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7-01-09 00:00:00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2月25日在南开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南开区区长陈玉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政府创造环境,市场配置资源,企业发展经济,人民安居乐业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和十六届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美丽学府幸福南开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连续开展“上水平”活动,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区域经济稳中提速。预计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8亿元,年均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0.8亿元,年均增长17.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4亿元,年均增长15.3%,五年累计达到704.3亿元。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5.62万户,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五大片区功能凸显。深耕区域禀赋资源,编制实施“两圈两区一中心”建设规划。环天大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列入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创新创业“十字街区”纳入全市科技创新总体布局。环水上商务总部经济圈业态提升和鲁能城等载体建设同步推进,奥城特色街区、商务楼宇集聚效应逐步显现。鼓楼商业街、古文化街、大悦城等区域连点成线、交互联动,商旅文融合的老城片区焕发新活力。打造天拖、熙悦汇等综合体,盘活乐谷大厦等项目,产城融合的西部片区展现巨大潜力。海光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定位高端、业态多元,吸引安邦人寿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落户。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加快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九安智慧健康、玑瑛青年创新公社等众创空间25家,百余项协同创新项目落地。建成区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市青少年核科学科普基地。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成立1亿元的青年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日趋活跃。科技型企业达到4225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百家,中汽工程等一批创新型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连续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称号,科技进步监测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完成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累计完成企业转型升级512户。传统产业借势互联网加速转型,打造C92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关村E谷(南开)创想世界跨境电商基地等示范园区,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金融机构总数达432家,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25家。预计2016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1%,比2011年提高5个百分点;金融和以科技、文化为代表的其他行业比重达到67%,比2011年提高27个百分点。     

二、体制机制释放新活力       

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加快审批体制改革,成立区行政审批局,102项行政审批职责、58项许可事项全部划转或进驻,审批流程持续优化。成立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实现生产、流通、消费一体化监管。区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不断深化,法人治理结构和薪酬管理进一步规范。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完善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决算、审计监督有机结合机制,“三公”经费下降71%。全面完成公车改革任务,取消公务用车414辆。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组建投资促进中心,打造4411”专业化招商队伍,开展市场化、精准化招商。引进中粮置业、清华启迪协信集团等北京企业409家,实现对京招商新突破。成立楼宇联盟,引进东方嘉诚、上海炫联等一批运营商,盘活空置楼宇81万平方米,培育亿元楼宇25座。与河北省保定市、成都市武侯区等8个市区签订“友好市区暨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区域合作交流活跃。招商引资到位额达到861亿元,年均增长18.9%。     

三、城区面貌呈现新变化     

城区功能不断完善。优化城区发展规划,完成西营门等11个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出让绿荫里、手表厂等18宗地块,总建筑面积263万平方米。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66个,总建筑面积810万平方米。完成地铁56号线房屋征收,6号线南开段率先通车。拓宽改造保山道等50条道路。对400个小区1420万平方米“三管一灶”进行整修,完成120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新建提升一批环卫基础设施。新建改造公共配套设施达12.2万平方米,消防二级指挥中心和华苑人防工程交付使用。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工作。完成街道机构调整。实施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在各街道全面推行了“一平方公里”城管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打造黄河道、红旗路等5条迎宾线和鼓楼、古文化街等4个城市客厅,587241万平方米建筑实施立面整修。露天烧烤、占路摆卖等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加快停车设施建设,规范道路停车秩序,清理道路和社区内“僵尸车”600余辆。新增环卫作业车辆382部,全区可机扫水洗道路实现作业全覆盖。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实施“美丽南开·一号工程”,建立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体系,改燃并网供热锅炉83座,基本建成“无燃煤城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河道两岸环境得到整治,水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强。实施大板楼节能改造工程,5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对110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进行节能改造。落实减排项目52个。建成20万平方米的绿水园,新建提升绿化面积482万平方米。     

四、人民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       

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广泛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丽学府幸福南开”等主题宣传,建成学雷锋、学焦裕禄主题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建成民俗文化博览园,完成黄河影剧院、南开文化宫等文化载体的提升改造。成功举办“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南开杯”全国相声新作品大赛等品牌活动,开展社区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推动公共文化配送与需求有效对接。荣获“中国曲艺之乡”称号。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新建提升改造中小学、幼儿园50余所,与南开大学合作创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组建翔宇教育学团,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完成黄河医院二期、三期工程建设,扩建三潭医院,7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合理布局,区属医院全面实行“一卡通”服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人口计生、妇女儿童、侨务外事、民族宗教、人民武装、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群众生活保障有力每年实施改善群众生活20件实事。实现新增就业2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社会救助提标扩面,累计发放救助款项5.76亿元。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9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区养老中心成为全国首批“养老机构信息惠民试点”。在全市率先启动新裕里、六马路和战备楼3片棚户区改造。新建提升菜市场28个,标准化菜市场达40个,“菜篮子”工程质量大幅提升。     

