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1-01-18 09:15:05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月6日在南开区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南开区区长  韩宏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连同“十二五”规划(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我区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帮助下,围绕“建设科技南开,实现科学发展”主题,把握一个定位、抢占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区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预计,地区增加值162亿元(考核口径),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43亿元,同比增长19.5%。区级财政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4%以下。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一、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取得实效。500余名干部深入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企业诉求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完善扶植企业发展政策,表彰378家功勋、明星、重点企业,民营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审批事项减少22.7%,审批要件减少25.6%,按时办结率100%。新注册企业5770家,同比增长25%。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建成税源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管理系统。严格监管食品、药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稳控市场物价,治理无照经营,专业市场商铺全部亮照、依法纳税,全区零散税收增长20%。

    ——科技南开建设规划起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一号议案,编制“科技南开”建设规划,大力推动科技产业发展。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筹措资金5000万元,支持企业创业发展。登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250家,海鸥、华丰、郁美净、爱普生等品牌企业引领产业发展,九安电子成功上市,久荣、泰普等骨干企业迅速成长。南开科技园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20亿元,继续保持30%的增速,建成普天创达等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深化与高等院校战略合作,成立“南开区青年博士服务团”,推进产学研结合。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保持全市领先。大力推进科技普及,举办“建设科技南开、服务天津发展”高层论坛和第24届科技周,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功能,整合视频监控共享系统,推广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利用太阳能辐射板技术改建科技实验小学,成为全市观摩亮点。

    ——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获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成立特色商圈管委会,加快业态调整,统筹协调服务,打造服务业聚集区。老城厢·东马路地区文化旅游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水上公园·奥体中心地区商务会展经济活跃,举办天津市第三届汽车文化节、第十届国际啤酒节以及多场大型文艺展演。鞍山西道·白堤路科贸服务功能日趋完备,荣华时代广场等大型卖场集聚效应显现。金融服务业健康发展,新引进金融企业38家,深圳发展银行天津分行投入运营。楼宇入驻率、贡献率显著提高,税收增长30%。服务业增加值148亿元,同比增长18.2%。

    ——重点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实施经济发展百个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15个城市建设项目总规模150万平方米,宝利国际广场、大悦城、万豪酒店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5个服务业项目总投资38亿元,中川大厦、七向街等一批商贸项目建成开业,奥城国际风情街等特色商业街落成开街,劝业场西南角店、欧亚达家居等项目投入运营。60个科技发展项目80%以上投入应用,重点项目建设助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项目引进渠道,利用津洽会举办招商引资暨重点项目推介活动。全年招商引资协议额127亿元,到位额117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西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完成西区产业布局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新南马路五金城二期开工建设,红星美凯龙等品牌商家签约入驻,举办中国北方五金博览会。天津光电子产业园项目进入土地整理阶段。天拖地块完成规划。奥迪、福特、斯柯达3家品牌汽车4S店落户长江道,C92创意产业园一期企业入驻率达80%。筹资1.5亿元建设西区路网,长江道(西段)、密云路、冶金路、临潼路等一批道路彻底改造。统筹西区社会事业发展,提升改造66中学等7所学校,启动黄河医院门急诊楼建设,一批重点工程带动西区建设呈现良好开端。

    二、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城区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完善区域路网、停车场、电力设施等专项规划。复康路综合立交桥竣工,快速路西北半环通车。改造汾水道、华苑路等市政道路27万平方米,新建改造排水管道12公里,改造29片小区低压电力设施和11片小区自来水旧管网,做好居民燃气管网维修养护。完成卧福里、美湖里拆迁,全区拆迁面积达11万平方米,建成还迁安置房11.7万平方米,5318户中低收入家庭享受住房保障。一批社区配套用房投入使用,物业服务管理面积达2474万平方米。完成内燃机厂等5宗地块土地整理。在建项目总面积达409万平方米,竣工135万平方米。

    ——市容环境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完成城市管理重点项目。奋战300天综合整治市容环境,32条道路、100个社区整治一新,整修建筑392万平方米,楼房“平改坡”104栋,新建提升绿地116万平方米,打造白堤路、青年路等精品道路和荣迁东里、莲安里精品社区,提升改造南苑公园。新建改造一批公厕和垃圾转运站,对二马路、嘉陵道等9个地区及17条脏乱道路进行专项治理,拆除社区违法建设3万余平方米,封堵私开门脸1800处。完成生态城区建设行动计划,区域空气、水质等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贯彻落实《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建立运行监督管理机制,实行社区保洁承包责任制,推广市容环境路段负责制,城市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三、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实施社会保障和扶贫助困重点项目。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安置就业4.7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33%。投入8000万元对1.4万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和低收入困难家庭实施救助,为254户重残特困家庭免费安装暖气,实行临时救助、个人负担部分再保险等措施,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社会保险参保居民达19.7万人,保持全市领先。扶持建成康泰老年公寓和一批社区日间照料站,提供托老和居家养老服务,1881名困难老人享受政府补贴,为全区14万65岁以上老人发放公交乘车免费卡,荣获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称号。积极开展红十字救济、慈善募捐活动,支援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等灾区建设。社会保障工作卓有成效。

