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动态
  文化信息
  旅游资讯
  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 文化信息
【新闻】南开区图书馆“南开文化大讲堂”之“林泉高致——宋代山水画的世界”开讲
来源: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10-13 19:05:00

为向广大中学生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的种子撒播在学校,10月11日,南开区图书馆和南开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举办“南开文化大讲堂”第274讲,主题为“林泉高致--宋代山水画的世界”。南开大学附属中学近500名师生齐聚一室聆听讲座。

主讲人姜彦文老师是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讲师、中国汉画学会会员、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中国美术史、汉唐美术研究、民间美术研究,出版大量关于传统绘画的专著。

围绕“林泉高致”这一主题,姜彦文老师先后向学生们介绍了范宽《雪景寒林图》、郭熙《早春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李唐《万壑松风图》等9名两宋时期著名画家及其代表作。同时,依托北宋中期绘画理论家郭熙的理论文献《林泉高致集》,阐释了传统山水画家“饱游沃看”的创作思想和“三远”的传统山水画构图方法。姜彦文向学生传达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中博大精深的自然观和生命观,及其彰显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

学生们对这堂精彩的传统文化课赞不绝口,认为通过对两宋山水画的了解让他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感叹中国山水画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继续欣赏到这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