,全面助力“一核两翼多点”发展格局。推动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新一代智慧物联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尽快开工,深化8358所老院区、原中电科46所等地块建设方案,打造更多符合科技企业成长发展需要的现代产业载体。加快优化先导区交通微循环,统筹推动航天道等5条道路提升改造、航海道桥立项开工。

大力培育一流创新主体。积极参与并推动“天开海河海棠”母基金落户核心区,有效发挥天开种子基金、新开湖基金、天开宏达泰达海河创业投资基金等天开基金群功能,鼓励“投早、投小、投硬科技”。优化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和上市培育机制,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新增上市企业2、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达到15家、瞪羚企业累计达到50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40

高水平服务各类创新平台。持续加强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驻区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聚焦智能科技、生命科技、双碳科技、海洋经济等前沿领域,推动PI合伙制+天使基金+产业赋能”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落地。持续服务海河实验室、先进医用材料与医疗器械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建设,让更多优质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市场主体。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新地标。加快“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建设,主要创新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用好天开实验室创新发展联盟、天津市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等资源,筹备组建多个科技服务联盟,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举办论坛、路演、沙龙等活动不低于300场,持续扩大影响力,让书卷气咖啡香处处萦绕,人才在都市繁华中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梦想成真。

(三)聚焦产业焕新,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破解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难题,促进区域经济主引擎由生活服务业向生产服务业转变,争创国家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形成主导产业。着力引育概念验证、知识产权、小试中试、规划设计等专业服务机构,大力发展研发经济,支持中汽工程、创业环保、天大设计院、天津勘察院、规划设计总院等优质企业“走出去”对接服务场景,提升高技术服务效能,形成有影响力的科技服务产业;将南开区全域谋划建设成为全市智能科技研发基地,支持华来科技迅尔科技、爱普生等领军企业提质扩产,大力发展“两头在内、中间在外”即研发管理总部和销售结算总部在内、生产加工环节在外的都市型智能制造产业;支持津药达仁堂九安医疗等龙头企业拓展市场,积极争取爱尔眼科天津总部落户南开,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带动更多企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做大医疗健康产业规模力争三大主导产业GDP占比增加10个百分点,助力实现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在82%以上。

加速聚集产业集群。全力促进南开区创新资源为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进行创新赋能,撬动市级链主企业为南开区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产业赋能。推动360科技、曙光等全市信创龙头与落户南开的云从科技、燧原科技等企业合作,聚焦应用场景比较优势,瞄准港口、教育、医疗、法律服务、智能校对等领域,开发建设专业大模型,发展生成式AI产业集群;促进蜀物智链、拾起卖大收场、中国联通产业研究院、天科数创等平台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围绕全市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两大主导产业,用好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工所、天大医工院资源,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围绕南开文化资源丰富、体育场馆众多、5G环境好等优势,用好手游、网游行业方兴未艾的机遇,发展电子竞技产业集群

做优做强招商引资。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旧观念,树牢“产业所需才是招商所向”的新理念,强化专业招商队伍,优化招商考核机制,继续围绕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和西北、东北等互补地区开展深度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富有科技含量、环境质量、就业容量、税源增量的优质项目。全年对接走访不少于200次,举办招商专场推介会(含签约会)不少于24次,新引进科技型企业1000家、行业重点企业300家、500强投资企业10家,实现新增留区综合贡献不少于3亿元。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鸵鸟墨水等企业探索“互联网+”销售新模式。促进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推动京东MALL超级体验店等数字消费新业态发展壮大。与火山引擎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选取500家中小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试点,推动全区企业数智化提升。与山西省吕梁市建立“东数西算”合作关系,补足南开区智能算力短板,让微医、天大智图等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智算自由。