    ——和谐社区建设深入扎实。居委会、社工站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十百千”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目标。深入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新建20个文明社区,基本完成嘉陵道街整街建制创建。社区教育网络不断健全,创建欣苑公寓等一批学习型社区,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妇儿保健中心,首创“国医堂”,评为首批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新增体育健身路径63处,347个社区文化社团遍布全区,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发展社区便民商业,建成西湖道、烈士路标准化菜市场和一批连锁便民店。“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深入人心。

    ——各项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第二批7所中小学现代化标准建设全部达标,完成13所学校校舍加固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8名教师入选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评为天津市教育工作先进区、全国学前教育先进区和阳光体育先进区。实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重点项目,举办第九届读书节、第五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首届谭派京剧艺术研讨展演活动引起强烈反响,完成庄王府修缮并建成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各类主题博物馆达15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完成百年水阁医院重建。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突出,获十二届市运会奖牌总数第一名,勇夺亚运会2枚金牌1枚银牌。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人口和计划生育、侨务外事、民族宗教、双拥共建、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取得好成绩,国防教育经验在全国推广。

    ——社会公共秩序安全稳定。开展“法治南开”创建活动,通过“五五”普法检查验收,评为全国首批法治城区创建先进单位。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区长热线、电子信箱、为民服务专线办理群众反映问题5320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信访联席会制度,解决一批群众信访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加强对建筑工地、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领域的检查监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平安南开”建设扎实推进。

    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依法行政,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建议和提案193件,满意率100%。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视察重点工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帮助。政务公开不断深化,行政权力透明公开运行取得实效。努力规范行政行为,清理规范性文件130项。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开展行政效能检查评估,加大政务督查和行政绩效考核力度,公开招聘处科级领导干部,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显著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加强审计监督,完成1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8项审计调查、审计调研。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减少各项公务开支,有效降低行政成本。

2010年,我们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还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产业结构尚不合理,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缓慢,重大项目建成见效不明显。三是部分地区脏乱现象仍然存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还有待完善。四是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改善民计民生还需花更大气力。五是公共服务水平不够高,作风建设还有待加强。对上述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经济发展形势虽然总体向好,但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全区上下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合力拼搏,取得了经济持续增长,社会繁荣发展的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区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的监督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区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南开区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1年重点工作

 

      2011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区委全会精神,围绕一大目标,抢抓两大机遇,取得三大进展,即围绕“十二五”发展目标,抢抓“科技南开”建设和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西区开发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抢抓新机遇、构筑新优势、实现新发展,确保“十二五”规划开局高起步。

201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增加值增长15%,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区级财政收入达到30亿元,增长12%;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下,确保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指标任务。

为此,主要做好以下十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科技南开建设

落实“科技南开”建设规划,建设创新型城区。完善科技投入政策体系,筹措资金6000万元扶植科技企业发展,提高企业数量质量,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500家,新培育10家“小巨人”企业,努力形成“铺天盖地”、“顶天立地”的发展态势。拓展科技产业发展空间,完成天津科技广场一期主体建设,建成1895创意大厦,培育10个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启动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产业化基地建设,保持科技园技工贸总收入30%增速。加强与大学、科研院所合作,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青年博士服务团与企业对接,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建立企业发展联盟,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扶植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建成科技企业服务和科技产品展示中心,搭建成果转化、人才交流、项目推介平台,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2%,保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全市领先。实施人才聚集工程,搞好人才配套服务,建设科技人才公寓。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等信息化进程,推广应用太阳能技术,扩大产业化规模。广泛开展科普活动,营造学习科技知识、运用科技成果、体验科技生活的良好氛围,打造智慧南开。

二、全面启动服务业综合改革

坚持以创意产业为引领,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高端化、知识化、规模化的服务业体系。加快培育鞍山西道·白堤路、天拖·南开工业园、长江道地区、新南马路五金城、水上公园·奥体中心、南京路·海光寺、老城厢·东马路等七大服务业聚集区,启动城市综合体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服务业发展高聚集。扶持发展建筑设计、创意策划、生物医药、商务会展等八大行业,逐步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品牌、有实力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努力实现服务业发展高增长。着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着力引进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总部,打造金融保险、法律服务等特色楼宇,努力实现服务业发展高效益。推进体制改革,实施管理评估、政策服务等举措,在服务业管理运行、政策扶植、市场培育等领域取得进展,探索中心城区服务业改革新思路、新做法,努力实现服务业发展高水平。以改革试点新的起色、新的突破,开创服务业发展新局面。

