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3-01-21 14:35:55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0日在南开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是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把握全局、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围绕建设“科技南开”,全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大力加强社会管理,圆满完成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创了南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一、调结构促转变,区域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我们把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贯穿经济工作始终,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监控,统筹完善政策措施,狠抓大项目、“小巨人”和楼宇经济,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预计,实现地区增加值241亿元(考核口径),同比增长15.2%;区级财政收入38.08亿元,同比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5亿元,同比增长1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2%,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科技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制定了科技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助推科技服务、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出台了科技企业发展扶植政策,落实扶植资金6100万元,350家企业获得政策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2551家,“小巨人”企业35家。“创世生态”在“新三板”挂牌,“九安医疗”位列全市科技企业百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迅猛,保持全市领先位势。协同创新领域不断拓展,与市科委合作推进科技金融创新,与天津大学共同推动鞍山西道沿线建设规划,第二届青年博士团服务对接企业300余家。科技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投之家等22家金融、中介机构为企业融资33亿元。天津科技广场主体封顶,新建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达20家,入驻企业1000余户。大力开展专利“消零”行动,专利申请、授权量保持全市领先。

——服务业改革发展全面推进。深入推动服务业改革创新,创建服务业数据统计平台,制定服务业发展指导名录,获批国家和市1300万元引导资金。创意产业、电子商务、服务外包、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天大1895创意大厦吸引23家知名建筑设计企业入驻。南开电子商务产业园成为全市首批示范基地。服务外包企业规模效益居中心城区首位。引进金融机构19家,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强动态管理,狠抓注册率、贡献率,新增亿元楼宇4座,累计达11座。老城厢—东马路等服务业聚集区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奥城国际时尚风情街等特色商业街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大悦城等商业综合体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服务业增加值超过220亿元,占全区增加值的92%。

——重点项目建设成果显著。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制,建立联合督查督办机制,全力推进150个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达95亿元。25个城建项目总规模294万平方米,金融街等10个项目开工,兴业里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经过市、区共同努力,美湖里、绿荫里地块成功出让。全区建设项目在建面积达325万平方米,新开工107万平方米,竣工91万平方米。25个服务业项目总投资83亿元,天佑城、彩七汇等项目建成开业或完成招商。100个科技创新项目38个实现产业化,创造产值18.85亿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借势“津洽会”推介重点项目,广泛开展招商活动,与洲际集团、松江集团等知名企业达成投资意向。招商引资到位额120亿元。

——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调惠上”活动。对接市25条扶植企业发展措施,整合规范了我区相关政策。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470余件。继续减少和规范审批事项,行政审批再提速32.5%,新注册企业超过5000户。加强政风行风建设,11个基层站(所)被评为全市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民主评议、效能评估的作用更加突出。加强市场监管,开展创建诚信市场活动。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对区域发展的贡献不断提升。表彰了517家功勋、明星、重点企业,努力营造尊商安商、公平诚信的发展环境。

二、大力实施民心工程,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我们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精心组织落实20件惠民实事,努力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办实办好。

——群众生活环境显著改善下力量改善群众出行环境。落实人大代表一号议案,黄河道综合整修工程全面告竣。拓宽改造红日南路等10条道路23万平方米,建成津河大学道桥,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在中心城区率先完成地铁五、六号线房屋征收,二、三号线开通运营,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下力量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完成58片290万平方米旧楼区居住功能提升改造,5.5万户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罗江东里小区成为全市样板。实施二次供水设施改造32片,整修排水管网22公里。完成13个小区51万平方米既有住宅节能改造,8000余户居民受益。五金城西、东王家台保障性住房加紧建设。全区3400多户中低收入家庭享受住房保障。下力量改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设施。新建改造一批公厕和垃圾转运站,启动燃煤供热锅炉改燃并网试点工作,污染物排放量实现零增长。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群体,新增就业4.6万人。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发放低保、助学等各类救助金1.05亿元。推进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合作,探索为老服务市场化长效机制,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老年配餐服务全覆盖。创立社会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标准,建成全市首家区级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新建12个日间照料中心(站),区街居三级为老服务网络初步建立。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投入使用,安置120名残疾人就业,为1100名困难残疾人免费体检。发挥红十字会、慈善协会等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积极探索社会共建、公众参与的社会保障模式。

