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5-01-29 10:10:36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8日在南开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南开区代区长 陈玉恒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落实“围绕一个主题、抓住三大机遇、做好六篇文章”的工作要求,坚持“政府创造环境、市场配置资源、企业发展经济、人民安居乐业”的工作理念,稳中求进谋发展,尽心竭力惠民生,圆满完成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果。   
一、调结构促转型,区域经济发展提质增量   
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以税源经济为核心,抓增量优存量,区域经济稳中提速。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0亿元,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6亿元,同比增长5.6%;区级财政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23.8%,税收收入占比居全市第三;招商引资到位额180亿元,同比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再创新高,达到138亿元,同比增长20%;全区亿元楼宇达18座。   
协同创新取得突破。探索政府引导、院校共建、产业运营、金融助力的协同创新之路。与天津大学、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共建海洋技术协同创新基地,与中国电子18所联手打造南开C18世界之窗科技创意产业园,在理工大学原址打造尚8•263创意产业园。鼓励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创建1895创业咖啡、南开大学玑瑛青年创新公社,扶植骑鹅公社青年创意创业基地。实施小巨人培育“双百”计划,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小巨人企业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361家,数量质量保持中心城区首位。百个科技创新项目79个实现产业化。科技进步监测水平位居全市第二名。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获批国家和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1800万元,天拖和绿荫里项目列为市级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电子商务带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引进齐家网等16家电商企业,扶持郁美净等企业创建电商平台,打造天津世贸电商城,构建“前有商店、后有网店”的经营模式,拉动了消费增长。资源整合助推商旅文融合发展。C92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快建设,鼓楼古玩市场投入运营。建成精品荟萃、风情浓郁的天津市民俗文化博览园,成为体验老城文化的大观园。金融产业创新发展。引进珠海金控等金融机构13家,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金融街项目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实施万企转型行动,200家企业实现转型。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开展“招商年”活动。加大招商外包力度,聘请千名招商代表,引进产业运营商,对接各地商会、天南大校友会和专业招商机构。面向长三角、珠三角推介招商,围绕主导产业、项目载体定向招商,借助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介开展推介,组织策划科技、电子商务等招商活动50余场。全年共注册企业7373家,其中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企业134家,引进的135家北京企业投资额达60亿元。江苏顺天等运营商投资立项,山东黄金等3家“500强”企业落户南开。   
二、抓建设重管理,城市客厅建设全面推进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实施了生态城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清新空气专项行动。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改燃并网燃煤锅炉54台,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落实扬尘治理措施,完成节水型城区创建和节能减排任务。实施“两园两居五路”绿化示范工程。建成昔阳里社区花园和利德公寓绿荫停车场,提升改造了宾悦公园,绿水园工程加紧施工,长江道等城市绿道效果显著。全年新建提升绿化139万平方米,“三绿”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城市载体功能不断完善。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修编了环天南大知识经济圈、南开都市科技园和11个地块的策划方案,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提升改造了保山道等10条道路,新裕里等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25个城建项目总规模270万平方米,天拖一期等8个项目开工,绿荫里等9个项目加快建设,天拖二期等8个地块整理项目扎实推进。全区建设项目在建面积370万平方米,新开工105万平方米,竣工100万平方米。   
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坚持疏堵结合,治理城市顽疾。取缔29条道路和重点地区占路经营,新建提升改造菜市场10个,综合治理机动三轮车,渠化改造交通设施,群众出行环境明显改善。加大基础投入,提升改造3座垃圾转运站,购置更换执法、环卫车辆121部,道路机扫水洗率由50%提高到65%。开展了行政执法授权试点工作,“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模式初见成效。对重点道路和地区实行精细化管理,古文化街等地区成为展示天津的靓丽名片。   
三、打基础强功能,美丽家园建设成效显著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多措并举推进居委会办公用房和群众活动场所达标工程,134个社区达到300平方米标准,达标率由35%提升到78%,仅用一年时间跃居中心城区先进水平。提升改造108片560万平方米旧楼区,推行物业、准物业和自治管理模式,实现成片旧楼区改造和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完成30片二次供水设施、44万平方米大板楼和150万平方米既有住宅建筑节能改造。综合治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校区环境,提升改造了教职员工旧楼区,全力打造美丽校园。   
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大力实施“六进两化”示范工程,构建便利化的生活服务圈。建成集托老、医疗、金融、便民商业等于一体的昔阳里社区服务中心,在南大西南村、华苑天华里等社区推广。出台了《南开区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师带徒”培养计划,全区449人取得社工师资格,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社区工作减负提效,在学府街推行了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全区备案社区社会组织达3210个,成为服务社区的重要力量。   
