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 时间:2022-12-29 19:45:52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开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11个应急预案的通知

《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该文件(《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有效处置和应对南开区火灾事故,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强化联动协作,持续优化完善灭火救援体系,确保决策科学、指挥高效、保障有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天津市消防条例》、《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火灾事故调查规定》、《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和《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关于调整火灾等级标准的通知》、《天津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南开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该文件(《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是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对规范火灾事故现场处置、沟通联动部门响应有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对规范设立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指挥部及其办公机构,实现决策科学化,指挥智能化,保障统筹化,持续改进和优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统一领导、指挥、协调我区应对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三、该文件(《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主要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和预警、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八部分组成,共涉及包含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应急局、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公安南开分局、交警南开支队、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城市管理委、区商务局、区卫生健康委、区人防办、国网天津城西供电分公司等16个成员单位职责和内容,此次修订是在上一版预案的基础上,根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重新明确政府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在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的职责,为确保及时有效地实施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提供了法理依据。

四、该文件(《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本预案适用于南开区行政区域内的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五、该文件(《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工作要点都有哪些?

答:(一)总体定位符合灭火救援需要。该《预案》是南开区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规范性文件,明确阐述了编制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明确了火灾扑救的工作原则和火灾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各章节均围绕火灾扑救工作制定详细条款,指向性、实用性强,符合当前火灾扑救工作需要。

(二)机构组成和职能任务明确。根据火警等级和火灾扑救工作需要设立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区消防救援,战时指挥部各工作组和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任务,分别牵头做好火灾扑救各环节工作,平时由办公室协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做好日常灭火救援各项准备。《预案》对16家成员单位灭火救援职能任务进行明确,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指挥部及成员单位能快速响应。

(三)应急响应全流程合理规范。按照事前有准备、事中有响应、事后有处置的要求,常态化做好应急值守、火警受理和火灾预防等工作,根据火灾事故严重程度及影响性划分四个响应等级,对应制定四个等级应急响应措施和具体响应行动流程,并提出现场清理、调查统计、事故评估和安置补偿等相关要求,确保火灾扑救工作全过程有效开展。

(四)应急保障和监督管理具体。根据火灾事故特点,从应急队伍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指挥与通信保障、医疗急救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治安交通保障、应急供电保障、气象服务保障、宣传培训等十个方面提出保障内容和责任主体。强调实战演练、联勤联动和宣传培训等方面机制建设,明确责任、奖惩和《预案》管理有关要求,提升《预案》执行效能。

六、为保障该文件(《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顺利实施,主要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答: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预案要求,履行火灾事故应急响应职责,保证定岗定责、责任到人;确保装备物资储备充足、完整好用。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结束后,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及时总结。对不履行职责、不服从指挥、应急响应不力而导致火灾事故扩大,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七、该文件(《天津市南开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主要有哪些管理措施?

答:(一)本预案解释工作由消防救援队承担。

(二)消防救援队每年至少组织1次灭火救援联合演练,检验各成员单位的应急准备情况。演练方案应包括基本情况、火情设定、力量部署、扑救对策、注意事项等内容。

(三)特殊情况,区指挥部办公室应及时组织修订预案,修订后的预案及时办理审查、修订、备案等程序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