——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规划统筹、引领社区发展。推出了社区配套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制定了社区居委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以嘉陵道街为试点,制定了特色街道、特色社区发展五年工作纲要。圆满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产生居委会成员1244人,公开招录社工干事200名,“一居一站”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文明社区“五个一”创建活动不断深入,新建文明小区20个,完成长虹街整街建制创建。新建改造云阳道等5个菜市场。超额完成应急救护培训任务,普训居民7万人。建成全市首家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完成文化发展10个重点项目。编制《南开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努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天后宫整体修缮工程圆满完成,海河大剧院建成使用。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南开杯”全国相声新作品大赛,扩大了南开文化品牌影响力成立了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京剧谭派艺术发展促进会,培训百名社区文艺指导员,图书馆、少儿图书馆、文化宫免费开放。举办南开首届合唱、舞蹈比赛,“飞雪迎春”、“南开之夏”等传统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各项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教育事业再上新水平。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教育布局调整成果显著,重建南江里小学,扩建中营小学。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市级验收。积极稳妥地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减负提效”课题实验取得成效。卫生事业再创新佳绩。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通过卫生部验收,华苑医院等三家社区医院被评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黄河医院二期工程主体封顶,“国医堂”特色服务深受群众欢迎。体育事业呈现新亮点。青少年阳光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我区输送的体育健儿勇夺伦敦奥运会2枚金牌。在中心城区率先建设消防二级指挥中心。百年历史的仓门口教堂修缮竣工。举办第26届科技活动周,在全市首推光纤进社区、进企业,完成光纤入户15万户。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妇女儿童、侨务外事、民族宗教、双拥共建、人民武装、人民防空、档案管理和对台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三、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我们按照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百万人口大区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持续提高公共管理水平,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规划源头管理,完成五金城周边等9个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完善环卫设施、城市电力等布局规划,实现城市设计全覆盖。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严格管控施工噪音,规范渣土清运,强化文明施工。加强市容环境管理,重点治理了城厢中路等15条道路、奥体中心等5个地区,整修各类建筑12.5万平方米,新建提升绿化50余万平方米。开展了夏、秋季市容环境百日专项整治。合力应对重大汛情,保证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制定了旧楼区提升改造后长效管理意见,为持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打下基础。

——区域安全监管不断强化。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意见》,强化了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民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大规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高层建筑、公众聚集场所的日常监管不断加强,及时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建立三级监控网络,开展清理取缔非法药品市场专项行动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基本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

——“平安南开”建设深入推进。畅通区长热线、电子信箱、为民服务专线,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强信访工作分析研判,加大节庆稳控力度。建立区、街两级综治信访服务中心,着力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满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不断增强群防群治能力,为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法律服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校园及人员密集场所治安防范。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四、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强化自身建设,依法履行职责,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和服务管理水平。

——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区规划。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168办复率100%坚持重大决策听取咨询委员、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行政管理进一步规范。通过制定完善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促进政府工作高效运行。针对重点环节,制定完善了《财政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管理暂行办法》、《区管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等七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对全区57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部进行了审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行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面对困难与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盯紧靠上,锁定时限,狠抓落实,全区上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坚持走企业、访社区,听取意见建议,破解发展难题,确保了全年各项任务指标的完成。强化社会评议,完善了综合考核目标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结构调整的效果不够明显,新兴产业支撑作用还不强,优化产业结构的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均衡,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方面还需下更大力量;三是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在改善服务环境、改进工作作风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区上下拼搏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历届区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市、区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区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南开区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3年重点工作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重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市、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的重要一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过半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既要看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各种风险挑战难以预料,更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向好,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科技南开、实现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抓住新机遇、把握新标准、实现新突破,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向着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目标迈进。

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和区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额100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大力推进科技南开建设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落实科技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加快培育三大主导产业、领军企业和行业领先的“杀手锏”产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构建技术创新联盟,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建立青年博士科技特派员制度,探索科研资源共享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高速信息网络,助力企业发展。加快科技载体建设,促推天津科技广场投入使用,力争鞍山西道沿线项目开发取得突破,打造科技研发、科技服务企业聚集区。通过新建、引进、转型和提升,确保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3000家、“小巨人”企业达到42家,提高科技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运用科技成果造福民生,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巩固“科技南开”发展位势。

二、加快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

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完成服务业综合改革第二阶段任务。积极争取国家和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在体制、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寻求新突破。搞好第三次经济普查,推进在地统计,完善服务业基础数据统计平台。推动国家和天津市引导资金项目建设,培育科技、金融、创意、文化等十大行业,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品牌、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加快服务业聚集区建设,完成鼓楼商业街二期提升改造,做大做强南开电子商务产业园,培育以熙汇广场为核心的西区商贸中心。

三、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发挥大项目好项目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打造结构调整新载体,构筑产业聚集新优势。大力实施150个经济发展重点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推出100个科技创新项目,在高技术服务、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形成一批研发成果。深入推进25个城建项目,总规模240万平方米。推动绿荫里等10个项目开工,加快金融街等项目建设,力促六马路等地块出让。全区建设项目在建面积300万平方米,新开工和竣工各80万平方米。启动25个服务业项目,促推宝利国际广场等一批项目建成、开业。推动光电子园开发建设,提升改造南开工业园,完成天拖地区的产业定位和城市设计,力争西区开发取得突破。

