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学府街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学府街办事处 时间:2024-02-09 10:45:30

2023年,学府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政府“十项行动”和区委“一三二一”工作思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以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街道治理能力提升,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支撑。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工作,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在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方面的作用,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进一步厘清街道和经济、社会关系。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权责清单的准确性、规范性,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和行政效能。

(二)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及防止企业流失工作为服务目标,走访企业2700余次,走访天开园内重点企业89户。利用天津市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启动三级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深入了解企业各种需求,增强服务实效。成立学府街税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开展异地注册企业、协税护税服务企业工作,完善异地注册企业底册,向企业介绍相关惠企政策,协助有意向投资我区的企业做好服务对接工作。2023年,累计解决企业各类问题50余个,协助辖区内楼宇等商业载体引进企业113家,盘活空置面积2.5万㎡,挽回5家有外迁意向企业,引进119家企业迁入我街,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认真查阅梳理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与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不相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23年,无需要修改或废止的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相关规定,选聘专业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信访案件处理、社区重大事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可行性论证,并提供相应法律意见,为我街依法决策提供了法治保障。2023年,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合同、协议8件,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2件,参与普法宣传教育2件。

(五)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持续推进联合执法工作,不断深化街道(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推行柔性执法,积极运用非强制执法手段引导当事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同时做好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活动。2023年,开展检查并录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案件2637件,其中行政检查案件2589件,行政处罚案件48件,共计处罚金额1.73万元。执法人员参与办案率100%,执法职权履职率100%。

(六)深入推进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建立完善社区网格化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升街道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扎实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铁腕整治突出问题。持续做好星环里地铁、科研北路拓路、南大附中地下停车场、8358商户维权等4个集体访的维稳工作。2023年,累计出动224组次、550余人次,检查单位1178家,发现整改隐患210条。

(七)着力构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新格局

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社区普法工作及人民调解工作中的作用,以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处置为载体,聚焦社区安全稳定,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确保各类矛盾纠纷见之于早,防之于小。整合街矛调中心、司法所、公安派出所等多种调解资源,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防范工作排查、社区治安巡逻等工作,形成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将风险隐患发现在初始、控制在当地、解决在基层,有效防止诱发极端恶性事件。2023年,我街共计化解矛盾纠纷82件,处理12345便民热线工单2633件。

(八)全面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在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南开区政务网上公开办事流程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办事效率。落实行政执法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报告登记和责任追究制度,收到报告登记材料后,及时汇报主要领导,按批示进行调查核实,对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移交纪工委依纪依规处置。每年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查找梳理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落实整改。

(九)全面建设智能高效的数字法治政府

持续推进街道“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认真落实“一制三化”要求,进一步统一规范办理流程,形成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实现办理环节简洁高效、精准服务。并利用“好差评”二维码、监督电话、意见箱等方式进行监督。

(十)全面凝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合力

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支部集中学习,制定应知应会“共性学法清单”和“共性题库”,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内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测评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以考促学,学习、测试覆盖面达100%。组织参加区委治区办、区司法局和各指导部门举办的各类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的能力。

(十一)工作亮点成效

我街南大西南二社区成立民主法治建设领导小组 ,先后与学府街司法所、学府派出所、宜童自闭症研究服务中心、南开大学法学院、南开大学周政管理学院、街域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签订联建共建协议,分别针对社区老年人、妇女、青少年、中年群体开展定制化法律援助服务,做到法治宣传全主体覆盖。在法治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 ,南大西南二社区通过物业引入协商、日常经济纠纷解决、邻里矛盾调解、个人权益争取等实际案例提升居民依法治理和规则意识 ,建立起凡事讲规矩、事事靠法律的居民协商议事意识。南大西南二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先进社区、南开区“六·五普法”十佳单位等荣誉称号,并在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市级示范点创建工作。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律法规难以全面掌握

各部门职权下沉导致街道执法工作体量大,执法人员需要学习的法律法规类别多、内容繁琐,加之法律法规更新速度快,这对执法人员掌握、运用相关法律法规解决多样化、复杂化的具体案件提出很大的挑战。

(二)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深入

街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在于提高居民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但由于受到经费、人员、时间等因素的影响,仅仅依靠“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宣传还远远不够,普法宣传工作无法一贯深入持久,难以取得实效。

三、2023年学府街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学府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其中科学内涵。一是坚持个人自学。认真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带着问题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不断提升法治素养。二是组织班子研学。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学法用法系统、学习强国以及理论中心组、党工委会议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项法律法规,年内开展专题学法9次。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制定党员干部学法机制,各科室落实每月学习安排,认真开展学习,做好学习笔记,做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覆盖率达100%,不断将思想伟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二)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学府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街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落实,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坚持做到“四个亲自”。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抓好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做好年度培训教育计划,坚持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常态化、精准化、务实化,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从加强内部联动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提高行政执法效力,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

(三)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调解工作质量,切实发挥行政调解在解决社区争议、化解居民矛盾纠纷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力求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高质量服务天开高教科创园

全力做好天开高教科创园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完善相关法律咨询服务,安排法律专业人员与企业建立定点联系制度,更新建立道路管理台账,协助企业办理牌匾审批手续,签订商铺门前三包责任书,对入驻企业定期上门走访等等,积极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实现管理与服务的相互融合,为周边市容环境秩序营造团结和谐、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良好营商环境。

(五)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积极承担“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汇总典型案例向社会宣传,提高民众执法守法意识,降低执法成本,减少执法冲突与矛盾纠纷,确保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南开区人民政府学府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31日


南开区学府街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