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关于《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南开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时间:2023-01-10 17:07:47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于《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适应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进一步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按照区应急办下发的《区应急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工作要求区住建委根据《天津市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两部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行业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对《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进行了编制修订。

二、制定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南开区作为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力在国民经济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将对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损失。机构改革以来,我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初步形成,《天津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对我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新时期新形势下,提高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制定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主要依据的法律法规有哪些?

答:1.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3.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

4. 天津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规定

5. 天津市轨道交通管理规定

6. 《天津市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7. 《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8. 《天津市南开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四、制定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期间主要采取了哪些调研形式

答:1.文献检索

通过公司资料库或网络,获取最新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相关文件。

2.问卷调查

针对不同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本调研方法所涉及中的分工和职责,设计不同的调查问卷,按照工作职责范围开展调研,收集预案编修所需文件、信息和数据。

3.走访座谈

与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座谈,了解相关内容,收集相关资料。

4.实地踏勘。

对重点部位、区域、场所进行实地察看,了解收集相关信息和资料。

五、制定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一)《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8条。第一条是总则,主要包括制定本预案指导思想、工作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故分级预案体系等;第二条是组织体系,主要包括领导机构、办事机构、成员单位、现场指挥部、各街道指挥机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专家组等;第三条是预防与预警,主要包括预防和预警相关措施等;第四条是应急处置,主要包括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等级、处置措施、新闻与舆情应对、应急结束等;第五条是后期处置,主要包括善后处置、事故调查相关措施是等第六条是保障机制,主要包括救援队伍及设备物资保障、通信保障、资金保障、指挥系统技术保障、宣教培训等。第七条是预案管理,主要包括预案编制与衔接、预案演练与修订等。第八条是附则,主要包括责任和奖惩

(二)《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共7条。第一条是总则,主要包括制定本预案指导思想、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类分级预案体系等;第二条是组织指挥体系,主要包括组织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等;第三条是监测预警与信息报告,主要包括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相关措施等;第四条是应急响应,主要包括分级响应、响应级别、指挥协调措施、处置措施、扩大响应、应急结束、恢复运营等;第五条是后期处置,主要包括善后处置、社会救助、保险、调查评估等第六条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通信保障、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交通运输保障、资金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等第七条是附则,主要包括名词解释、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预案实施等。

六、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如何发布?

答:结合市级预案发布情况,建议《天津市南开区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天津市南开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两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经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以南开区人民政府名义下发。

                      天津市南开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

20221221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