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天津市南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12-30 16:48:44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南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天津市南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天津市南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双碳”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行动,我区研究制定《天津市南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方案是我区碳达峰阶段的总体部署,在我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

二、制定方案的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坚持系统思维、变革思维、创新思维、战略思维,以找准定位、创新发展,节约优先、提高效率,双轮驱动、两手发力,积极稳妥、安全降碳为主要原则,用碳达峰、碳中和引领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转型。

方案提出“2030年前如期实现碳达峰”的总体目标。为支撑碳达峰目标实现,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时期,明确了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的主要指标。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完成全市下达指标,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大幅下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完成全市下达指标,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三、方案中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方案提出了我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八大行动。

一是实施产业绿色转型行动,坚持创新发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高端服务业发展,打造三大产业集群,设置绿色商场创建、智慧产业园区建设等项目。

二是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坚持节约优先,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全面提升节能管理能力,设置节能诊断、节能技术改造等项目。

三是实施低碳城区建设行动,坚持系统规划,推进城市建设绿色低碳转型,促进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设置海绵城市、城市更新、城市公园提升等项目。

四是实施能源绿色转型行动,坚持安全降碳,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推进终端用能绿色替代,设置智慧供热改造、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等项目。

五是实施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坚持科技支撑,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强化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设置“物创海河实验室”等项目。

六是实施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坚持循环高效,全面构建循环发展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设置“无废城市”建设、生活垃圾与再生资源“两网融合”等项目。

七是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坚持宣传引导,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设置绿色低碳校园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全社会动员等项目。

八是实施试点有序推动碳达峰行动,坚持示范引领,推动绿色公共机构建设,谋划海河科学城和启航创新城“双城”示范,设置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试点等项目。

四、为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 一是深化对外合作,加强京津冀协同创新、拓展国内外绿色交流合作、开展国际绿色经贸金融合作。二是强化政策保障,提升碳排放统计监测水平、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三是推动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监督考核。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