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政协要闻
让优秀传统文化“活在当下 服务当代”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23-01-09 11:37:57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滋养着城市的成长发展。南开区是天津城市文明的发祥地、文化建构的根基、记忆乡愁的原点。做实“文化强区”文章,让城市记忆发挥更大的价值,成为1月3日南开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的界别联组讨论的热点和焦点。

“一座老城、两任总理、三所名校”“鼓楼、文庙、古文化街、广东会馆等都是极具历史人文韵味的城市场景”“还有泥人张、风筝魏、津门皇会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提起南开区历史文化,委员们情深意切、如数家珍。对于如何深度挖掘特色资源、打造南开文化品牌,委员们也观点独特、见解独到。

“统筹规划建设‘津味老城慢行路线’,促进古文化街和鼓楼历史文化双街区联动”,多年从事文化艺术研究的吴迪委员提出,“加强对鼓楼、广东会馆、‘津门故里’等重要点位的IP管理、使用和保护,放大文化品牌效应,让参与者在‘津味老城’享‘劲味体验’、品‘今卫生活’”。

来自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的靳鑫委员建议,“将城市记忆、文化创意、特色演艺、智慧科技紧密结合,构建起多元立体消费服务场景,积极打造历史文脉回味寻根地、网红消费集聚打卡地、实景互动沉浸体验地,擦亮南开古今融通文旅品牌”。

文史文化界委员的发言引发了各界委员代表的共鸣:

“突出沉浸式文旅体验和夜间经济两大主题发展壮大文化消费产业集群……”

“加大数字经济融合文旅产业发展的人才引育和政策支持……”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商深度融合,把南开建成浓缩天津历史文化、彰显革命红色精神、凝聚现代城市文明的休闲之城……”

与会委员畅聊南开历史文化、共商南开未来发展,出席会议的中共南开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聂伟迅深受感染。他说,“是南开历史文化的无限魅力将委员的智慧激发出来,是南开历史文化的深厚内涵将委员的共识汇聚起来。”他表示,对委员提出的对策建议照单全收、抓好落实,切实用足用好南开文化资源,将历史遗存与城市景观、自然风光串珠成链、连线成片,讲好“南开故事”,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活在当下、服务当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