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动态
  文化信息
  旅游资讯
  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 最新动态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舞蹈《曙光》即将亮相全国群星奖决赛舞台
来源: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8-27 19:15:00
  由天津市南开区文化馆和天津市春樾艺术培训学校共同创编的舞蹈《曙光》通过天津市复赛、决赛和全国复赛成功进入全国决赛,成为唯一代表天津市入围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舞蹈类决赛的节目,将于9月5日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会堂亮相舞台,与全国其他27个舞蹈精品力作同台竞技,一争高下。

  该作品以少儿舞蹈为主要表现形式,小演员们平均年龄10岁。舞蹈展现了一群小报童虽然经历了旧社会的艰辛与痛苦,但对新中国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红色曙光的追随却始终坚定。在党的灿烂阳光下,小报童们翩翩起舞,奔向幸福美好的未来。
  2020年,正在寻找建党百年文艺创作题材的南开区文化馆舞蹈干部牛刚无意中看到女儿在家拿着报纸演唱《卖报歌》,对比女儿现在的幸福生活和报童的艰辛生活,牛刚突然有了灵感。随后联系到天津市春樾艺术培训学校,和该校艺术总监陈娜老师沟通编创儿童舞蹈的立意后,一拍即合,随后成立了编导组进行舞蹈创作。编导组数次专门研讨,深入天津周邓纪念馆、觉悟社纪念馆、南开学校校史馆等红色基地参观。该作品立足天津城市历史文化基础,以民国新青年运动进步报刊业发达,和南开抗日战争时期遭受轰炸为背景,塑造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群体“小报童”这一艺术形象,以儿童的视角体现新旧中国的变化。该舞蹈作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讴歌新生活、新时代、新征程,突出群众文艺特色,坚持群众原创,展示了未成年人艺术发展的新成果,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在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推动作品走进企业、社区、部队、学校等,开展基层惠民演出,让群众原创文艺作品更多更好地惠及基层群众。经历了数十场的基层演出,在贴近群众的基础上不断修改打磨。当《曙光》走进校园,学生们观看后纷纷表示:“从舞蹈作品里看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敌人入侵,和我们年龄一样大的小报童遭遇了轰炸。我们今天坐在教室里读书来之不易,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铭记历史、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对于小演员们,群星奖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这些业余爱好者走上全国性群众文化的闪耀舞台,尽己所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爱国的种子,让文化自信从小根植于心中,留下毕生难忘的回忆。
  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引导艺培机构和直属单位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开展各项合作,探索出一条艺术资源整合发展之路,成为文旅事业发展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