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天津市南开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南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2-12-29 16:11:58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开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11个应急预案的通知

《天津市南开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为规范应对南开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建立健全南开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提升南开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最大限度控制、减轻和消除南开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引起的社会危害,及时恢复城市道路桥梁设施正常运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近日,我区修订完善了《天津市南开区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进行如下解读:

一、《应急预案》主要适用于哪些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本预案是南开区处置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的专项应急预案,适用于发生在南开区行政区域内,须由南开区处置的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原因造成城市道路桥梁设施服务功能丧失或减弱的突发事件。

二、《应急预案》把握的主要原则有哪些?

1.坚持统一指挥,专业负责。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各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按照预案要求和职责分工,积极做好相应工作。建立统一指挥、专业负责、协调联动、反应灵敏的城市道路桥梁应急管理机制。

2.坚持安全至上,抢通为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减少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立足城市道路桥梁抢险保通,科学、合理、高效组织开展应急抢险,减少交通出行影响。

3.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区城管委按照城市道路桥梁设施管理权属,分级开展城市道路桥梁应急处置工作。定期开展城市道路桥梁设施隐患排查,坚决落实隐患整改,加强预警监测,做好风险分析,组织应急演练,落实人员培训,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防控处置能力。

三、《应急预案》中重点需要说明的内容是什么?

1.关于组织指挥体系。在党委领导下,区人民政府依法组织城市道路桥梁突事件应对工作,设立突发事件应急领导机构、办事机构等,应对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区城管委作为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具体承担应急预案编修演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

2.关于事件分级与响应分级。突发事件从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区级层面主要针对初判发生的较大、一般突发事件,以及跨街道的突发事件启动应急响应;各街道主要针对初判发生的一般以下突发事件启动应急响应,区级层面根据应急处置进展提供支持援助,必要时组织指挥。

3.关于应急保障。在保留并完善应急队伍、物资、资金、治安、医疗救援、交通运输、避难设施、气象等保障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增加通信、供电等内容,既有服务于应急处置的保障措施,也有立足于日常管理的准备工作,目的就是要各职能部门把防范风险、应对突发事件的功夫下在平时,强化责任衔接与工作落实。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