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南开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2-29 20:03:49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开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11个应急预案的通知

《南开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该预案的依据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天津市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天津市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天津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南开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二、制定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迅速、高效、有序实施应急救助,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三、该预案的修订过程是怎样的?

《南开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完善的过程,也是总结过去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经验、深化防灾减灾工作认识的过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

本预案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于20219月启动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经充分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和合法性审核,各方面意见达成一致,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

四、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南开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和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应急保障和附则八个部分。

(一)总则。制定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

(二)组织指挥体系。完善了区减灾委的组成及职责,明确了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了应急专家组职责等内容。

(三)预防和预警。明确了预警启动条件和程序,预警响应措施和预警响应终止等具体内容。

(四)信息报告。细化了信息报告的内容,规范了信息报告的时限和灾情报告的程序,明确了信息的发布单位。

(五)应急响应。明确了响应分级、分级响应、信息发布和响应等级调整等具体内容

(六)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完善了过渡性生活救助、冬春救助和倒损房屋恢复重建等具体工作举措。

(七)应急保障。从资金保障、队伍保障、物资保障以及装备和设施保障等方面,明确保障措施和涉及部门单位。

(八)附则。包括术语解释、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监管、奖惩与责任和预案管理等内容。

五、此次修订该预案,与旧预案差异对比是什么?

2016版《南开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相比,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变化,更新了全区自然灾害救助指挥机构及部门职责,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作为首要工作原则;优化了应急响应启动的条件;细化了应急响应工作措施;明确了灾情信息报告、灾情信息发布等部分内容。预案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