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动态
  文化信息
  旅游资讯
  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 最新动态
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来源:      时间:2024-02-07 17:52:07

近日,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局党政班子全体、各科室科长、各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节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龙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天津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要要求,紧紧围绕扎实做好“文化强区”这篇文章,以“擦亮明珠、点亮商圈,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文商旅体融合发展,打造津城文化旅游核心区”为工作目标,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一是要着力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首要任务,确保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着力建设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狠抓意识形态建设。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配合区“扫黄打非”办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市“扫黄打非”办转交的各项工作,为“文化强区”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三是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立足职能定位,以“龙腾盛世·畅游南开”为主题,举办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同时,积极承接面向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市级活动,为南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四是要着力提升文化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始终致力于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发展,为扎实做好“文化强区”建设注入强大动能。五是要着力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立足南开资源禀赋的优势,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挖掘区内文化历史资源,统筹推荐保护传承、活化利用,盘活炮台庄地区文物资源,营造新的文物利用场景,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六是要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坚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实在在办好文化惠民利民实事,实实在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推动鼓楼-古文化街片区整体提升改造规划的落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实现北部片区建设新提升;用足“水滴”和大馆的资源优势,积极招引大型演唱会主办方落户奥城地区,带动周边餐饮、住宿、购物、旅游等市场经营主体联动,品质化发展演艺经济。同时,持续强化文化元素和旅游项目深度融合度,聚焦突出品牌特色活动、丰富文旅消费内容、创新消费活动场景、激发消费活力,以建设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为目标,持续推进文商旅体展融合发展。七是要着力加强区域文化交流互鉴。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持续深化跨区公共文化交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会同北京、河北等联合举办系列活动;携具有浓郁天津地方特色的作品赴外省参加文化活动,有效扩大南开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加强东西部文化协助与合作,深化津甘四地文化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