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9-01-22 00:00:00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8日在南开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开区区长  孙剑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迈入新时代、贯彻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的工作要求,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区域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标位居全市前列。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3亿元,同比增长6%,超出年初预定目标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17亿元,税收占比89.6%;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超额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一)重培育促集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着眼加快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盘活整合环天南大周边载体资源,打造启航创新大厦,聚集了一批智能+科技类的科技企业,15个高校创业项目实现落地转化,在市现场办公会上得到市主要领导的好评。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获批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生态系统建设项目,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4936家,规模过亿科技型企业达78家。万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4.62件,居全市首位。新经济增长点迅速发展,重点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打造以中汽工程为核心的天津市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以九安医疗为核心的移动医疗健康产业创新联盟,百脑汇成功转型为科技智能广场。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5家企业挂牌天津OTC,引进珠峰保险天津分公司等地区性金融总部,全区金融机构达491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建设时代奥城夜市街区,打造仁恒置地广场品质生活典范中心,预计全年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73.3亿元,同比增长6%。       

(二)抓改革优服务,机制创新释放新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为小微企业减免税收1.58亿元,节约用电成本约2424万元,累计盘活空置面积78.88万平方米,提前半年超额完成三年任务。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制定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完成2户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预算执行改革,成立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完成对125个财政性投资项目的评审工作。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10个重点项目进行评价,总金额为4.57亿元。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对全区329家单位进行资产及债务摸底,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出台《南开区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细则》,“五减”改革加快实施,全部区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预计全年新注册企业5500余户,注册资本超过200亿元。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建立完善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包联企业制度,政企互通服务平台收集企业问题1256个,解决率96.3%。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各类人才10262人。       

(三)招大商促融合,合作交流收获新成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瞄准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落实区领导带队学访、相关部门全程对接和干部挂职专项提升的联动服务机制,建立中粮广场等6家协同发展示范基地,在京召开8场主题招商推介会,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项目合作扎实推进。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世嘉智能科技主题公园、微云结算中心等一批优质企业来南开投资兴业,引进注册千万元以上企业449家,预计全年完成招商引资额255亿元。加大对甘肃夏河县、环县、庆城县对口支援力度,落实专项帮扶资金5320万元,开展产业扶贫系列活动,助力受扶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四)攻难点补短板,载体功能得到新提升。坚持规划引领,完善西营门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完成二十五中学等五个地块的控规调整。项目建设破难推进,保泽道地块顺利出让,迎顺大厦、熙悦广场二期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春景大厦、景丰园等10个项目稳步推进,全区在施面积401万平方米,新开工、竣工面积均超过10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率先启动地铁7号线福安大街站征收,基本完成5号线土地注销工作。提升改造鞍山西道、西湖道等10条道路,完成19条道路2.1万平方米裸露硬化。改造积水点23处,完成青年路雨水管线、南大道与西马路交口排水管建设,主汛期城区排水通畅。编制“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公厕革命”,完成33座公厕改造。提升奥体中心等397处点位、1.6公里海河堤岸夜景灯光设施,圆满完成“达沃斯”等重大活动夜景灯光保障任务。       

(五)造氛围树亮点,创文创卫取得新进展。落实“双创”联动机制,开展“万名干部进社区、百日会战清环境”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文明创建深入人心,市容市貌大变样。全力打好占道经营、交通秩序、社区环境三大攻坚战,治理存量违法建设12956处、34万平方米,清理主次干及里巷道路两侧堆物堆料5000余处,西关街持续30余年的占路经营顽疾得到彻底根治,得到群众交口称赞。以保山道和士英路为标杆,带动30余条示范路的打造。提升绿化面积130万平方米。加大交通安全教育和源头管理力度,施划涉及46条道路的机动车黄色禁止停车标线和共享单车停车泊位1524块,交通秩序持续好转。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设立水质监测点33个,启动实施仁爱河清淤水循环项目,对辖区内河道、湖泊及沿线开展全面排查治理,整体水质改善率同比超过20%。持续推进清新空气行动,完成12座供热站共43台锅炉低氮改造,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4.8%,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7,位居全市前列。       

