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动态
  文化信息
  旅游资讯
  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 最新动态
弘扬先进精神·凝聚发展力量——冲锋在前,勇担责任
来源:      时间:2021-01-17 17:50:00

在人生的象限里,他用勤奋的努力勾画优美的曲线,坚定地沿着文化为民的宗旨无限延伸。他就是南开区文化馆干部——马传凯。

也许,平凡的岗位很难做出惊天伟业,但他却在抗疫这场战争中担起文化工作者应有的责任,用最积极的态度、最诚挚的热情、最创新的思想在抗击疫情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青春的每一天,演绎人生的美丽彩页。

2020年,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局党委的带领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经局党委2020年第49次会议研究决定,对在全年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马传凯同志授予“抗击疫情好先锋”荣誉称号。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在群众文化的领域里,有许多干部、前辈,虽不以榜样自居,却时刻践行的榜样的力量。他们对艺术的执著、对使命的坚守,为南开区文化馆营造出奋斗、进步、和谐的成长氛围,他们使马传凯同志相信,这个时代需要榜样,无悔的付出会为这个时代凝聚起磅礴的力量。身处在文化馆这个温馨而又团结的支部里,老党员、新同志的无私呵护和帮助,使他逐渐成长为文化宫独挡一面的专业干部,更为他培养了坚强的意志,筑牢了坚定的信仰。

岗位是他最珍惜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肩负的不仅有荣誉,更有责任。当抗击疫情的指示传来,该同志将内心的沉重化作疫情期间的工作动力和对党组织的敬仰之情,并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将南开区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一个个动人故事,通宵创作成了鲜活生动的歌词作品。随后的几天内,他与同事日夜加班排练,并录制歌曲小样至深夜。后来当得知视频剪辑的同事病倒,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主动申请承担视频制作任务,在视频素材和硬件设备都配置不足的条件下,又一次将黑夜熬成了白昼,他通过不停地搜集素材、反复打磨修改,最终高质量的完成了抗疫公益歌曲先发视频的后期制作。在此次紧急创作过程中,从歌谱排版到成品校对再到宣传推广,他尽可能的亲力亲为,努力打造属于南开人自己的公益推广歌曲。忘我工作是他的常态,即便是占用休息时间也会觉得很充实,该同志帮助同事排练防疫主题朗诵作品、加班剪辑朗诵的伴奏、独立录制小样,力图让更多的公益作品问世,大力讴歌在南开这片热土上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他誓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南开人民群众加油鼓劲,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文化志愿者,马传凯同志主动加入社区防疫值守队伍中。他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对待党组织给予他的考验,一次次向社区居委会请教工作经验、努力熟悉工作流程、做好充足准备,他深刻意识到抗疫的关键时期容不得半点差错。虽然每天上岗要骑车8、9公里,却从不迟到早退、不擅自离岗脱岗、随意换岗。基层战“疫”事无巨细、任务艰巨,不仅要求他在前线盯好每一班岗,更要做好后勤助攻,保障进度有条不紊。记得一次突遇暴雨,社区大门上的防疫告示都被淋坏,得知前线同事的抱怨,该同志在后方迅速反应自制了一套防水告示贴在社区门口;遇到签到表格不足的情况,他也会主动在第一时间自制、打印送到社区门口,尽量不给居委会添麻烦。由于小区内公司多、老人多、外来人口多,值守关口遇到的问题就相对复杂。每当出现各种棘手情况,他都能耐住性子、勤思考、多解释,力图让不同的群众理解、配合工作,绝不因为个人原因影响防疫大局,他愿意用心当好一颗螺丝钉。

该同志虽性格内向,但内心却蕴藏着雷锋般的热心肠,尤其是得知疫情期间血库告急,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名参加献血。在不强制献血量的前提下,主动献血400毫升。献血后,他一天没有休息,又回到工作岗位赶制疫情期间的网络公益培训课。大家劝他多休息,可他不想耽误整体进度,总是惦记着剩下的工作,文化宫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党政班子不得不对该同志下发了一份“特殊”的强制休息通知。通知的态度虽然强硬却饱含文化宫对马传凯同志的关心与期许。他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身体、回到社区值守前线,继续用微小的行动散发最温暖的光和热。每当他和同事聊起这次“轻率的决定”,都发自内心的感叹这段经历是多么的珍贵、多么的值得。

面对工作中的成绩与成果,马传凯同志更享受生动的过程,在每场精心策划的活动中、在每次全情投入的服务中,在每一次抗击疫情的坚守中,他都能感受到那份成长和升华。基层是个大舞台,台上每时每刻都上演着各种桥段、变换着不同角色,他所熟悉和热爱的群文工作像是精彩的剧本,把他与百姓镜头串联起最美的故事,不论扮演什么角色,讲好这个故事正是他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