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关于《天津市南开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的解读
来源:南开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1-07 18:03:54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启航湾”协同创新发展“十四五” 规划等文件的通知

    一、编制必要性

    《天津市南开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南开区首个应急管理领域五年规划。为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统筹谋划南开区未来五年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方向,南开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快推动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南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开政发〔2020〕5号)要求,组织编制了《规划》。

    二、编制主要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4.《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5.《天津市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6.《天津市南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编制主要内容

    本《规划》内容包括形势分析、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形势分析”,分别从发展基础、面临挑战、发展机遇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南开区应急管理体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取得的成绩,“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全面部署《规划》的总体目标和12项具体指标(12项具体指标:2项安全生产、3项灾害防治、7项应急能力建设)。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及部署,提出体制机制法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急救援体系、共治共享机制四大项16分项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根据南开区应急管理发展的整体部署,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在征求区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共提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消防救援站建设工程、智慧用电安全工程、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程四项重点工程。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组织保障、资金投入、规划评估和监督检查3个方面,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