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简体 |  繁體
首 页
政协概况
议政建言
委员风采
专委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协 > 公告栏
关于征集南开区政协十五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及征集线索
来源:      时间:2020-12-08 10:52:36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为做好区政协十五届七次会议提案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精准选题。主要围绕区委和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我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等,结合我区实际精准选题、提出提案。选题立意要准、贴近中心、符合区情、顺乎民意。(选题详见附件2)。

(二)深入调研,言之有据。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切实了解情况,广泛征求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确保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

(三)注重质量,多出精品。要遵循“控数量、重质量、出精品、讲实效”的提案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及政协委员的自身优势,围绕熟悉领域,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立案。根据《政协南开区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规定,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程序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的;属于学术研讨的;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涉及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审查和调查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超出本区职权管辖范围的;所提问题已经实施或已有明确答复的;其他不宜作为提案处理等情形不予立案。

、征集方式

(一)会前提案征集通知2020年12月4日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制发征集提案的通知及提案征集提示。

(二)会议提案的预提预审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保证会议期间提案提、审两方面的质量和效率,采用会议提案预提预审。2020年12月8日起至会议开幕前,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可通过“南开区政协网上提案管理系统”,具体操作方式请参看提交流程图(附件1),或书面提前预提交大会提案。提案委将组织提前预审,同时就部分提案内容与提案人进行协商、修改。经预提预审后的提案,会议期间自动转为大会提案。

(三)会议期间提案征集会议期间委员可以通过“南开区政协网上提案管理系统”网上提交或递交纸质提案,截止时间为大会第二天上午10:00,此后递交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

四、具体要求

(一)撰写要规范。坚持一事一案,实事求是,文字简洁,格式规范,篇幅控制在1500字以内,需写清现状和意见建议等内容。

(二)建议要具体。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应针对问题逐一提出,坚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明确具体。既考虑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考虑实施的条件和时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

(三)联名要严肃。委员联名提案时,第一提案者应向联名提者说明提案内容,联名提案者应当了解提案的内容,并且同意为联名提案者。联名提案者须为本届委员。   

    附件:1.网上提交提案登陆流程示意图;

          2.南开区政协十五届七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

          3.提案撰写注意事项。

                                            政协南开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3日


1、 附件一:网上提交提案登陆流程示意图.docx
2、 附件二:南开区政协十五届七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docx
3、 附件三:南开区政协提案撰写注意事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