(四)聚焦城市更新,全力优化布局提升功能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精心描绘城市颜值,持续优化生产力布局,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建设宜居生活空间。稳步推进西营门片区、天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加快谋划长虹公园西片区、可口可乐厂区、天开园核心区及配套产业园、三峰客车厂、五金城西等城项目。全年新开工面积5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70万平方米。推动54个老旧小区258万平方米提升改造项目加快施工,惠及居民5万余户。推动水厂南地块3200亩土地出让,盘活迎水道B地块等6175土地,建设高品质住宅、保障房,满足各类人才需求。

盘活优化生产空间。加快打造西营门智能制造产业区,拓展城市更新应用场景,全面开工建设20万平方米智能制造产业园,加快推进天拖智创谷、简阳路地块“工改工”城项目,启动臻味美食广场、邓店地块等“商改商”城项目。一楼一主题、一楼一方案研究盘活路径,打造亿元主题式特色产业楼宇10座以上。重点做好进步广场、海光MALL、磐石大厦、今晚报大厦12个盘活项目,确保盘活闲置楼宇面积不低于25万平方米。

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大力发展双碳经济,服务再生资源研究所、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等驻区科研院所把前沿技术转化为双碳产业,争创市级碳达峰试点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推动“无废城市”建设,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保持全市前列,水质达标率和优良水体比例保持100%。完成长虹公园品质提升一期工程并向市民开放,新建提升4个口袋公园。

打造韧性智慧城市。开展城市体检,提升城市运行能力,完成39个积水点、417个雨污混接点改造,实施文水路等10条道路工程,完成山汇道建设通车改造燃气管网10公里、供热管网2.8公里。优化新基建布局,打造5G和双千兆最优网络环境。完成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持续推动“错峰共享”行动。

(五)聚焦营商环境,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多为发展想办法、多为企业助把力,以暖心的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百花齐放、百芳争艳。

全面优化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首席服务官”、“一站式”服务模式,大力推行“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集成办”,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理念,分级分类精心服务3237家重点企业,建立防“失血”机制,构建效率更高、品质更优、距离更近、范围更广的企业服务体系,带着激情帮助企业争取试点政策,带着热情帮助企业申请政策,带着感情帮助企业兑现政策,把无限的服务发挥得淋漓尽致,把有限的资金使用出最大效益。

全面优化市场环境。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感受到政府的温度,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在支持发展政策上做到一视同仁,力争民营企业GDP贡献超过40%,税收贡献占比达到55%。强化知识产权管理保护,积极申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企业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全面优化人才环境。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围绕产业链配置人才链,靶向引进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申报国家和市级重点人才项目,深入开展“启航·天开”人才街区系列活动。落实好已出台的人才激励政策,通过“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人才2500努力创造住房无忧、教育无忧、医疗无忧、生活无忧的人才发展环境。

(六)聚焦扩大内需,全力促进文商旅体融合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实“文化强区”“商贸兴区”文章,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打造主客共享的全国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激发消费新动力。全力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体推进大悦城、鲁能城、熙悦汇等商圈建设高品质消费空间,让人气、财气、烟火气更浓更旺。用好“首店+首秀”、“首店+首赛”等新打法,引进首店不少于30家。大力支持泥人张等老字号创新发展,探索“特色美食+文创IP”、“古法手艺+AI技术”等跨界模式,孵化一批“老字号+新业态”首店,引领“国潮风”。中华老字号、津门老字号分别达到716家,新增非遗项目10个以上。

展现老城新魅力。深入挖掘、盘活用好老城文化、妈祖文化、漕运文化等特色资源,将天后宫、广东会馆、文庙等历史遗存与城市风貌、自然景观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提升古文化街等重点街区品质讲好天津故事、南开故事,谋划开展“鼓楼—运河”城市更新项目,举办“龙跃津门”新春文化灯会,让市民和游客赏民俗、听相声、串胡同、忆乡愁,体验一日八百年的穿越,打造老城厢津沽文化魅力区