(六)重投入强保障,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改善群众生活20件实事全部落实,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新增就业6.7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和生活补贴2.18亿元。新裕里等“老三片”棚户区征收任务全部完成,灵隐南里、昌源里和7个零散点棚改稳步推进,建成经济适用房8.7万平方米。完成288个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任务,19.4万户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提高物业补贴标准,强化旧楼区长效管理机制,全年整改各类问题1.6万余处,旧楼区面貌明显改观。制定落实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构建养老、医疗、护理、康复相衔接的医养服务模式,养老云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南马路、手表厂菜市场建成开业,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七)促均衡提质量,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五马路小学、四十三中学改扩建主体完工,组建南开区科技实验中学,积极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获评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健康南开加快推进,区中医医院搬迁并实现门诊全部开诊,建成南开区卒中中心,新建2个社区服务站,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通过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顺利完成创国卫病媒生物防制市级验收。深化“区街居”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组织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文化宫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文化大讲堂”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近1000场。完成《南开区志(1979-2010)》编修。举办第23届全民健身运动会,173个社区体育路径达387条,在市第十四届运动会取得优异成绩。人口计生、妇女儿童、侨务外事、民族宗教、人民武装、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八)抓基础守底线,社会治理展现新格局。圆满完成173个社区党组织和171个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全部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与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强化社工队伍分类培训,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社区律师服务覆盖率100%,万兴街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精治、法治、共治水平有了新提升。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3000万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整治安全隐患28104处。持续开展娱乐场所、加油站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为老旧小区配备灭火器19140套。开展食品药品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捣毁非法药品黑窝点34处,集中销毁一批非法药品。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46件信访积案实现“清仓见底”。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双百行动”,成功调处1585起,调处成功率99%。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和谐稳定局面。       

(九)转职能改作风,政府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政府工作人员“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增强。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圆满完成全区“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办理区级人大代表建议84件、政协提案124件,办复率和满意率100%。“七五”普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考核被评为全市优秀,获评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对涉及政府投资、公共资金等重点领域的39个项目实施审计监督,着力整治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针对市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措施、明确节点,加强整改落实。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紧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改革勇气,顽强拼搏、克难奋进,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辛勤劳动的南开人,向所有关心支持南开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区单位、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有不小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现代服务业集聚效应和贡献程度还不够高,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楼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高;二是营商环境亟待改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意识树得不牢,个别窗口单位发生的政策解释不清、服务意识差等问题影响了南开营商环境,教训深刻;三是南开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问题没有彻底根治,全区背街里巷和老旧社区治理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卫生、文体、养老等设施建设与群众期望仍有差距;四是安全生产领域仍存较多风险和隐患,运用信息化手段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还不到位,化解信访和非法集资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五是一些干部思想认识与新时代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动谋开放、求发展、争一流的意识不强,消极懈怠、执行不力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腐败问题仍有发生。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的关键之年,也是天津跨越负重前行、滚石上山的战略性调整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动能转换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既要对困难和挑战做好充足的思想和工作准备,更要保持战略定力,主动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内涵中找动能,在结构调整阵痛凸显的挑战中求突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扎实实、倾心用力地干,就一定能在新的一年中大有作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解难题,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求突破,在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下功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先进位。要坚持“大都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建设标准,更加注重把南开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市“一基地三区”发展定位中谋篇布局,充分用好区位、科技和文化等资源优势,明晰“创新南开”功能定位,努力打造创新发展的“引擎区”。要坚持把解放思想、创新引领贯穿始终,更加注重以思想创新引领观念变革,以机制创新破除发展障碍,以科技创新带动全方位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要坚持以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管理强化政府执行,更加注重营商环境的改善,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优化服务,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安排,围绕区委确定的“把握一个总要求,贯穿一条主线,统筹抓好五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创新南开”的总体目标,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着力在发展动能转换、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民计民生改善、城市品质提升、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对标提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节能减排降碳完成进度目标。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明晰创新驱动新路径,在发展动能转换上对标提速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充分发挥区域高校、科研院所聚集优势,积极借鉴北京海淀、上海黄浦、深圳南山等区域创新发展经验,以启航湾创新产业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创新资源整合、要素集聚、能力提升,形成动能转换的“加速度”。       

强化协同创新。成立区域协同创新服务办公室,加快建立政府、高校院所和企业协同创新模式,做到应用场景、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的高度结合。完善校区主要领导每季度走访、分管领导每月沟通、相关部门随时对接的常态化机制,促进校区、园区、社区融合联动。建立与市级部门、科研院所共建共促机制,在重点项目导入、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争取政策支持,打造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汇聚协同创新合力。成立南开科创集团,加快科创投资基金实体化运作,建设一批新的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科技服务体系,打通科技与产业对接通道。       