五、和谐稳定局面得到新巩固       

社区建设亮点纷呈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六进两化”和“三个全覆盖”工程,社区用房平均面积由2013年底的288平方米增加到450平方米,完成404片、1434万平方米旧楼区居住功能提升改造,建成3个示范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管理和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打造出一批以党建带共建、服务便捷、人居和谐的示范社区,昔阳里社区工作模式和《社区工作者之歌》在全市宣传推广。建立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社工队伍逐步年轻化、知识化、职业化。60个社区被评为天津市“美丽社区”。       

社会秩序平安稳定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建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调解社会矛盾纠纷1.6万余件,圆满完成9.3”阅兵、夏季“达沃斯”论坛等重要节点安保任务。大力推进“警防、技防、民防”三网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区、街、社区三级综治服务平台,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实现社区警务室全覆盖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一批安全隐患彻底清除。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加大非法药品市场整治力度。安全稳定形势进一步向好。     

五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00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577件。全面完成“六五”普法任务,启动实施“七五”普法工作,建立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制定发布职能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大力推进环保、重大项目建设等21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强化督查考核,高标准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取得良好效果。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深入开展“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勤政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展面临多重困难的情况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方面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全面落实区委决策要求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市有关部门和兄弟区县,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区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南开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科技、文化资源优势发挥不够,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还需要下更大功夫;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不均衡问题仍然存在,民生保障水平需要继续提高;城市服务管理水平还不够高,市容环境、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一些短板;行政效率不够高、服务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等现象仍有发生;政府职能还需要进一步转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需要不断增强。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倍努力开展工作,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加快美丽学府幸福南开建设、推动南开发展向高端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握发展大势,用好自身优势,坚定南开发展方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按照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以思想解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全力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区,重点推进“五个打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高端,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超千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高标准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一、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打造转型升级的先导区。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深化“两圈两区一中心”各功能区规划,优化空间和产业布局。强化环天大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研发创新、创业孵化、高端服务功能,加快载体升级改造和优质资源注入,打造全市重要的创新经济策源地。放大奥城商务楼宇集群优势,以点带链、以链带圈,聚集总部经济要素资源,打造宜商宜业、功能完备的环水上商务总部经济圈。深化西部片区产业布局和城市设计的融合对接,坚持机制创新和资源盘整双向发力,承接高端资源,打造产业升级的动力源。老城片区突出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相互协调、商旅文融合共生,依托大悦城、天佑城、仁恒商业街等商业载体,打造国际时尚新品集聚、展示和交易中心。海光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立足聚集更多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打造资本中枢、财富高地。     

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构建以创新联盟为龙头、以企业为主体、以平台为支撑的开放型创新体系。聚焦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开分园建设,在融资支持、成果转化、新型研发组织培育等方面出台一批试点政策,激发企业和高校院所创新潜力。高标准建设创新创业“十字街区”,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推进载体和产业双升级,建成特色鲜明、活力迸发的创新创业生态区。组建区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完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促进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培育壮大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50家,上市挂牌企业突破50家。实施创新型人才引进培养工程,着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完善人才激励和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构筑高端产业体系。坚持现代服务业高端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双轮驱动”。紧跟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发展趋势,着力壮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重点扶持健康医疗、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打造高端引领的示范品牌,培育新的支柱企业和支柱产业。做强科技金融业,积极申设各类金融机构,发展风险投资、天使投资、股权投资等多种投资方式。做优科技服务业,拓展研究开发、设计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等服务功能。积极发展商业+文化创意、跨境商品直购体验等全新商业业态,着力提升都市旅游、文体休闲、餐饮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引导消费新需求培育消费新亮点。构建适应市场竞争要求、支撑南开高端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强化项目支撑带动实施一批城建重点项目,总规模800万平方米,加快金轩商业广场三期、制本厂等项目建设,建成鲁能城、松江置地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打造东南角进步广场、老城厢万豪酒店等商业旺区和建筑精品。实施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盘活天津商场、远东百货等商业载体,推进和通大厦、启元大酒店业态升级,打造天拖、绿荫里等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围绕电子信息、精密仪器等领域,布局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加快实现产业化。拓展资金筹集渠道,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过优势互补,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实现互利共赢。     

