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法规 科技创新 科技企业 科技金融 科学普及
  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区科技局 > 新闻中心 正文
用好“因地制宜”这个方法论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24-03-14 09:10:00

 新质生产力是“新引擎”,向“新”发力,须用好“因地制宜”这个方法论。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之一,是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我们做到“善作善成”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是关键。没有前沿技术突破,不足以凸显“新”的推动力;不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难言“质”的成色。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科教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生产要素齐全,这是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因地制宜,既要统筹优势资源,在科技创新中迎难而上,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也要锚定“现实生产力”这个关键,在科技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持续发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我们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就是要在“实验室”与“生产线”间建立更丰富的通道,使创新要素更充分涌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越是迈向高水平发展,越要遵循客观规律,不能什么热门就干什么。技术和产业还没弄明白就盲目投入、重复建设,会导致只有量而没有质;别人搞什么就跟着搞什么、忽视传统产业,这些都偏离了新质生产力的要义。

  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传统产业应用新技术进行改造提升,也可以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力军。因此,结合自身实际,实事求是地分析“发展什么”“怎么发展”至为重要。譬如我市12条重点产业链,既有传统产业链的升级,也有新兴产业链的打造,传统产业“发新芽”、新兴产业“生强枝”,才能在向“新”而行中激发更强劲的发展活力。

  新质生产力的技术突破是“革命性”的、生产要素配置是“创新性”的、产业转型升级是“深度”的。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与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大力发展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保障;探索“学科+人才+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保证“人尽其才”……持续发力、攥指成拳,城市蕴藏的强大发展能量将得到充分释放。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红旗南路263号市民服务中心A座8楼 邮编:300110 办公室电话87875857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