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职能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政务公开 | 专题新闻 
南开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南开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1-15 14:25:00

2023年,南开区应急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的要求,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机关内部管理,规范一线执法科室执法行为,以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有关标准要求为工作标准,狠抓政策法规落实,确保执法队伍法制意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增强。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1.围绕学法用法抓教育、抓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等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共计5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开展法律法规岗位培训38次。参加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比武竞赛,荣获三等奖。参加南开区财政、审计法规“岗位练兵 技术比武”,获得决赛三等奖。

2.围绕法治宣传抓推进、抓成效。以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为抓手,组织“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有效扩大了应急管理法治宣传面。组织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区级主会场活动;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应急管理法规网络知识竞赛,市内六区排名第一。

(二)重要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1.依法规范职能履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我局积极配合做好全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行政执法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提高服务意识,对发现的隐患以督促整改为主。2023年,我局共作出各类处罚共38次,合计金额39.156万元。其中行政处罚35次(含对个人处罚10次),合计金额30.9万元(含对个人处罚7万元)。事故处罚3次(含对个人处罚3次),合计金额8.256万元(含对个人处罚8.256万元)。同时,按时限要求将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天津市南开区应急管理局官网和南开区政府信息公开等平台公示完毕。

2.加强信用监管。我局积极落实应急管理部印发的《安全生产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令 第11号)和《天津市安全生产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津应急规〔2023〕2号)的规定,依法将严重失信的生产经营单位或者机构及其有关人员列入、移出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惩戒或者信用修复,并记录、共享、公示相关信息,每月按时通过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报送相关信息。

3.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能力。3月份制定2023年度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计划,按计划开展培训,2023年共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26次974人次。2023年6-9月,为了强化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分批参加由市应急局组织的2023年安全生产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基础和应用知识培训以及实际操练,通过培训显著提升了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4.加大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结合法制宣传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网上宣传,2023年共转发微信3033条,微博17144条。微信阅读量约15万,微博阅读量约682万。二是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法治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检查的同时对企业进行普法教育,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大力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结合企业类型、当前安全形势和下一步安全工作内容等方面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2023年南开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企业培训27次,合计796人次。

(三)应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1.积极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区应急委统筹全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统一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印发《应急队伍建设指南》,强调各部门、各街道建立强化应急队伍能力的工作机制,要制定培训计划,加强日常训练和演练,不断提升应急队伍的理论、体能和技能水平。组织各单位建立南开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队伍、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队伍、气象灾害监测队伍等20支区级专业应急队伍,共计4400余人,承担本部门、本行业突发事件以及跨灾种突发应急事件救援任务。指导各街道按照《南开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的提示》等文件要求,建立了覆盖街道、社区两级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共计1000余人,并每半年开展基层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和物资核报工作,切实加强全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

2.完善风险治理机制,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南开区先后印发《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天津市南开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推动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各街道共编制完成72个基层应急预案,全区171个社区全部完成社区综合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南开区应急局严格落实宏观异常零报告制度,推动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基层使用,建立灾害信息员定期培训及信息更新机制,不断提升自然灾害预警及灾情处置能力。组建全区近400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建立定期培训和灾害隐患报送机制,发挥基层网格员“前哨”“探头”作用,加强风险隐患的化解能力。南开区应急委制定并印发了《南开区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规范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信息报送机制、应急响应机制、指挥协调机制、现场处置机制和调查处理机制。

3.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制定完善救灾物资储备落实机制。制定《南开区区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暂行办法》及救灾物资储备工作方案。发挥区减灾办牵头作用,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区救灾物资储备任务。现已完成630张折叠床储备。二是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我局分别与红桥区应急管理局、西青区应急管理局和河西区应急管理局签署应急联动协议,进一步加强我区跨区域突发事件的协调应急能力。我局与区人民武装部制定《南开区突发事件军地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我区民兵和驻区武警部队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我区应对突发事件时军地应急联动、协调配合,确保军地双方反应快速、统一行动。区应急委建立天津市南开区应急救援队伍联席会议制度,并与南开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签订联动协议,发挥区应急管理部门综合协调优势和各相关部门专业优势,进一步完善应急联动机制,着力推动形成统一指挥、联动高效的应急救援合力。三是强化应急干部专业能力培训。6月30日,区应急局协同区组织部、区人武部组织100名年轻干部举办应急处突专业能力提升班,结合我区防汛工作面向学员开展应急防汛授课,邀请天津蓝天应急救援队讲授自救互救要点。