打造创新载体。聚焦产城融合,全力加快西营门核心区开发建设,推进地产+产业运营模式,打造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软产业聚集区,促进创新要素向西部片区流入。提升整合鞍山西道周边业态,做强启航创新大厦,助推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天大智能科技与安全研究院等项目落地,精准滴灌、重点扶持文恒科技、天大泰和等企业发展,增设服务配套设施,打造时尚便捷、服务双创的共享空间。启动万科时代中心启航智能科技大厦项目,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综合科技服务中心,有效聚集高端智能科技企业。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快推动创新创业十字街区、科技广场、8358所和46所的功能再造、业态重塑,打造集智能研发、软件与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展示交流于一体的产学研孵化集群。       

构筑人才高地。深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以天大、南大、南开中学校友会为纽带,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团队+项目”,着力引育一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创新高校院所知识产权交易、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政策,使南开成为高校师生、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沃土。优化人才“绿卡”制度,加快推动三峰客车厂地块企业自持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展人才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保障服务,形成各类优秀企业和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局面。       

(二)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上对标提速       

现代服务业是发挥中心城区比较优势,提升南开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我们要围绕加快产业存量升级、增量转型,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商务文旅等重点产业占比,着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依托天大南大学科优势、科研院所研发优势以及以中汽工程为代表的创新联盟优势,打造高水平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精心培育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智能安防等人工智能产业。着力推进航天云网、阿里云等一批在谈项目落地,打造“云”集南开品牌。发挥驻区高校、医院医教协同优势以及九安医疗、中新药业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研发、医疗器械等健康产业。引导和支持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企业,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企业200家。       

大力发展商务金融产业。延伸南京路高端商务发展带功能,做强海光寺城市节点。深耕法律服务、电子商务等优势行业,促进人力资源、专业咨询、检验检测、服务外包等业态发展。提升金融街业态和服务功能,重点引进功能性总部和省级分支机构,加速风投、创投、天使基金等现代金融要素汇聚,促进科技企业、项目与股权投资机构对接,助推优质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       

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加快传统商贸提档升级,构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智能商圈、智慧商圈,加快鲁能城、天拖商业街体验式消费街区建设,打造时代奥城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推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引入高品质运营商,盘活区域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提升古文化街经营业态,培育文化旅游消费新热点,做实以“老城津韵”为代表、商旅文融合发展的南开文化品牌。       

开展高质量招商引资。坚持以高质量项目为支撑,以税源经济为中心,更加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坚持在京召开主题招商推介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示范载体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发展。以500强企业和行业细分100强企业为主攻方向,强化“一对一”、定制化服务,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主题招商、以商招商、以科技成果招商,引进一批总部型企业。发展壮大楼宇经济,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加快盘活楼宇存量,全年盘活空置楼宇15万平方米。推动楼宇服务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楼宇企业入住率、注册率、经济贡献率、企业满意率。确保实现招商引资到位额106亿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瞄准世界标准、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各项指标,逐一落实责任,逐项补齐短板,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南开形象”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高地。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度,推行场景式审批。打造区电子政务智能服务平台,推进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和联合惩戒,推进政府行权方式转变。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深化“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完善包联企业、定期走访、跟踪督办等制度,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认真落实我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举措,提高民营企业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全力搞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三)着眼提升城市品质,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对标提速       

“现代化”是提升城市核心区品质的必然选择和现实要求。对标现代化大都市和创文创卫的标准,我们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准建设、高标准管理,不断提升城区承载力、宜居度和品位形象。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谋划区域空间和产业布局,合理控制“商住比”,完善重点区域规划,实现“一个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快双峰道、制本厂等10个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做好迎风道鹤园南里、五金城西等地块收储,推动红旗南路、六马路等地块出让,力争全区在施面积达300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7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0万平方米。提升改造沱江路等10条道路。落实打通长江道、保山道2条“断头路”的前期工作,着力做好长江道沿线的整理拆迁,打造东西贯通、要素流动的通道。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宜宾北里、冶金里等7处积水点改造。深入推动电网发展“1001工程”,提升供电保障能力。扎实做好地铁7号线站点征收拆违、88处在施配套公建用房建设、新建10座公厕等工作。       