着力招大商引强商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拓展推介招商、中介招商、互联网招商等方式,延伸招商链条,扩大招商覆盖面。积极承接首都资源,加强与中关村等产业聚集区的精准对接,吸纳金融、科技、文化等高端资源,引进一批总部型企业和优质企业。拓宽与沿海发达城市以及国外先进地区交流合作渠道,瞄准500强企业、产业龙头企业、旗舰型项目和有影响力的运营商,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坚持新建楼宇高端招商,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打造金融大厦、总部大厦等一批特色楼宇,亿元楼宇达到50座。     

全力推动西区开发建设。珍惜用好西区土地资源,按照集约高效、宜居适度、产城融合的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功能带动,引导公共服务向西区倾斜、高端产业向西区聚集。借鉴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地先进经验,探索园区新型管理运营模式,倾力打造集研发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于一体的清华科技城南开分园。推动天拖综合体项目一期、二期招商运营,三期、四期加快建设。提升五金城区域产业能级,做优科技创新园,促进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努力把西区打造成为产业发展高端、创新要素聚集、生态功能完备、体制机制创新的现代新城。     

二、坚持精细化标准,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着眼绿色宜居目标,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打造城市客厅示范区,建成国家卫生城区。     

增强发展承载能力。坚持“多规合一”,深化完善城市设计,以科学合理、可实施性强的控规保障城市建设空间需求,引导城市建设有序更新。把土地开发与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和文化特色相结合,有序推进工业用呢厂、女子监狱等一批地块土地整理。扎实推动地铁7号线、11号线房屋征收和50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善南北贯通、东西相连的路网系统,打通一批卡口路段,优化城市交通。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完善防汛排水设施功能,建成一批配套设施,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加快智慧南开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三网”融合,实现网络结构优化和运行能级提升。建成运行管理中心、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加快信息技术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停车等民生领域的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城市经济社会各方面深度融合。加强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保障,提升综合服务功能。       

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完善创“国卫”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开展全方位的专项治理行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创建氛围。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发挥街道统筹职能,实现“一平方公里”城市管理示范区创建全覆盖。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着力改善重点区域、重点道路景观面貌,打造一批凸显城区特点的精品,实现全区市容环境质的改观。开展创建卫生街道、卫生社区、卫生户活动,着力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社区脏乱等突出问题。强化道路和社区停车秩序治理,建设一批停车设施。完善数字城管平台和监督管理考评体系,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执行能力,切实增强执法和监督效果。     

优化城区生态环境。坚持源头控制、末端治理、提高标准、依法严管相结合,强化联防联控和区域共治,以更大力度推动生态城区建设。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做到网格化监管体系全覆盖、无盲区。搞好水污染防治,2020年区内景观河道水质达到V类标准。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全面提升道路绿化、公园绿化品质,着力完善居民区及周边绿化设施,打造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支持节能环保产品应用,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消费,推动低碳发展     

三、坚持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重心下沉、政社互动、共建共享,抓重点、补短板、促均衡,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区,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以创业促就业工作机制,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实现新增就业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参保覆盖率。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生活保障,确保各类困难群众多层次受益。坚持多维切入,打造集保障、救助、优抚于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专项救助和分类施保有效衔接。建成残疾人服务中心,扩建综合康复中心,推进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老年教育,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完成新裕里等棚户区改造和市政三地块等保障房建设,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实施新一轮教育资源调整规划,提升改造中小学、幼儿园26所,新建瑞丽园配套学校、天大附中等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推进优质学校在西部片区的复制推广,形成与区域经济、社会、人口及空间发展相匹配的教育结构体系。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优化人才队伍,统筹发展各类教育,创建南开新优质教育品牌。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区疾控中心新址建设,新建区妇幼保健中心,扩建中医医院。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建设“一站式”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做强中医药品牌,提高医疗服务均等化水平。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完善相关服务管理。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增加体育设施,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积极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让市民享受运动的快乐。     

