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位职能 | 机构设置 | 法律法规 | 政务公开 | 专题新闻 
南开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南开区2020年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20-12-23 22:43:01

按照南开区2020年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要求,结合区应急管理局年度培训计划,区应急管理局于2020年12月15日至17日在南开区社会组织创益中心召开为期三天的南开区2020年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组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分管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处级领导或科级领导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和视频讲解等方式,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等方面展开培训。

12月15日上午,由区应急管理局法制宣传科讲解安全生产概述,从我国安全生产发展概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三个角度向参训人员讲解了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别开生面地从我国安全生产的发展历程角度向参训人员描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趋势,帮助参训人员进一步加深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12月15日下午,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参训人员观看学习由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铁民主讲的《坚持底线思维 强化风险意识 做好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培训视频。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系统脆弱性是导致事故灾难的最本质原因、现代风险治理的科学理论和方法、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新理念三个方面高屋建瓴地为参训干部进行理论讲解,提高参训干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理论知识素养,提升管理工作水平。

12月16日上午,由区应急管理局综合监督科讲解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相关知识。首先为参训人员播放了生产安全事故视频,通过一个个事故案例让参训人员深刻感受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随后从生产安全事故概念、等级划分及调查权限、南开区近几年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目的、原则和内容、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依据、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流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流程等六个方面对生产安全事故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参训人员进一步了解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的基本情况,熟练掌握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流程,为妥善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随后,由区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讲解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概述,从行政执法的概况、行政执法的主要程序、执法检查主要内容三个层面为参训人员讲解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基本情况和注意事项。通过培训首先为参训人员厘清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基本概念。随后按照行政执法流程顺序对主要执法程序做了进一步规范,并对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最后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和主要检查事项进行了讲解,帮助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安全生产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牢记检查重点和主要事项,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检查能力。

12月17日上午,由区应急管理局应急保障科讲解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应急物资的概念和种类、我区应急物资储备现状和如何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培训重点介绍了应急物资的种类和我区储备现状,督促各相关单位按要求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为应对未来可能的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做好充足的准备。

12月17日下午,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参训人员观看学习由中国地震局防灾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迟宝明主讲的《城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培训视频。通过培训使参训干部充分认识到城市防灾减灾的极端重要性,加深对城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与思路的理解,掌握常见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措施,为应对突发灾害做好充足的准备。

通过为期三天的培训使我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熟悉了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较系统的掌握了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了解了工作注意事项,做好应急物资保障,为做好各自领域内的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给予了必要的法律法规、知识技能方面的提升。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隐私声明   网站建议
主办单位: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040001 津ICP备1200597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8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