精神文明创建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共建美丽南开,共享美好生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完成王顶堤街、兴南街文明社区“五个一”整街建制创建,建成15个精品社区和21个文明社区。新建街道社区文化活动站(室)49个,95%的文化活动室达标,文化活动站实现全覆盖。举办了第十一届全民读书节。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四、办实事惠民生,公共服务管理不断提升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落实改善群众生活20件实事。全区新增就业4.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建成我区首家设施最齐全、功能最完善的区级养老中心,新增社会养老机构6家,全区床位累计达6592张,完成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试点工作,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加大对困难群体帮扶力度,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1.42亿元。加快区残疾人综合康复培训指导中心建设,为千名残疾人免费体检,在全市率先为1279名残疾人置换代步车。新增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5026户,东王家台、五金城西保障性住房加紧建设。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第二批18所义务教育学校和3所普通高中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改扩建育红中学、西横堤地区幼儿园,崇化中学分校、南开中心小学启动建设。与天津师范大学共建教师培训基地,设立教师培养奖励基金,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轮岗交流,推进“三通两平台”信息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黄河医院二期开诊、三期工程启动建设。区属医院全面实行“一卡通”服务,推行家庭责任医生契约制服务,大型专家义诊和“健康大讲堂”进社区活动深受群众欢迎。举办第七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第三届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南开之夏”“飞雪迎春”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蓬勃开展。举办第十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二届青年体育节,新建提升体育设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人口计生、妇女儿童、红十字、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国防教育、对台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社会综合治理持续深化。扎实推进平安南开建设。建成区、街、社区三级综治信息平台,投资1800万元建设技防网。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圆满完成天津达沃斯论坛安保任务。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联合执法行动,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深化食品药品三级监管网络,严厉打击非法药品交易行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预防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全面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社会秩序保持安全稳定。   
五、转作风优职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全区精简会议27.6%、文件18.3%,清理公务用车12辆,清腾办公用房2553平方米,压缩公用经费13%;修订完善规章制度45项,强化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刚性约束。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制定了《南开区机关作风行为“三会五要十不准”规定》。狠抓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查处“庸懒散拖”等问题86个。推行联网审计、预算公开和收支两条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   
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重大事项专家咨询、社会听证、合法性审查制度。政府各部门聘请了法律顾问,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243件,办复率100%。大力实施“六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律五进”活动,我区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的经验在全市推广。深化政务公开,梳理公开事项5073项,完善了政务微博发布机制,政府网站改版升级。   
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以绩效考评统领政府工作,促进了体制机制创新。全区构建了大督查工作格局,形成了项目化管理、扁平化推进、联席会推动的工作机制。成立西区管委会,统筹推进西部片区开发建设。组建了机关事务管理局,有效整合后勤管理资源。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强化了国有资产统一管理运营。推进行政审批提速,33个主体部门全部入驻行政许可中心,实现了集中审批、现场审批。政府各部门牢固树立“有事不撒手,无事不插手”的服务理念,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解决企业群众反映问题205件。表彰了535家功勋、明星、重点企业,民营经济对区域发展的贡献不断提升。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尚不优化,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艰巨;二是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教育、卫生等资源配置不均衡,公共服务整体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四是改进作风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政府自身建设需不断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历届区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市、区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得益于全区广大人民的不懈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区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南开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5年重点工作   
  
2015年是南开区融入京津冀协同联动,适应新常态开拓创新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科技南开,实现科学发展”的工作主题,坚持“政府创造环境、市场配置资源、企业发展经济、人民安居乐业”的工作理念,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新常态下中心城区功能全面提升的机遇,全力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和生活服务两个便利化,全力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努力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5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科技进步监测水平保持全市前列;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高标准编制“十三五”规划。   
一、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打造南开经济升级版   
坚持规划引领、创新驱动、政策聚焦,加快建设“两圈两区一中心”,打造要素聚集、产业高端、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新的区域增长级。   
