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动态
  文化信息
  旅游资讯
  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 文化信息
【新闻】细化管理措施 强化流量管控 开展巡查巡视——南开区多措并举确保“五一”劳动节假期文旅行业安全有序
来源: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5-06 17:50:00


05









01

  “五一”假日期间,南开区各文旅复工企业严格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防控为先。南开区各景区秩序良好,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流量管控,严防人员聚集。本着“限量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的原则,各旅游景区提前谋划,加强预判,制定措施预案,“五一”期间狠抓景区流量管控,严格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游客量接近最高值进行预警,采取流量管控措施。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老城博物馆等景区,游客需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登记预约,在预约时间段内凭预约身份证进入景区游览参观。根据游客量监测信息统计,“五一”期间,区域内7家A级旅游景区(古文化街、水上公园、天津民俗博物馆、天津老城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戏剧博物馆、天津鼓楼博物馆)共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其中,主要景区古文化街旅游区共接待游客5.37万人次,水上公园共接待游客12.1万人次。各星级饭店入住情况井然,无明显波动。



 
 
 
 

  二是细化管理措施,做好宣传引导。各旅游景区明确开放范围、开放时间、易发生游客聚集的具体点位及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等。“五一”期间所有景区在入口实施一进一测一验一扫码制度,古文化街、水上公园等开放式景区限定开放通道和游览时间,实施网格化管理措施,划分责任区,配备网格员,杜绝管控死角。每个区域专人巡查引导,对人员扎堆、随意摘除口罩等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劝解,维护游览秩序,景区内商铺、餐饮等均按照相关指南实行严格控流制度。文旅部门及各景区饭店通过网站、第三方平台、提示牌、电子显示屏、宣传画等多渠道多方式,发布恢复开放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指南、旅游安全制度、游客文明须知,宣传防疫常识,提高游客防控意识。加强卫生清洁消毒,配备口罩、消毒液、酒精、洗手液等疫情防护和游览服务设施设备、必要物资,加强公共卫生间等关键场所的通风、消毒、清洁,实施垃圾分类,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为游客提供细致的旅游服务,倡导文明旅游。


 
 
 


  三是抓住关键点位,加强市场巡查。南开区对“五一”假期的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文旅、公安、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联合管控。假日期间,各景区在制定各项制度措施的基础上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明确易聚集点位,加强管控力度。市区相关领导、各级文旅部门、安全监管等相关部门均到南开区古文化街等重点点位开展巡查巡视。



 
 
 

  为确保假期南开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超前谋划,制定“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并与市文旅局和各景区建立三级工作联络机制,出动检查组8个,检查人员16人次,深入各已复工文旅点位开展巡查巡视,督促文旅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管控和安全生产要求。

  此外,假日期间南开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设立3支巡查小组,分时段、分区域制定“五一”假期巡查计划,对辖区内景区景点、文保单位、演出经营场所等单位进行全面巡查,并针对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天后宫等重点单位实施动态跟踪复查。



  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坚持“放假不放松,巡查加跟踪”的工作方针,时刻秉承严格执法、反复巡查的工作态度,助力我区文化旅游市场的平安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