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关于《南开区教育事业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来源:南开区教育局 时间:2022-01-07 17:52:22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启航湾”协同创新发展“十四五” 规划等文件的通知

    根据市教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区教育实际,按照 《关于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的通知》(津政教 办〔2019〕85号)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元为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体现时代发展要求、契合区域发展需要的教育规划,为推进南开优质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编制原则

    (一) 坚定办学方向。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二) 做好统筹衔接。自觉把教育发展纳入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中,保证发展战略、目标方向、重点任务、重大布局的协调一致性和规划实施的有效性。

    (三) 突出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教育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以改革的思路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好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热点难题问题。

    (四) 科学民主决策。充分依靠专业力量,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建立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机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确保规划编制的高质量、高水平。

    三、主要内容

    (一)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总结分析我区“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成就、经验及问题,突出教育规划的战略性、宏观性和政策性。

    (二) 深入研究国内外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认真分析当前南开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期待,积极应对南开教育面临的新挑战,科学论证南开教育在区域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

    (三) 深入研究关系南开教育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科学确定未来五年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战略重点。

    (四)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提出一批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改革创新政策,谋划一批管用有效、针对性强、可操作的行动举措。

    四、组织领导

    成立南开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划导机领导和组织工作,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机领导和组织工作,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组长:  班东江               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毅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

            张凯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

            来颖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

            韩虹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

            权岩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

    成员: 由区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五、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现在到2019年年底前):主要是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编制方案,明确规划思路,围绕重大问题,深入基层学校,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基本思路。

    第二阶段(2020年年初到市教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 主要是开展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重大专题研究,起草形成规划纲要框架。在调研基础上起草形成规划框架,基本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第三阶段(市教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后):主要是按照建议精神研究起草南开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在集中调研基础上,基本完成教育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评估论证,并向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南开区“十四五”教育规划草案文本,上报市教委。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制定规划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集中研究确定南开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方向、战略思路、政策举措以及制度保障等, 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

    (二) 确保规划质量。一要全面摸清底数。各职能部门要做好基础调查、课题研究、“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完成绩效评估等前期工作,研究提出破解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教育难点热点问题和保障措施。要彻底摸清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人口出生和流动情况等,科学编制规划,坚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二要科学研制指标。要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促进南开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预 期性重要指标和有约束性、能检查和可评估的指标,增强可操作性,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规划有效落实。三要更新规划编制理念。要加强战略思维,尊重教育规律,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将改革创新精神贯穿融入“十四五”规划始终,使规划更贴近师生、贴近学校、贴近实际。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