建设环天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环天南大地区高校院所密集、人才技术集聚,是实现创新发展的策源地。要鼓励创新创业,充分释放知识经济的活力。加快构建协同创新平台。启动鞍山西道沿线开发,盘活启元大酒店、和通大厦,打造天津大学产业园。盘活天津科技广场、农科院西贝楼,推进激光研究所、46所、8358所地块开发建设,打造科研西路、大学道“十字型”创意街区。整合人才市场资源,建设人才产业园。依托国家设立的专利信息工作站,构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促推优势学科、核心技术、领军人才与企业对接。实施小巨人培育“双百”计划,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小巨人企业达到60家。重点培育创意设计、生物医药、高端知识服务等产业,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发展。举办南开首届科技创新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建设环水上商务总部经济圈。环水上公园地区自然环境优越、配套设施完善、商贸商业繁华,是天津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和休闲经济,打造现代都市经济“旗舰”。完善产业规划,优化城市设计,重点发展商务办公、健身会展、特色餐饮、都市旅游等产业。加快推进绿荫里等4个项目建设,推动市团校等4个地块整理挂牌,促推南开C18世界之窗科技创业产业园、尚8•263创意产业园投入运营。实施上谷商业街和水上东路、水上北道业态调整,通过项目带动、腾笼换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产城融合的西部片区。西部片区是天津的老工业基地,是南开发展的空间所在、潜力所在。要以发展高端工业、建设智慧城市为方向,统筹做好空间、产业和人居规划。按照“集中连片、滚动开发”的原则,加快开发建设步伐。搞好南开都市科技园开发,重点发展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海洋技术等产业。加快南开工业园提升改造和光电子园、绿水园建设。推进天拖一期、熙悦汇广场、C92项目、世贸电商城和民族记忆文化产业园招商。促推天拖二期、咸阳路地块整理挂牌。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推进老工业厂房开发利用,逐步实现“产业能级长高,工业厂房长高”,使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的青春。   
建设商旅文融合的老城片区。老城地区是天津城市的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商业氛围浓郁、旅游资源丰富,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之一。要围绕打造“老城津韵”品牌,整合商旅文资源,形成文化独特、商旅合一、集聚人气财气的城市磁场。大力发展“前有商店、后有网店”的平台经济,引导传统消费模式向体验式消费转型,促推商业综合体转型升级。盘活七向街、东方商厦等商业载体资源,推动仁恒海河广场、鼓楼西街北商业地产建设运营,扶持博润思文化产业园、鼓楼古玩市场发展。开发博物馆资源,建立非遗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举办民俗文化博览节,开辟民俗游精品线路,大力发展夜晚经济,提振老城片区的繁荣繁华。   
建设海光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海光寺地区是我区成熟的商务商业聚集区,金融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要以鼓励金融创新为导向,培育要素聚集的金融生态。加强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同业首创产品、服务和管理,开展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创新。加快金融街项目招商,吸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型金融机构聚集。推动太极园金融超市投入运营,引进小贷、券商直投等创新型金融机构。搭建股权投资服务平台,吸引风险投资、天使投资机构,扩大对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搭建企业上市服务平台,助推企业上市发展。举办南开科技金融论坛,开展金融创新的前瞻性研究,对接科研成果、重点项目融资,增强金融机构同业示范效应,打造南开金融的品牌。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推动力。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依托功能区产业定位开展专业化、针对性招商。面向首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聚焦世界、国内和民营500强企业开展招商。重点引进有影响力的产业运营商,大力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产业等高端科技企业和高端服务业,带动科技、文化、传统商贸业的转型升级。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全年确保亿元楼宇达到20座,实现招商引资到位额200亿元。   
二、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区为目标,全力打造天津城市客厅   
瞄准更高目标、坚持更高标准建设管理城市,全力推进市容环境秩序化、清洁化、绿化和美化,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落实生态城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扎实推进美丽南开一号工程。完成天拖绿色能源中心建设,做好建筑和拆迁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强化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不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坚持生态大绿,多种树种大树。充实提升城厢中路等18条道路绿化,高水平建成绿水园,新建提升绿化113万平方米,着力构建绿廊环绕、绿脉交融的城市绿化体系。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裕里、六马路、战备楼棚户区改造和兴凯里旧城区改建。实施10片二次供水设施和400万平方米既有住宅建筑节能改造。建成五金城西、东王家台保障性住房。提升改造资阳路等10条道路,打通西部片区一批道路卡口,实施重点地区交通渠化改造,进一步提升通行能力。提升改造环卫综合设施,新建5个菜市场,建成华苑人防工程,不断完善城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完善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机制。持续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治理占路经营、露天烧烤等城市顽疾,推动城乡结合部、背街里巷环境治理。强化交通秩序整治,科学疏导交通。加强城市园林、环卫、市政等设施养管,实现城区道路机扫水洗作业全覆盖。通过天拖、金融街、绿荫里等项目建设,带动城市载体功能、环境水平的提升,再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城市客厅。   
三、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为目标,全力打造美丽家园   
把社区建设与文明城区创建相结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基础建设为重点、社区服务为龙头,扎实开展达标建设、星级创建,不断提升社区功能品质。   
扎实推进“六进两化”。全力打好达标建设的攻坚战,确保居委会办公用房和群众活动场所全部达标。巩固三年成片旧楼区改造成果,完成137片144万平方米非成片旧楼区提升改造,实现旧楼区改造的全覆盖。推行物业、准物业和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完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三位一体”机制,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着力发展便民商业、居家养老、健身娱乐、医疗、金融、家政等基本服务,推进社区服务便利化、智能化。构建“一中心、多站点”的社区服务网络,推行“进一个门、办一切事”的服务模式。推动社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社区。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文明社区“五个一”创建,完成万兴街等3个街道整街建制创建,实现文明社区的全覆盖。加快社区文化活动室达标建设,建成一批城市书吧和社区电子阅览室。加强社区文化队伍建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文化活动。以“同在社区住,就是一家人”为主题,广泛开展“邻里守望,爱心互助”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广大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努力形成社区建设共建共管的良好局面。   
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街道主司、部门指导、权责统一”的社区工作体制。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统筹社区建设各项工作。严格准入制度,厘清居委会职责,推进社区工作减负提效。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搞好居委会换届选举,选拔一批优秀人才进入社区。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推行绩效考核,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管理社区的能力。完善网络化服务管理模式,发动居民代表、楼门长、志愿者广泛参与社区建设。建立社区共建机制,引导社会单位、社会组织承担社区事务,共建美丽家园。   
