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关于《南开区落实<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3-2027年)>暨“商贸兴区”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南开区商务局 时间:2023-12-20 17:07:47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开区落实《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3-2027年)》暨 “商贸兴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扩大内需,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部署,立足南开区实际,充分发挥我区商、旅、文、体资源优势,南开区人民政府近日印发了《南开区落实<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3-2027年)>商贸兴区实施方案》。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考虑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市委、市政府也作出了我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工作部署。因此,商贸兴区既是南开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战略行动,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可以把握也必须要抓住的重大发展机遇。

南开区推进商贸兴区工作,是拥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条件的。从历史上看,南开区自古以来就是商贸云集,商业氛围浓厚的所在。曾经的南开区,晋商、徽商、浙商、闽商、粤商等,多商云集,具有强大的商业基因和商贸底蕴,是天津历史上的传统商贸强区。从规模上看,多年来南开区社零额总量始终保持市内六区第一,整体消费市场供给和商贸流通领域发展势头处于全市前列。从场景上看,南开区拥有鼓楼、古文化街、水上公园、奥体中心等一批地标建筑,拥有西湖道美食街、奥城商业街等特色鲜明的商业街区,大悦城、鲁能城等时尚购物综合体,无论是大众消费、潮流消费、还是个性化消费,南开区都有丰富的场景供给。从品牌上看,南开区拥有历经百年沧桑的祥德斋、达仁堂,有代表民族工业奋发图强的鸵鸟墨水、郁美净等一批老品牌、老字号,具备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

二、南开区开展商贸兴区工作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南开区在推进商贸兴区工作过程中将发挥好南开区的优势基础和条件,锚定一个目标,实施好四大工程。

锚定一个目标即成为天津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支点和示范区。到2027年,南开区的商贸体系更加丰富完善,地标商圈更有影响力,商贸企业更加聚集,消费市场更加繁荣,商贸经济规模和增速始终要保持全市领先地位。

实施四大工程一是科学谋划,实施消费载体提升工程。依托区内商业发展现状基础,充分考虑未来重点地区商业发展需求,打造北部老城厢、南部环水上2个区域级地标商圈;鼓楼、古文化街、西湖道、天拖、奥城等5条特色商业街;鲁能国际中心、长荣大厦、仁恒置地、品所中心等若干特色商务楼宇;优化店铺品牌布局,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强化数字赋能消费,线上+线下消费互动打造多层级消费载体,全方位的进行提升,形成层次分明、衔接有序、功能完善的商贸服务格局。

二是发挥资源,实施消费供给优化工程。发挥我区的文化资源、旅游场所富集禀赋优势,进一步挖掘文化消费市场、旅游消费市场的潜力,提升消费转化率,短板补齐,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发挥天开高教科创园核心区优势,聚焦供应链平台、消费互联网等主导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吸引一批知名品牌的商贸、文化、康养、创意企业,在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我区商贸市场多元化发展。

三是联合施策,实施消费环境优化工程。围绕老城厢、水上等地标商圈,以管理和服务为抓手,挖掘一批特色餐饮、酒店品牌,支持企业参评钻级酒家、星级酒店等,引导品质提升。进一步提升城市慢行系统、道路停车、公交接驳等设施提升交通便利度。擦亮题、心办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服务至上、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在等多方面进一步的提升。

四是活动为擎,实施消费能级提升工程。突出老城范时尚潮文化芯科技核,打造包容多元、业态融合、动静相宜、安全便捷的24小时不眠的夜南开。以得有你·“心四季为主题,把握一年四季消费的不同特点、习惯和季节元素,强势促消费,以节兴市、以节兴商、以节聚势,共促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消费能级持续提升,做优做实商贸兴区这篇文章,推动商贸兴区走深走实,落实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三、如何推动《方案》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下一步,南开区将加强上下联动、左右衔接,扎实有序推进《方案》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有效衔接推动。二是强化政策落实,用好用足中央、市、区各级各项政策,加大对商贸业发展支持力度。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报道,多渠道、多层次加强宣传推广全区商贸兴区工作成效,传递发展信心。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