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体育中心街办事处 时间:2024-02-04 14:17:48


2023年以来,体育中心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市、区委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按照《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南开区关于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公正执法为基础,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有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通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在主任办公会议上对街道履行工作职能过程中使用到的法律法规定期学习,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

(二)坚持学法用法,深入践行法治思想

坚持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常态化抓好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全年开展集中学习8次,在机关内开展案例普法2次、法律知识竞答1次,组织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4次。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氛围,扎实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法治教育培训,街道执法队组织支部党员及青年骨干队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执法效率,把握执法标准。组织社区两委班子、社区工作者参加“法律明白人”网上学习培训,为社区居民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

(三)健全法治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作用,联合公安南开分局、体育中心派出所召开研讨会12次,探索实施党建引领“三研三管三落实”基层治理模式。通过三级研判、三级管理、三维落实的立体化运行机制,统筹“网格+警格”力量的“抱团”作战,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升级,使基层成为解决群众矛盾的“主阵地”,以高效能治理推进街区平安善治。体育中心街道作为“综治能动”区级示范点,街域整体警情均值下降5%,特别是酒后引发的治安警情下降36.9%,夜市管理乱象得到有效根治,12345政务服务热线群众满意度测评达到98.1%,群众对街道社区工作的信赖与支持持续提升。“三研三管三落实”基层治理模式在全区推广,21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省部级和区级媒体宣传报道。 

(四)强化普法宣传全面推广法治精神

全街上下深入开展法治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活动,利用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持续加强“八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法律“五进”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网格,全面提升居民法律意识。积极利用“3·8”妇女维权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法律宣传节点开展大型法律宣传活动。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的普法教育力度。全年开展宣传活动48场,结合“敲门入户”专项行动,入户宣传26303户,发放宣传材料42018份,受教育群众55869人,在全街营造人人参与普法、人人尊法守法、人人讲法的浓厚氛围。 

(五)锚定目标任务深化落实依法行政

履职尽责,将法治思维贯穿工作始终。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述法制度,严格按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要求,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 100%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二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依法处理信访问题,根据工作需要或者当事人申请依法公开相关内容,2023年内,政务信息公开件7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居民通过“12345”热线平台等各个渠道咨询、反映的问题有效处理4613件,全年处理信访来件363件,开展信访接待133次,处理“人民网”、“北方网”等其他途径反映问题31余次。三是加强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畅通司法调解途径,联合司法工作人员参与基层矛盾化解,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继续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任法律顾问,在“三重一大”问题进行审议时充分参考律师提出的专业意见,同时在法律诉讼、综合执法、政务信息公开、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等问题方面听取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一年来,法律顾问代理或者参与处理行政应诉案件2件,帮助起草或者审查合同、协议9次,参与决策论证、提出法律意见或建议11件,参与行政处罚论证1次,参与领导接待日、突发事件处置及信访接待31件。

开展反恐、禁毒及防电信诈骗活动。一是持续加大禁毒宣传力度,运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推送禁毒常识及小视频,联合区禁毒办开展“六进”宣传,有效提高居民群众的禁毒防毒意识,做好街域内底册人员的管理服务。二是全面落实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工作部署,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反电信诈骗行动,主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主动防范意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反诈的良好局面。三是组织召开“赶大集”反邪教专项集中宣传,确保反邪宣传全覆盖,每季度召开反恐联席会,对辖区内重点人员、重点目标实现网格化治理,确保重点人员思想状态不移位,重点目标“三防”建设无漏洞。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将法治建设融入执法全过程。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意识和能力水平,组织执法岗位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组织19名同志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落实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双例会制度,不断完善对执法队员的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维护城市管理秩序,尤其是路面环境改善、违章建筑治理、文明行为促进等方面力争做到既能依法整治又能震慑管理。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注重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加强行政执法过程中注重普法宣传,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程序中,实现全员普法、全程普法、精准普法。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培训工作还有欠缺,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时缺乏创新和亮点。创新意识不足,满足于常规模式的学习、宣传。在学法用法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上做的不足,个别干部学法用法思想认识不到位,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自觉性还不够。

(二)具备一定法律知识的专业工作人员后备力量不足。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更多的是依赖法律顾问的指导,干部自身的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涉及专业性强的工作较多,开展培训学习不到位,在不依靠第三方机构的前提下,在机关内部难以开展有针对性的各类法律培训。

(三)法治保障工作力度有待提高。工作的主要精力还是围绕在日常工作中开展一些基本的法治建设工作,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不足,在开展普法教育和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基层自治、法治方面的实践不足。

三、2023年体育中心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增强政治素养,以新时代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全年2次参加市委、区委组织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示范培训班,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切实提高综合理论水平,夯实理论基础和理论素养。定期组织召开政法工作例会,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的学习,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二)压实主体责任,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落实。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定期组织召开政法工作例会,全年组织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法治学习9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提高党政主要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街域发展,化解矛盾,维护基层稳定的能力水平,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高标准组织干部完成学法用法工作,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履行行政应诉工作法定职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期向社会公开。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加大普法宣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通过加强法治文化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发挥微信公众平台、短视频、微博等新媒体优势,开展公益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初步形成“舆论全覆盖、媒体全联动”的基层法治文化传播态势。定时定期组织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全街干部法律知识与法治素养,当好普法宣传员,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真正做到法治教育宣传全覆盖。

(二)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强化法治队伍建设

强化党管人才工作组织领导,加大培育机制,招录法律专业人才进入到干部队伍中,根据岗位职能选择相应的人才重点培养,不断充实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推进公职律师制度,以“扩面、提能、尽用”为目标,充分发挥公职律师的优势作用,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持续提升街域社会治理效能。

(三)加大执法事项细化,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建立健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制,确保职责更加清晰明确,切实做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制式服装和标志的统一管理,完善行政执法文书送达制度,严格落实告知制度,提高对日常行政执法的监管力度,避免“一刀切”执法,在执法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以案释法。

(四)加大工作机制创新,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三研三管三落实”基层治理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网格+警格”深度融合。社区民警协助社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排查治安乱点、群众难点等问题,坚持走好基层社会治理“群众路线”。纵深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为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贡献法治力量和智慧。

                       体育中心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1日

南开区体育中心街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wps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隐私声明 | 网站建设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