打造宜居美丽社区。加强社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和更新维护,各街均建成5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探索“公益+市场化”社区服务模式,创建一批星级菜市场,推进便利店、早餐、家政服务等基本便民服务品质提升、舒心便捷。实施老旧小区路灯补建工程,加大物业服务监管力度,实现旧楼区长效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的有效对接,全面提升旧楼区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司法资源进社区,加强社区警务室、社区法庭、社区检察室、社区法律工作站建设。健全社区“五位一体”组织体系,推广昔阳里社区服务管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提高社工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社区和美丽社区。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政府属地责任,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和规范信访工作,促进访调对接、诉调对接,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着力化解群体访、个别访重点案(事)件,加大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打击力度。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深化文明创建,提升文化软实力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打造思想解放领航区,提高文化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厚植南开文化优势,努力建成全国文明城区。     

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传承南开精神,凝聚全区人民“同在一方热土、共建幸福南开”的精神力量。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学焦裕禄”、全民读书等品牌活动,大力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社区和诚信企业创建工作,开展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志愿精神,鼓励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开展讲文明、除陋习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增强文化服务能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扩建区少年宫,新建区图书馆和少儿图书馆,把黄河影剧院打造成为文化中心和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津城书吧、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提升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室功能,更好地满足群众书籍阅读、艺术欣赏、文艺教育等多层次文化需求。发挥区文联组织作用,鼓励文化精品创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鼓励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继续举办好“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和以“南开杯”命名的全国性文化赛事,开展好“南开之夏”等群众文化活动,以文化发展涵养城市文明。     

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完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推进艺术服务、新闻出版、广告会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打造学府创新园等一批国家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建成天津文玩艺术品交易中心。加快推进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旅游消费提升工程,挖掘整合老城文化、妈祖文化、民俗文化、曲艺文化资源,做优“老城津韵”“百年学府”“红色记忆”和体育休闲等旅游板块。加强文化旅游营销,推广文化旅游产品,推动线上交易、线下体验做厚南开文化旅游品牌,使我区成为城市旅游消费中心区和文化旅游首选地。     

五、坚持依法治区,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学习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打造法治建设先进区     

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惩治腐败。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确保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切实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有进有退,加大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力度,推动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工作,壮大资本实力,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加大重点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扶持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更好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国库集中支付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制度改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环境。     

推进法治南开建设。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密切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民主协商,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加强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促进法律服务行业稳步协调发展,提升法律工作者服务水平。健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制度机制,深化联网实时审计。认真开展“七五”普法,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完善专家参与论证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支持新型智库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政务数据内部共享和动态更新管理,破除“信息孤岛”,提高行政效率。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推行网上受理、办理、反馈,做到应上尽上、高效便捷。全面推行政府目标管理,建立更加有力的重点工作督查机制,严格绩效管理,严肃行政问责,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质量与效率。     

                  

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开拓创新,扎实开局,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我市承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15%,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节能减排任务圆满完成。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力推进结构调整。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制定扶持产业高端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扩大开放领域,增强内生吸引力,深度对接高端资源。持续开展企业转型升级行动,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促进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对接机制,申设中环电子财务公司、今晚报集团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促进集翔创投、松江财富智慧互联等基金落地。拓展中关村E谷(南开)创想世界等电商聚集区辐射功能,打造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构筑南开电商生态圈。推广大悦城、熙悦汇商业模式,打造时代奥城、仁恒商业街等特色街区,释放消费潜力。依托区投资促进中心,在借重北京资源的基础上,向上海、广州延伸招商网络,加强招商服务平台建设,力争招商引资到位额达到240亿元。     

二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新一轮经济发展重点项目,确保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为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支撑。全力推进战备楼等棚户区改造,启动灵隐南里旧城区改造,做好地铁7号线、11号线站点周边房屋征收。加速天大内燃所、迎水道等地块的整理挂牌,促推双峰道、清华科技城南开分园等项目开工,加快中南广场、希尔顿酒店等项目建设,在施面积400万平方米,新开工和竣工面积均达到100万平方米。坚持资源盘活和楼宇招商同步推进,提升百脑汇、世贸城等经营业态,促推融侨大厦星级酒店正式运营,盘活闲置楼宇30万平方米,打造海光寺、奥城商业广场210亿元楼宇聚集区。     

三是强力推进创新创业深度对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完善知识产权、创业孵化、大型仪器共享等服务平台功能,打造天大1895众创空间等专业化孵化载体,提高服务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水平。按照整体推进、梯次盘活的思路,加快创新创业“十字街区”建设,提升改造制造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激光所等载体,推动中电46所场地腾迁,创新管理模式,力争开街运营。实施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新增科技型企业300家,培育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大力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完成6家科技企业挂牌。依托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举办第二届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流月。     

