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动态
  文化信息
  旅游资讯
  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 文化信息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百年王府展新颜 服务群众谱新篇
来源: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2-08-20 13:05:00

栩栩如生的祥龙,惟妙惟肖的荷花,翠绿的琉璃瓦、精美的“五脊六兽”,一走进这个修缮一新的莊王府,清代宫廷“青砖、绿瓦、红门”的建筑风貌跃然入目。“活化利用”是对古建筑最好的守护,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的工作,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莊王府(李纯祠堂),于8月19日对外试开放运营。

“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南开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将保护文物成果惠及民众作为文物工作的宗旨,推动文物保护、文物维护与合理利用等工作全方位开展,让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莊王府(李纯祠堂)“活”起来。

据《中国文物地图集•天津分册》中记载,莊王府(李纯祠堂)古建筑群占地面积近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80平方米,由三道四合宫殿式院落及南花园组成,砖木结构,矩形建筑布局。莊王府(李纯祠堂)由南向北依次为照壁、石牌坊、华表、石拱桥、玉带河、大门、前殿、中殿、后殿及配殿、回廊、垂花门、镶嵌“五龙藻井”的戏楼组成,雕梁画栋,鎏金彩绘,碧瓦朱栏,富丽堂皇。远远望去,虽饱经风霜,依旧雄武宏壮,气势威严。

据了解,试运营期间周一至周日均对外开放。进府游客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包括游客预约制和防疫“三件套”,严格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的规定,并严格落实景区重点区域定点消杀作业。

游客除了能够领略清代宫廷独特的建筑风貌之外,还可以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莊王府内设有《王府纪—莊王府历史沿革展》《吴玉如书法展》《清代服饰文化展》《南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展》《有温度的纸上书墨记忆—鸵鸟墨水特展》以及《奔向光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天津新民主主义革命展》等展览,试运营期间还将结合不同的活动主题进行调展。

8月19日至8月21日,还将开办非遗市集,蔡氏贡掸、脱胎掐丝珐琅、祥和饽饽、三合顺熏肉等20余项非遗项目开展非遗产品展卖和非遗体验互动,使游客近距离体验非遗,共享非遗活态魅力。

在莊王府(李纯祠堂)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积淀。早在1958年,经人民代表大会提案,将莊王府(李纯祠堂)改建为劳动人民文化娱乐的场所——南开人民文化宫。时任市长李耕涛亲临视察,决定由市政府出资150万元修缮,工程历时两年。1960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同时,她又有了新的名字——即郭沫若亲笔题写的“南开人民文化宫”,开始了承载服务群众、传播文化和快乐的使命。自上世纪60年代始,每逢重要节庆期间,举办的“文化庙会”“游园大会”“民间花会”等大型群众联欢活动,都吸引了全国多家著名艺术团体来此演出,梅兰芳、马连良、张君秋、赵燕侠、裴艳玲、童祥苓等艺术大师都曾在此献艺。

作为那个时期天津乃至全国群众文化活动的一面旗帜,南开人民文化宫曾有过辉煌的历史。1964年,由南开人民文化宫创作的《小粪车,我的好朋友》,在天津电台首播后,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播出,风靡一时,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至今成为全社会爱岗敬业的楷模。

1978年,南开区政府拨专款对南开人民文化宫进行了维修。而后,相继恢复和开办了各种文艺团队(培训班),创办了《南开文艺》、《南开歌声》等刊物。也正是从那时起,文学、书画、摄影、音乐、戏剧、舞蹈、影视表演、新闻等多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极大地丰富了那个时期人们学习科技、文学、艺术知识的强烈渴望。著名作家孙犁、梁斌等都曾亲莅讲学,许多当年的学员从这里走出,成长为各个领域、行业的名人。

这当中,尤以南开文学社、南开画院、南开曲艺团、南开话剧团、南开民间艺术团等团队最有名气和影响。其中,南开民间艺术团上世纪年代曾代表天津市受邀到日本等国家及台湾地区开展民间艺术巡回演出,场场引起轰动。而最先由南开文学社中文艺骨干原创出来的话剧小品《卖大米》,在当年南开区政府主办的“南开杯”全国业余话剧小品邀请赛上获奖后,以小品《大米与红高粱》亮相1991年央视元旦晚会,迅速爆红大江南北,久演不衰,至今成为小品中难以超越的精品。小品《超生游击队》《产房门前》《英雄母亲的一天》《烈士像前》等都是从“曹禺杯”话剧小品大赛、“南开杯”全国业余话剧小品邀请赛中脱颖而出,走上央视舞台。

从1982年起,每年夏天,南开人民文化宫都在莊王府(李纯祠堂)内举办周末消夏纳凉晚会,各进院落争相搭台唱戏,人山人海,一票难求。在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普遍缺乏的那时,能有如此盛况,实属难得。

2005年,莊王府(李纯祠堂)被公布为天津市重点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2008年由政府出资,对古建筑群进行修缮,修缮工程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全面地保存、延续文物的真实历史信息和价值,保存原来的建筑形制,原来的建筑结构,原来的建筑材料,原来的工艺技术。2010年5月1日,修缮后的莊王府(李纯祠堂)全面对外开放。2013年,莊王府(李纯祠堂)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由南开区政府出资,对古建筑群进行维护,加强文物保护、推动活化利用、美化院落环境,不断丰富文化业态、扩大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未来,莊王府(李纯祠堂)将继续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秉承服务群众的优秀传统,在坚持依法合规,强调保护文物的真实性、完整性的基础上,通过打造文化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拓文物保护发展思路,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进一步提高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水平,发挥好文化遗产当代价值,让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