三、加快西区规划建设步伐

推动新南马路五金城二、三期建设,整合周边土地资源,逐步形成物流商贸产业聚集。完成天拖部分地块整理出让,力争进入项目实质性运作。提升改造南开工业园,整修厂房设施、完善配套功能、改善整体环境。推进南开工业园东扩,启动建设天津光电子产业园。推动长江道、黄河道商贸商务带建设,着力发展长江汽贸高端产业,搞好长江道创意产业街区建设,推动C92创意产业园二期扩建,尽快形成创意产业规模效益;整修黄河道,改造旧楼区,策划一批商贸商务项目,提升丰富沿线景观业态水平。加快西区资源整合,建设示范高中校和体育场馆,全面提升西区载体功能,在西区开发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建设

实施180个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其中经济发展项目140个,包括城市建设项目15个,总规模164万平方米;服务业项目25个,总投资73亿元,总规模98万平方米;科技发展项目100个,预计产值16亿元。大力推进内燃机厂、卧福里、东王家台、美湖里地块挂牌出让,确保西南角、东南角地铁上盖项目和长江道融侨、兴业里融创项目年内开工,建成燃气大厦并投入使用。要举全区之力攻坚克难,启动新建项目,完成在建项目,储备待建项目,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围绕产业布局引进项目投资,与滨海新区、周边区县寻求合作,力争在项目开发建设上取得突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

五、着力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环境

开展“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活动,落实各项扶植企业发展政策,扶植项目调结构,帮扶企业增活力,服务社区办实事,促进发展上水平。深化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完善告知承诺制审批和照后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开辟科技型中小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建成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延伸服务企业效能。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加大执法评议和责任追究力度。坚持表彰贡献突出企业,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专项奖励。完善招商引资和协税两个目标责任制,服务企业,留住企业,更多引进市外境外企业总部和大项目,实现招商引资协议额75亿元,到位额55亿元。打击无照经营、偷逃税款等违法行为,加大零散税源征收力度,维护公正公平的市场经济秩序,让企业满意在南开。

六、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重点项目。完善区域总体城市设计,完成红旗路、黄河道沿线等10个专项规划策划。拓宽改造三潭路等10条道路,完善区域交通路网。启动消防二级指挥中心、华苑居住区地下人防等配套工程建设。新建3座变电站,完成居民智能电表更换和20个低压片供水改造。全力推进土地整理工作,策划储备地铁沿线等10宗地块整理,启动地铁五、六号线站点等10个地块拆迁,改造部分“大板楼”,建设13万平方米安置房,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城市建设规模达到350万平方米。继续开展奋战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快速路南开段、3条入市口道路进行整治,提升改造20条次支道路,综合整治20个脏乱社区,建成迎水道、三马路等8条精品道路,新建改造绿水园、南开公园和翔宇公园。新建改造一批公厕和垃圾转运站,推行环卫精细化作业。加大主要污染物削减力度,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全面优化城区环境质量。依法管理好城市,严格落实《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推行市容环境监督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区、街、居城市管理网络,加强物业管理,坚决执行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管理制度,加强考核督查,落实责任追究,杜绝管理缺位、不到位现象,严厉打击破坏环境、损坏公共设施的违法行为,努力做到市容环境时时干净、处处干净,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区进程。

七、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社会保障和扶贫助困重点项目。坚持以创业促就业,多渠道开发公益岗位,做好新生劳动力就业安置,拓展自主创业中心服务功能,搞好就业培训,创岗安置3.6万人。完善职工工资增长的监督机制。延伸社区为老助残服务,建成区街为老服务指导中心和12个日间照料站,形成覆盖全区的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成“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机构,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居家托养服务补贴。开展对老人、妇儿等人群送医送药上门活动,推进“国医堂”向社区延伸,方便群众看病。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城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80%,医疗保险达90%以上。继续做好助医、助学、助困等各项社会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建设改造王顶堤、向阳路地区菜市场和一批连锁便民店,加强市场监管,做好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储备,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八、繁荣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第三批校舍加固工程和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加大教育资源调整力度,普及学前教育,支持民办教育,办好职业教育,高质量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扩建三潭医院应急救治中心,完成黄河医院门急诊楼主体建设,加强二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联诊。实施文化事业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提升文化服务设施功能,筹划文化中心建设,丰富老城地区戏曲、相声等传统演艺活动,充实民俗博物馆、老城博物馆内涵,巩固妈祖文化北方中心地位,提升“老城津韵”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举办第四届和谐南开艺术节、谭派京剧艺术展演、京津沪渝深五城区文化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继续开展“飞雪迎春”、“南开之夏”群众文化活动,搞好文物普查,提升改造档案馆,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成长虹公园全民健身基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搞好人口计划生育、侨务外事、民族宗教、人民武装和人民防空等项工作,加强国防教育,继续争创国家双拥模范城。扎实推进“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居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文明南开,争创文明城区。