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改善民计民生   
坚持兜住底线、把握重点、抓住关键,倾注心力办好惠民实事,带着感情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   
精心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的就业安置,确保新增就业4万人。进一步巩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搞好区养老中心运营,打造具有“四基地一中心”功能的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大力扶植社会养老机构发展,深化社区日间照料社会化试点工作,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工作。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加快“市政三”等地块安置房建设。   
繁荣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倾情倾力发展教育。实施《南开教育资源布局调整规划》,启动天拖地块配套学校建设,加快南开中心小学、五马路小学、66中学改扩建,完成第三批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深化“三青三名”教育专家工程,加大优秀教师、优秀校长培养引进力度,推行教育质量评价目标体系,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加快黄河医院三期、区疾控中心建设;加大卫生系统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建立区域医疗联合体,方便群众就医。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升改造老城博物馆,办好“南开杯”全国第三届相声新作品大赛。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做好对台、民族宗教、侨务外事等工作。   
深入推进平安南开建设。认真做好社会矛盾排查研判,完善矛盾调处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强信访接待工作,依法解决各类信访问题。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推动警务室、检察室、法庭下沉社区,全面推行社区警务改革。完善警防、民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发挥综治信息平台作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五、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改进作风,坚持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实行“一份清单管边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全面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行行政执法标准化,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监督。完成“六五”普法工作。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有案必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运用“制度加科技”的办法管权管钱。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制度;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不动产的集中监管;在全区一、二级预算单位全部实行国库支付制度。全面推行联网实时审计,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的审计力度,切实做到从严治政、政府廉明。   
加强高效政府建设。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稳步实施机构改革。强化绩效考核,加大行政效能监督问责的力度,坚决整治“懒政”“怠政”行为。严格落实项目化管理、扁平化推进、联席会推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不断提高行政运行的质量和效率。从严从实管理公务员队伍,坚守“忠诚、严谨、自律、奉献”的准则,做到敢于担当、善抓善管、善做善成,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牢固树立“有事不撒手,无事不插手”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加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力度,大力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立足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造福于民。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新期盼。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建设特色突出、实力雄厚、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美丽学府、幸福南开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六篇文章”:在2013年全市工作检查活动后,区委及时提出做好提质增量、用好驻区大学院所资源、提升楼宇品质、发展文化旅游、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和加强干部管理考核的六篇文章。   
2、“双百”计划: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培育计划,建立企业上市库和小巨人企业培育库,拟培育百家上市企业、百家小巨人企业。   
3、“三绿”: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4、“六进两化”:推进便民商业、居家养老、健身娱乐、医疗、金融、家政六项服务进社区,努力实现社区服务便利化、智能化。   
5、文明社区“五个一”创建活动:在每个社区建一所市民学校、一个宣传橱窗、一个文体活动室、一个文化广场、一个便民服务站。   
6、“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7、“一卡通”:患者利用医保卡在自助挂号机上根据提示自动进行挂号、排号,依次完成就诊、检查、取药等就医过程。医院直接与医保结算报销部分,患者可用卡内余额在就诊环节直接刷卡缴费,减少缴费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间,规范和加速就诊流程。   
8、“打非治违”:打击非法、违法生产,治理违规、违章作业。   
9、“法律五进”:“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   
10、保理:又称托收保付,出口商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提供保理服务的金融机构),由保理商向其提供资金融通、进口商资信评估、销售账户管理、信用风险担保、账款催收等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式。   
11、“一中心、多站点”:在社区构建以综合服务中心为龙头、各居委会设置代办点的社区服务网络。   
12、“四基地一中心”:将区养老中心打造成为全市医养结合特色的绿色养老基地、机构养老标准化服务示范基地、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和双拥共建养老示范基地,南开区养老服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13、“三青三名”:1997年我区制定了《南开区教育系统“三青三名工程”实施方案》,是南开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的标志性品牌。“三青”是指优秀中青年校长、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优秀班主任;“三名”是指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   
14、医疗联合体:在一定区域内,以综合实力较强的三级医院为核心,联合区域内的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组建成责任与利益共享的联合体。   
15、“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对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双重责任。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