释放城市新活力。大力发展演出经济、潮玩经济、夜间经济,打造水上奥体体育竞技活力区,推出一批高品质“文旅商赛演”活动。积极承接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服务保障大型演唱会,全年举办各类文体活动不少于50。积极推进中国篮球博物馆建设,篮球公园对外开放。支持九拍音乐等加快发展,支持松狮小侬侬等把高品质音乐送到群众身边,激发有潜能的消费。

(七)聚焦改革攻坚,全力破解难题提高效能

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深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努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把改革开放成果更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强化国资国企担当。以“三量”为牵引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细化8方面33项改革任务,强化分类改革、分类考核,减亏扭亏提高资本收益,推动完成7个资产盘活项目,盘活面积不少于2万平方米。城投公司聚焦市场化转型,有效化解债务风险、强化城市功能;科创资本聚焦科技创新,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增强服务创新创业功能;天河资本聚焦瘦身健体,加大空壳、低效企业出清力度;城服资本聚焦同质化板块整合,服务保障城市运行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认真落实新一轮机构改革任务,全面提政府行政能。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相关任务要求,纵深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环卫一体化改革,加快实现环卫服务市场化、资源配置高效化。落实科学家“举荐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巩固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成果,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积极争取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支持。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中有所作为,大力发展航运服务业、跨境电商等,用好天津港资源,以应用场景吸引头部人工智能企业打造PortGPT。积极盘活远东百货载体,争取引入全球高端进口日用品城市体验店。抢抓进出口博览会、服务贸易交易会等投资促进机遇,协同侨联、台联、市贸促会及津联集团、各驻外商会等资源,引进外资企业不低于50家,实际利用外资到位额5000万美元以上。

(八)聚焦民生保障,全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五育融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持续建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充分发挥南开中学、中营小学、日新学校等名校优势,推广集团化办学模式,扩大南开教育品牌影响力。新开工建设天拖中学、天拖小学、中医药大学地块小学,建成六马路地块小学、战备楼地块中学,完成二马路复建中学、西营门外小学扩建等工程,新增基础教育学位8390个。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健全重大传染病防治体系,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建成中医馆5个、中医阁30个、名医堂5个、名医工作室10个。加强二级公立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增加社区特色医疗项目,加快胸痛救治单元、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中心建设。持续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让群众在家里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扎实做好民生实事。精心组织实施新一年20项民心工程,确保市级民心工程在我区的项目全面落实。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争创全国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区。积极做好残疾人、慈善等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分层分类做好救助帮扶。健全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功能,争创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和双拥共建,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国家卫生区建设水平,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九)聚焦风险防范,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守牢首都“护城河”南开防线。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持续开展燃气、消防、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深刻吸取新天地大厦火灾事故教训,出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加快建设奥体中心、汾水道消防站,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能力。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粮食和能源安全保障。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聚焦政府债务、非法金融活动、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守好南开阵地。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有力举措改造有安全隐患的居住片区。深化平安南开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全面加强基层治理。着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调整完善街道机构设置,进一步整合社会工作资源,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推广“三研三管三落实”治理模式,争创“枫桥式派出所”,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三、努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水平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实干实效坚决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政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以政治引领工作方向、以成效彰显政治效果。

努力建设法治诚信政府。高质量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政府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维护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工作基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努力建设务实高效政府。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坚决杜绝“置而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做冷思考、有更多的空间做热创造。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一些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努力建设清廉担当政府。深入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压紧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四个条线”调度,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继续压减各类公务支出,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强化审计监督和成果运用,切实把严的基调落到实处。坚决反对一切不担当不作为、推脱躲绕、不思进取的“躺平”“佛系”行为,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打造比学赶超“狼性”团队,“担当”和“激情”成为主流,持续涵养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为南开高质量发展做好队伍保障。

各位代表!冰雪终将融化,草木正在发芽。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向中国式现代化迈进的坚定步伐!没有什么可以动摇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坚定决心!没有什么可以改变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南开力量!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