九、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社区管理服务,推进和谐社区标准化建设,创建一批基础设施完备、硬件配置规范、服务功能健全的新型社区。发挥居委会自治作用,完善社工站工作机制,加快社工岗位开发、社工人才培养、社工机构培育进程,力争在全部166个社工站配齐专职社工师,在所有街道建成市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搭建面向居民的公共服务平台。继续实施“五个一”文明社区建设,完成20个精品社区和1个整街建制创建工作。启动实施“六五”普法,大力推进依法治区。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社区法庭和司法所建设,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社区警务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努力建设“平安南开”。

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善政府决策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专家学者咨询、决策事项评估等机制,坚持新闻发布、公众恳谈、重大事项听证等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努力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强化依法行政考核和问责追究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程序,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帮助,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建议和提案,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多形式培养基层干部,多渠道引进高层人才,提高公务员履职能力。开展公务员素质专题培训,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深化审计、监察和反腐败工作,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要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关注社情民意的动态,时刻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用人民赋予的权力造福百姓,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十二五”时期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0年是“十一五”收官年。提交本次大会审议的“十二五”规划(草案)全面总结回顾了“十一五”时期南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区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1.3%,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进展,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六区三带”功能布局基本形成;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呈现新变化,载体功能不断增强,市容环境面貌大幅提升;各项社会事业收获新成果,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服务能力普遍增强;和谐社区建设全面推进,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新提升,城区文明程度达到新水平。“十一五”南开新的历史性变化为“十二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草案)分析了未来五年面临的发展形势。“十二五”时期,是“建设科技南开、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当前,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和平发展。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发展主题及主线,提出了科学发展新目标;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添了和谐发展新动力;“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和“科技南开”建设全面启动,为率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临的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除,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有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国处在发展方式的转型期,可持续发展的压力更加突出,利益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进入社会矛盾凸显期;我市中心城区和各区县竞相发展,实现全面提升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我区经济总量不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不足,科技产业优势不明显,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充满新期待。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主动适应环境变化,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筑牢和谐发展基础,争创率先发展优势,实现“十二五”时期南开发展的新腾飞。

按照中央和市、区委部署,规划(草案)确定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推动“科技南开”建设,高标准完成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加快西区开发建设,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特色突出、实力雄厚、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科学发展示范区。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确定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努力把南开区建设成为天津重要的科技教育中心,富有活力的高新技术创新基地,有影响力的服务业产业基地,有吸引力的人才创业基地和全国文明城区。这一目标符合我区发展实际,科学统筹区域发展优势,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规划(草案)提出了构建“二轴、三带、四片、五核”的空间布局。这一发展布局已经纳入天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是我区“一个中心、两个基地”规划建设和“六区三带”功能布局的发展和延伸,是紧贴我区发展战略、符合我区发展实际的新一轮发展设想,是全面整合区域资源,多领域、立体性、全方位的区域发展新愿景。为实现这一布局,确定了八大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科学规划引领科学发展战略,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大力实施科教强区战略,建设科技、教育和人才强区;大力实施改革开放战略,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大力实施西区开发战略,建成西部新城区;大力实施生态宜居战略,着力改善市容环境面貌;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提升南开文化软实力;大力实施富民惠民战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程度;大力实施依法治区战略,努力打造“平安南开”。

规划(草案)提出了未来五年七个方面主要任务,其中把“科技南开”建设、服务业综合改革和西区开发建设作为“十二五”期间发展任务的重中之重。“科技南开”建设突出了我区的功能定位和资源优势,我们必须坚定这一发展方向,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发展模式,抢占产学研结合、科技企业数量质量和科技人才聚集的高地,实现内生增长,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城区。服务业综合改革是我市唯一的国家试点,我们必须抓住改革契机,完善体制机制,破解深层问题,在改革的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引领服务业发展的创新性、聚集性和示范性,走出一条服务业改革发展的新路。红旗路以西地区有着宝贵的发展资源,但发展还相对滞后,我们必须加快建设进程,拓展发展空间,在经营城市资源、带动项目开发、调整产业布局、提升载体功能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使之成为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我们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进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各位代表,南开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满怀信心踏上了新的征程,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二五”各项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帮助下,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特色突出、实力雄厚、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科学发展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