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关于《南开区城市建设与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来源:南开区住建委 时间:2022-01-07 17:39:06
政策原文: 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开区“启航湾”协同创新发展“十四五” 规划等文件的通知

一、 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天津市由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南开区加快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根据《南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由南开区住建委牵头编制实施南开区城市建设发展专项规划,区住建委对此高度重视,为了高水平地完成好编制任务,编制组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商榷,调查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全面总结南开区“十三五” 期间城市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通过科学分析新阶段城市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未来五年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研究提出未来五年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以重点建设项目为载体、以完善的体制机制为保障,为南开区未来五年的城市建设构建发展蓝图。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十三五”取得的成绩、机遇和挑战、总体思路、“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五部分,具体如下:

(一)成立专题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南开区城市建设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小组,组长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调配委内业务骨干组建规划编制队伍,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全面总结评估了我区城市建设发展“十三五”(2016年-2020年)规划实施情况,统筹计划“十四五”(2021年-2025年)工作任务。

(二)明确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和目标

    加强与规划部门沟通协调,重点突出城市区域功能。以人民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为导向,难点中寻找创新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入“城市更新”、“海绵城市”等先进适宜的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区域城市建设计划当中,保证我区城市建设与管理“十四五”规划的先导性。到2025年,努力打造我区经济发展优良载体,建设宜居城市,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

(三)强化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十四五”城市建设与发展规划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区有关政府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各项政策。完善城市建设协同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提高行政管理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理念,强化监管考核,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城市建设与发展“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