4.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应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一是积极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法治宣传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发放法律读本及宣传品、利用官方新媒体开展主题普法宣传等方式,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结合创文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和自救互救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进社区活动,全年共开展10次培训,合计培训228人次,有效提升居民防灾减灾知识储备和应急避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新安全格局构建中去。

5.建立完善网格化风险防控体系。一是印发《南开区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南开区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我区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维护抢险救援秩序,提升抢险救援效率。二是组织推动南开区13个加油站投保安责险,形成企业安全生产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措施成果。印发《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问责处理联动机制》,形成安全生产责任制闭环,以严肃追责问责促进安全责任有效落实,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负责守责尽责。印发《南开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工作的社会监督。三是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强化基层各级领导干部应急能力,编制《南开区社区标准化应急管理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在有能力的社区建设以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三有”标准化应急管理服务站,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物资储备。

(四)特色亮点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4月10日召开“岗位练兵”动员会。会上,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了《天津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岗位练兵实施方案》,明确了考核时间、内容和相关要求,并对参加岗位练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从难从严开展培训。5月24日下午,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执法岗位练兵理论知识培训。培训内容重点围绕法律知识、行业规范等方面,通过题型分析、交流讨论、经验分享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中,执法干部积极讨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风险隐患及短板弱项,分享学习方法。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参加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比武练兵竞赛,荣获三等奖,1位干部获评“理论之星”。

二是强化社会各界力量对安全生产的监督。2023年11月南开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应急局关于各区应急局聘任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员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推荐邀请,严格审核,产生了10名南开区应急局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员聘任人选,任期3年,聘任人选名单在区应急管理局官网予以公示。11月22日召开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宣读聘任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员的决定,颁发社会监督员工作证,并就社会监督员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是积极推动技术检查员相关工作。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工作规定(试行)》和《市应急局 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使用技术检查员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于2023年5月会同区司法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南开区应急管理局技术检查员使用方案》和《南开区应急管理局专职技术检查员使用计划》,先后征求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委编办等部门意见,并结合各部门意见对使用方案和使用计划进行了修改,于8月经区政府审议,11月报请区委主要领导同意,按计划完成阶段性工作。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律法规学用结合还不够到位

部分干部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理解还存在偏差,对共性学法清单及共性题库学习不够深入,个性学法清单及个性题库制定不够全面完善,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开展方式较为单一、形式不够多样,对较少使用或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到位,没有很好地应用于执法工作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法律知识水平。

(二)行政执法案卷还不够规范

部分执法人员在整理执法案卷时不够仔细,对案卷规范最新要求理解不深、研究不细、掌握不全,对《市应急局关于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立卷顺序的通知》和《天津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档案卷自评标准》学习不够全面到位,对自身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排查不够仔细,个别执法案卷存在着立卷顺序有误、执法文书内容不规范、缺少执法人员签字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

(三)存在应急预案与应急救援“两张皮”的问题

部分应急预案修订不及时,基层单位等靠思想较为严重,在区级专项应急预案发布后没有及时对标对表修订,在预案相关内容发生变动后也未能及时开展预案编制工作。在应急预案演练工作中,部分单位演练形式过于单一、过程流于形式,在本街域发生突发事件后未能及时调整演练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人员相对不足、专业装备配置不足,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无法第一时间做好处置工作。

三、2023南开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积极推动解决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规范举报工作办理,推进行刑衔接机制。年内设置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公告牌5100余处,提升了安全生产举报热线公众知晓度、参与度,年内处理各类生产安全举报、投诉和信访事项233项,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天津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年内完成1次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案件。强化社会力量监督,聘任10名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员。

二是织好“大安办网”,发挥“宪兵督察”作用。调整“三定”职能,增配安办力量,针对12个领域的安全风险,制定58条防范举措,印发《南开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明白纸》,刚性执行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发挥安委办“宪兵”作用,压实了属地领导、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区)决策部署。将党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推进法治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先后召开6次党委会进行传达学习部署。加强执法监督,编制年度执法计划,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安全生产执法、行政处罚典型案例“两个通报”制度。加强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强化安全生产领域执法交叉检查交流合作。严格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与追责问责,规范处理流程,相关案件被市应急局作为优秀案例予以推荐。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严肃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按照2023年梳理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整改措施,狠抓问题整改。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规范专题培训会,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对行政执法流程和案卷进行进一步规范。

二是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培训力度。制定2024年度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计划,6月底前完成行政执法队伍的全员轮训。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使用应知应会“共性学法清单”和“共性题库”,提升法律知识水平。

三是持续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指导推动各单位做好应急预案编修与演练工作,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救援装备、物资和救援队伍保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对各预案编制单位开展预案培训和演练工作督查。

  南开区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15日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