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创新开放模式,加强区域协作,构筑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开放高地。按照结构调整的要求,引进符合产业定位的大项目好项目,引进科技企业、成熟企业,引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促进高智能人才和尖端技术聚集。瞄准500强企业、上市公司、企业总部加快楼宇招商,提升楼宇入驻率、注册率和贡献率,完成首批10座亿元楼宇培育任务。拓展招商引资空间,开发建设黄河道、长江道等区域100余万平方米高品质商务楼宇,努力培育商务金融、中介服务、科技研发等特色楼宇,打造海光寺、水上周边企业总部聚集区。

五、全面推进生态城区建设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统筹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行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健全城市管理考核等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对环境脏乱地区的整治力度,新建提升绿化55万平方米,推进绿水园建设。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强化空气、水质、噪声等污染防治,推动燃煤供热锅炉改燃并网,完成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推广中水普及利用,引导企业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南开。

六、努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继续办好改善群众生活20件实事。做好新生劳动力、困难群体的就业安置,新增就业4万人。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社区中医药特色服务,扩大家庭责任医生覆盖面。加强养老配餐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助医、助学等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建一所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大力推进特色街道、特色社区建设,启动社区居委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集中力量完成100片430万平方米旧楼区居住功能提升改造,搞好改造后小区的长效管理。实施20片二次供水设施、50万平方米既有住宅节能改造。继续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推动保山道、富辛庄大街等10条道路拓宽改造。制定实施蔬菜销售网络建设三年规划,加强公益性菜市场建设。

七、持续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施文化发展10个重点项目。搞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三馆”免费开放服务,办好第五届和谐南开艺术节、京剧谭派艺术研讨展演、“南开之夏”、“飞雪迎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加强妈祖文化交流,巩固天津北方妈祖文化中心地位。深化文明社区“五个一”创建活动,完成20个文明小区和鼓楼街整街建制创建,再启动2个街整街建制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落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吸引民间资本,整合旅游资源,启动鼓楼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改造老城博物馆,修缮张仙阁古建筑,推进“国粹宫”博物馆建设,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八、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启动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现代化标准建设。实施“减负提效”课题实验扩面,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大学校布局调整力度,推动建设中营小学分校和五马路小学校区。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强区属医院信息化建设,推广“一卡通”,优化公共卫生服务。扩建三潭医院,黄河医院二期投入使用。继续做好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大力发展科技事业,全面普及科技知识,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做好对台、侨务、民族宗教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加快消防二级指挥中心、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建设。加强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工作,深化双拥共建,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九、不断提升社会管理能力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探索构建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发挥居委会自治作用,实施“街居通”信息共享工程,壮大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队伍,夯实社会管理基础。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信访接待、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工作,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市场经济秩序监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下力量排查治理各类隐患。深入推进“平安南开”建设,完善警防、民防、技防体系,继续加强校园、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治安防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能力。

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社会公平严格执行市委、区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深入调查研究、转变会风文风、简化接待陪同、厉行勤俭节约。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为群众解难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人大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提高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水平。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重大事项专家咨询、社会听证工作程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努力建设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万众期待,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设特色突出、实力雄厚、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科学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新三板:除深圳交易所、上海交易所外,经国务院批准,由证监会集中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因其挂牌企业均为高新区内高科技企业,不同于原转让交易系统的退市公司和STAQ(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NET(网络技术)挂牌公司,故形象的称为“新三板”。

2.专利“消零”行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专项行动。对尚未拥有专利的企业进行政策引导,促使其能够根据发展需要,发明创造和申请专利,实现专利拥有量从无到有。

3.协同创新:通过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从而实现深度合作和创新资源、要素的有效汇聚。

4.社会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标准:参考国际养老机构星级划分及评定标准,结合南开区社会养老服务行业现状制定。目的在于规范南开区社会养老机构设施建设,统一服务标准,并为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提供依据。

5.减负提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

6.一卡通:患者利用医保卡在自助挂号机上根据提示自动进行挂号、排号,依次完成就诊、检查、取药等就医过程。医院直接与医保结算报销部分,患者可用卡内余额在就诊环节直接刷卡缴费,减少缴费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间,规范和加速就诊流程。

7.“杀手锏”产品:我市出台《天津市科技小巨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津政发[2012]21号),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杀手锏”产品,即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且市场潜力巨大、在本行业拥有明显优势的产品。

8.鼓楼一站式服务中心:根据《南开区鼓楼文化创意产业街开发规划》,在鼓楼、古文化街等地区建设六个服务中心(站),大力宣传推介街区及周围商贸、旅游、休闲、餐饮项目,为街区商户贸易洽谈提供服务,方便广大游客游览。

9.“街居通”信息共享工程:依托区协同办公系统,建设街道、居委会协同办公平台,实现街道与居委会之间信息互通共享,有效提高街道、居委会日常服务管理效率。

10.三馆:南开区图书馆、南开区少儿图书馆和南开区人民文化宫。

11.文明社区“五个一”创建活动:在每个社区建一所市民学校、一个宣传橱窗、一个文体活动室、一个文化广场、一个便民服务站。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