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职能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政务公开 | 专题新闻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我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7-22 17:08:36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我区有限空间作业

安全风险管控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6 月份以来,全国接连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教训非常惨痛,应急管理部接连发函通报近期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情况,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6 20 日,我市北辰区天津市喜康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对集污池内进行作业过程中也发生了一3 人死亡的硫化氢中毒较大事故。

为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的函》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的函》,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控安全风险,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现就加强我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通知如下

一、应急管理部通报的有限空间作业较大事故情况

6 月 5 日,河南郑州市惠济区思念果岭温泉污水处理站,1 名工人在清淤作业时出现意外,另外 2 名工人施救时落入池内,造成 3 人死亡。

6 月 10 日,辽宁大连市长海县辽宁天时水产养殖有限公司,3 名工人在厂区 C-1 车间地沟开阀排放污水时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

6 13 日,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1 名工人在检修作业时吸入硫化氢晕倒坠入初沉池内,另外 8 名工人施救时相继中毒,造成 4 人死亡,5人受伤。

6 月 15 日,吉林白山市江源区吉林省宏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白山输水管线二标段工程,3 名工人在下水管道安装爬梯时发生有毒气体中毒事故,造成 3 人死亡。

6 月 27 日,河南开封市祥符区河南林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3 名施工人员在雨水一体化泵站进行清淤作业时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 3 人死亡。

6 月 28 日,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湛江第四建筑有限公司 1 名施工人员在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雨水管井井下疏通淤泥作业时,因水位上升被淹没,2 人相继下井救人被困,造成 3 人死亡。

630 日,安徽铜陵市义安区金泉铅锌矿 2 名工人在井下水泵房排水作业时晕倒,铜陵有色矿山救护队 1 名救护队员在井下救援时相继晕倒,目前事故造成 2 人死亡、1 人下落不明。

7 1 日,河南南阳市苑城区,市污水管道提升项目施工工地 1 名施工人员进入污水井打开污水管道后,从梯子上井过程中掉入井内,2 人先后下井救人被困,造成 3 人死亡。

72日,湖南衡阳市衡南县湖南省变电有限公司国网电力公司项目组 2名施工人员打基桩作业时晕倒,3人施救时相继晕倒,造成 5人死亡。

7 月 3 日,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张家界市丰业养殖有限公司 4 名人员在养殖场化粪池偷排粪污时处理不当跌落化粪池中,造成 3 人死亡、1 人受伤。

7 月 4 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通辽新好农牧有限公司1 名维修工人进入位于养殖基地污水泵房检查时晕倒,现场 2 名人员下去施救时也晕倒,之后公司安全员等人佩戴防毒面具进入施救也晕倒,造成 3 人死亡、5 人受伤。

二、事故的主要特点

(一季节性特点明显。5 月份至 9 月份春夏两季为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易发多发期,进入夏季,有限空间内温度升高,各种有毒有害气体易集聚、挥发,污水池、市政管道等有毒气体浓度增加,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风险明显增高。

(二事故发生场所集中,涉及行业广。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集中发生在污水池、抽水井、地下室、市政管道等各类有限空间。从行业看,事故分布在建筑、工贸、养殖等多个行业。

(三施救不当是导致伤亡扩大主因。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后,因盲目施救、救援措施不当导致伤亡扩大升级为较大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

三、事故暴露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安全管理有漏洞。事故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危险作业审批制度不落实,未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作业程序,在检测、防护、监护等安全条件未确认情况下盲目作业,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二)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不当。很多从业人员没有参加过应急救援培训,缺乏基本的自救互救能力,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严重不足、作业程序不清楚,监护人员缺乏监护救援知识和能力,一旦出现突发事故,容易惊慌失措,鲁莽应对。

四、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吸取上述事故教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事故教训警示逐级通知到本街域、本行业领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坚决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一认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排查。各街道、各部门要结合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对本单位业务涉及的和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领域涉及的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作业场所(如地下管井、地下工程、暗沟、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酒糟池、发酵池、料仓、罐釜等)进行认真梳理,纳入有限空间作业范围,提出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街道、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摸清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督促落实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措施。各街道、各部门要督促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关单位要健全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按照有关规定配备有限空间作业必需的通风、检测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组织从业人员认真学习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掌握安全风险及作业要求,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操作技能,在有限空间作业时,必须按要求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切实做到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人员对应知应会内容的知行合一。

(三)强化应急措施杜绝盲目施救。各街道、各单位要督促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单位结合本单位有限空间的特点和相关技术标准,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配备安全有效的救援装备,并组织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开展现场救援时,必须使用有毒气体检测仪、可燃气体检测仪等检测仪器持续检测有限空间,施救前要视情况利用送风机或空气呼吸器钢瓶对井内及有限空间内部进行吹扫置换,施救人员进入有限空间时要做好自身呼吸和绳索保护,并与外部人员保持联系,随时掌握情况,坚决杜绝盲目施救,避免事故伤亡扩大。

2020 年 7 月 21 日

(联系人:岳大庆;联系电话:58578688)

(此件主动公开)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