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动态
  文化信息
  旅游资讯
  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 最新动态
弘扬先进精神·凝聚发展力量——扶贫攻坚,担当作为
来源:      时间:2021-01-12 18:00:00

   “文化产业科科长”对他而言,是职位更是职责;脱贫攻坚对他而言,是历练也是战场。他就是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产业科科长——孙健民。

  三年扶贫,这是一份写满坚守和奋斗的答卷,因为它满浸了心血和汗水;这是一曲友爱和谐的乐章,因为它连通了所有文化人的心房;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担当,因为它承载着太多的信任与期望。

  2020年,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局党委的带领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经局党委2020年第49次会议研究决定,对在全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孙健民同志授予“扶贫助困好干部”荣誉称号。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全面完成扶贫考核指标工作中,孙健民同志主动承担、敢于作为、奋力拼搏,推进文旅局扶贫工作全面开展。

  1、勠力同心,2020年扶贫协作工作取得成效

  开展文旅帮扶,实施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津甘四地文化交流活动、书香津陇文化共享等文化交流活动;开展产业帮扶,实现帮扶资金1000万元;开展万企帮万村,与8个村结对帮扶,帮扶资金43000元;开展消费扶贫,超额完成221万元,超额147%;开展人才帮扶,实施为期一个月文旅帮扶工作;开展结对认亲,慰问品、慰问金共达6000余元。

  2、牢记使命,全身融入扶贫协作工作

  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工作中,能够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围绕文旅帮扶工作方案、扶贫协作考核指标,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克服困难,两次远赴甘南夏河开展文化帮扶活动,精心组织文旅企业,全力推动产业帮扶工作,全身融入到扶贫协作工作,推进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考核指标如期完成。

  3、奋力拼搏,全力开展扶贫协作工作

  精准帮扶,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在推进文旅产业帮扶工作,助推注册企业落户受援地区工作,围绕企业落地、投资到位、带动脱贫三大目标,以在夏河注册成立的公司为重点,推动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助力受援地形成特色支柱产业。协调、指导天津大行道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雪山·草地·传说少年登巴的故事》作为援建项目,投资受援地夏河县的动漫产业,累计完成实际投资额1000万元。推进私属地定制旅行(拉卜楞)有限公司与夏河县拉卜楞大景区旅游管委会共同合作的帮扶项目“夏河旅游集散中心”的规划、落地,配合夏河旅游委做好夏河3条精品旅游线路的推介活动。

  精准扶贫,做好“万企帮万村”工作。积极落实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组织文旅企业奉献爱心,热情帮扶受援地区,在6月份,随同局领导奔赴受援地区,与对口帮扶等8个贫困村签定帮扶协议,送去文旅企业捐赠的帮扶资金4.3万元。

  奉献爱心,超额完成消费扶贫工作。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受援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广泛动员文旅企业参与消费扶贫活动中,深入文旅企业开展动员、宣传,协调配合相关科室多次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推动会,切实做好消费扶贫宣传工作,如期完成消费扶贫考核指标。

  宣传推介,加大文化旅游帮扶举措地。依托区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搭建津甘两地文旅交融合作的平台。2020年,组织区文旅企业实地考察庆城县旅游线路和旅游资源,与庆城旅游部门携手推出庆城红色游、庆城岐黄文化游、庆城养生游等旅游线路。依托区天津乐游国际旅行社和天津铁旅国际旅行社的旅游网站对夏河旅游资源、精品线路以及庆城的旅游线路进行宣传推介,收到很好效果。在2020中国旅游产业博览节、全国第七个消费扶贫日宣传活动期间,做好受援地区旅游资源、精品线路的宣传推介工作。

  总结宣传,做好扶贫考核的总结汇报工作。2020年是扶贫工作收官之年,为全面及时总结好三年扶贫工作成就,做好国扶办、市扶办的考核,将扶贫工作所取得成效及时总结、归纳,形成专题汇报PDF材料,及时报送区扶贫办,在扶贫考核工作中,如期完成各项考核指标。同时,积极做好扶贫活动的宣传报导工作,及时将扶贫活动、取得成效通过微信、网络平台及时报导,做好扶贫工作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