打好创文创卫攻坚战。巩固“双创”联动成效,坚持开展机关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文明行为引导和素质提升,推进文明城区、卫生城区创建常态化。把精细化标准贯穿城市管理各个环节,重拳治理道路沿线占路摆卖问题,提升100条背街里巷道路环境。集中攻坚、全力完成好拆除违法建设目标,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加快以老旧居住区为重点的绿化提升改造,提升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强化交通秩序治理,加快推行静态停车系统建设,打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完善城市管理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发挥城管数字化信息平台作用,加强城市实时有效监控,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跨行业、跨部门、跨边界的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全面落实“1+5”污染防治攻坚体系,推进“环保垂改”落到实处,形成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环保大格局。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做好“五控一加强”工作,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一湖(河)一策”,推进卫津河、四化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完成南运河密云路桥段、津河水郡花园和文水路段河岸提升改造,排查整治黑臭水体,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地面沉降防治和危险废物监管,有效管控城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深入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现辖区内全部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安装。       

(四)紧扣民生服务新需求,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上对标提速       

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就是政府的工作重点。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着力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等,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扎实办好惠民实事。突出精准靶向,实施新一轮20项民心工程。强化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支持,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确保实现新增就业4万人。认真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完善困难群众专项与分类施保相结合的救助机制,确保社会救助有需必救、精准救助。整合提升托养服务设施,为1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加大灵隐南里、昌源里和七小片棚户区拆迁征收力度,加快钢丝绳厂、服装一厂保障房项目建设,全面推进21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再建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推动美坪园养老设施社会化运营,努力在医养结合和智能养老方面先行先试、创出经验。打造“菜篮子”亮点工程,提升改造5个菜市场。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在产业扶贫、智力支援、支撑保障上精准发力,助推受援县脱贫致富。       

均衡发展公共事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布局调整,加快推动二十五中学灵隐道校区、科技小学等学校提升改造工程,鼓励支持并规范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新建改造8所幼儿园,提升50个托幼点,全年新增规范提升学位5000个。开展以“名师、名法、名课”为主要内容的名师发展工程和第二届卓越教师评选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继续探索实践联盟办学等办学模式改革,深化课程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南开优质教育品牌。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加快紧密型区域医联体和专科医联体建设,完善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新建和提升一批社区卫生服务站,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向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转型。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升街道、社区文化设施功能,启动区档案馆建设,建成区美术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飞雪迎春”等系列文化惠民和文化品牌活动,用心用情讲好“南开故事”。举办第24届区全民健身运动会,更新维护一批街道社区体育健身路径,提升“全国武术之乡”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深化美丽社区创建。以培养全科社工为重点,以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为保障,制定职责清单、减负聚力增效,着力打造一支业务技能好、服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社工队伍。拓宽思路、全力推进社区活动用房达标建设。完善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压实物业企业的责任,推动“红色物业”创建,进一步提升旧楼区管理水平。依托区社区社会组织创益中心,积极推动57个公益创投项目实施,做强公益性法律服务品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强做实区街两级综治中心。深入推进万兴街社会治理创新,在破解环境整治、社区软硬件提升以及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难题中探索治理模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加快“智慧南开”建设,推进全区视频监控资源联网整合,提升综合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积极发展“互联网+服务”,加快补建便民服务网点,满足老百姓家门口的消费需求。       

强化安全稳定保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活动,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和导控管控,以“平安南开”为“平安天津”建设做贡献。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加快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和消防事故的发生。全面开展安全、消防宣传教育“六进”活动,着力做好社区孤寡老人智能安全装置配备,杜绝小火亡人事故发生。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防范化解债务和金融风险,严格管控政府债务总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等7类市场主体监管,清除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问题的能力。健全维稳工作责任体系,用好领导包案、定期议稳、督查督导等机制,持续推动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压严打、除恶务尽,全力创建“无黑”城区。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上对标提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坚守政治属性、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推进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治理。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头雁”效应,层层压实责任,解决好“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推动政府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坚持重大决策向区人大报告制度,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健全政府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管理和业务培训,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推动普法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按照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机构改革的有关要求,优化区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把该放的权力切实放下去,该管的事务真正管起来,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厘清主管部门和街道的职责边界,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做到“一条责任链、服务不断线”。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引进具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改,完善国有资本运行监管,加强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不动产管理,坚决杜绝国有资产流失。深化预算执行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预算项目的评审和财政监督,实现全额拨款预算单位全部进行国库集中支付。       

切实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过紧日子、节用裕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要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对重点资金、重大投资、重点岗位的审计监督。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着力提升政府执行力。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与区情实际相结合,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创造性地推动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以敬畏之心对待群众、对待市场主体,高处站位、实处落地,树立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问题论成败、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使“马上就办”成为政府工作常态。坚持以狠抓市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以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激励广大干部敢担当、真作为,担事不怕事,干出新时代的精气神,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以实际行动为南开增色添彩!        

各位代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创新南开”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