四是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区创建。实施城市综合整治工程,把精细化标准贯穿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提高城区序化净化绿化美化水平。提升改造15条道路,完成262栋建筑立面整修工程。扩展“一平方公里”城管示范区范围,持续治理城市顽疾。以散煤治理、机动车监管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强化监管执法,以硬举措确保完成硬任务。做好奥体公园和复康路等重点地区、重点道路的绿化,新建提升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     

五是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完善组织领导和管理机制,坚持“创文”“创卫”联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迎全运城市文明综合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公共文明引导行动,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确保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年度考核取得优异成绩。实施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整合提升老城博物馆和民俗博物馆,启动少儿图书馆建设,依托各街文化站打造综合文化中心,拓展社区文化活动室阵地功能。举办“南开杯”天津市第六届新广场舞大赛、第三届民俗文化博览节等活动,带动“一街一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全面提升区域A级旅游景区质量和服务水平完善旅游线路,提升观光品质,展现南开商旅文融合的独特魅力。     

六是强力推进民生保障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办成一批群众关切的好事实事。做好“零就业家庭”等10类困难群体的就业安置,全年新增就业4万人。加大对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境儿童的救助力度,建成2个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站。全面推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完善养老服务云平台,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建成南马路、天拖等公建配套菜市场并投入使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43中学和少年宫扩建项目建设,师大附中、五马路小学和中营小学分校投入使用,推行联盟办学模式,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打造区域医联体,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健康南开”建设。新建21条全民建身路径,举办南开区第22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七是强力推进会治理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好住宅小区电梯检修更新和消防栓配备工作,严防电梯事故和火灾发生。加强食品安全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深化美丽社区建设,推进旧楼区长效管理信息化试点,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深化警务改革,织密技防视频网络,完善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反恐处突能力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开。     

八是强力推进投资环境改善。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继续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事项,加快推进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启动区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区、街”两级公共服务中心,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出清一批空壳企业、出让一批低效企业,科学分类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开展分类帮扶企业行动,积极协调解决问题,营造亲商敬商重商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各位代表,面对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一届政府将在历届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坚持继承、发展、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切实做到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坚持务实创新,以更加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勤勉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高标准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坚持廉洁自律,持续用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举措正风肃纪,强化督查和行政问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尽责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坚持为民服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践行“六民要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件为民实事、惠民好事,绝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须奋进,使命系身惟担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干事创业,为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而努力奋斗!     

                       

                       

                       

                       

                       

                       

                       

                       

                       

                       

                       

                       

                       

                       

                       

                       

                       

                       

主要名词解释     

                       

1、“两圈两区一中心”建设规划:环天大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环水上商务总部经济圈,产城融合的西部片区,商旅文融合的老城片区,海光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2、产城融合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3、“4411”专业化招商队伍:“四局四处一中心一公司”专业招商队伍,知识经济招商局、科技金融文化招商局、楼宇及健康产业招商局、高端服务业招商局,北京办事处、中关村办事处、珠三角办事处、长三角办事处,南开区投资促进中心,南开区商务发展公司。     

4、“一平方公里”城管示范区:每街道确定不少于一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市容环境管理重点区域,通过实施高标准、全天候、无死角管理,攻破难点、打造亮点,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城市客厅。     

5、社区建设“六进两化”:着力发展便民商业、居家养老、健身娱乐、医疗、家政、金融等基本服务,推进社区服务便利化、智能化。     

6、社区建设“三个全覆盖”:社区居委会全覆盖,物业管理全覆盖,旧楼区改造全覆盖。     

7、“五个打造”:打造思想解放的领航区,打造转型升级的先导区,打造城市客厅的示范区,打造公共服务的优质区,打造法治建设的先进区。     

8、“多规合一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强化城市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综合交通、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使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9、社区“五位一体”组织体系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协商议事会“五位一体”社区组织体系     

10、区域医联体:以区域三级医疗机构资源为依托、二级医院为枢纽,建立覆盖区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联体三级架构,让社区医院直接获得三级医院诊疗、教学、培训等多方面支持,从而满足群众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11、“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12、六民要旨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委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摆正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十种关系,强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六民要旨”上,即以民评民说为工作评价标准、以民心民力为根本依靠、以民意民声为决策依据、以民愿民盼为努力方向、以民惠民富为追求目标、视民苦民痛为工作失职,切实处理好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问题,为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负责。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