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动态
  文化信息
  旅游资讯
  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 文化信息
“我家住在运河边” 南开区文化馆运河文化主题宣传文艺首演进校园
来源:      时间:2020-12-31 17:44:30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华夏文明智慧,积极挖掘运河文化的时代内涵,同时以文化力量倡导运河古迹保护、运河文化传承,积极培养广大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由南开区文化馆主办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我家住在运河边”主题宣传文艺演出,日前在前园小学成功举办。

  南开区前园小学紧邻运河沿岸,吸引了庞大的外来务工子女在此学习,他们伴随着大运河一起生活成长的缩影,彰显了本次活动的宗旨,也深刻反映出大运河与南开人结下的不解之缘。当天,来自南开区文化馆的文化志愿者们不仅带来大运河主题的精品节目,还将朗诵节目的文字印发给每个同学,以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使少年儿童根植运河文化基因。女声独唱《运河谣》的委婉旋律诉说出对大运河的款款深情,率先为现场渲染出一幅穿越历史、曲折动人的运河画卷。随后登场的朗诵《运河人家》以寻常人的视角生动讲述发生在河边的真实故事,感怀运河水的深情滋养。《话说运河》以深刻细致的描写与饱含深情的讲述,再现了央视精品纪录片的经典旁白,引发听众感悟。朗诵《千古悠悠运河情》翻开历史长卷,细数大运河的古往今来、沧桑变迁。朗诵《运河边的苦楝树》由人及树、以树寄情,尽情抒发了文化志愿者对大运河、对家乡父老的眷恋之情。来自前园小学朗诵小组的同学们也一一登场,他们精心准备的《长城和运河》等表演以童真的眼光和稚嫩的语言描绘着大运河的景色美、人情美,赞叹闻名世界的华夏工程奇迹。演出在全体演员的合诵《运河情》中圆满落幕。整场节目还将以分会场回放的形式在校内传播推广。

  “我家住在运河边”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将持续走进基层,为南开区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底蕴,助力我区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公共文化志愿服务为平台传承运河文化,讲好南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