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最新动态
  文化信息
  旅游资讯
  营商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 文化信息
旅游业复工复产要守住安全底线
来源: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4-18 17:5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分区分级原则,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做到限量开放、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各地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特别是个别热门景区对恢复开放后的形势缺乏足够的分析预判,再加上应急措施不力,出现了短时人流聚集的情况,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各地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第一,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旅游有很强的消费带动能力,是消费恢复振兴的重点。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应该充分认识疫情的风险,把疫情防控作为旅游业恢复振兴的基本前提,不能以放松疫情防控换取短暂的消费热潮。要按照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正确把握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在此基础上明确旅游业恢复振兴的秩序和方向,科学确立旅游场所复工复产的顺序和方式。旅游景区等重点文化和旅游场所必须落实《通知》要求,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严格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第二,重视安全生产,严防麻痹松懈。现阶段,很多旅游企业都迫切希望尽快恢复营业、快速找回客源市场,这就更应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谨防因思想意识放松而导致安全事故。要认识到,旅游业复工复产要面对复杂的安全形势,必须对环境风险、公共卫生风险、设施设备风险、人员风险、管理风险做细致的排查。要做好安全预案,在安全生产上不打无准备之战。对此,行业管理部门要对今后一段时间防火防汛、防人员过度集聚等保持高度警惕,对企业安全生产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

  第三,夯实安全基础,保障安全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倒逼旅游企业和旅游场所迅速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对此,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应该深刻检视疫情对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科学评估疫情防控期间旅游安全应急体系的执行水平和改进方向。以此为基础,升级旅游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提升旅游业应急管理水平,并对服务于安全突发事件处置的硬件设施进行优化升级,提升旅游安全的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减少人员接触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为旅游业复工复产夯实安全基础。

  第四,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各级政府和旅游行政部门应深刻认识到各自应担负的安全管理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明确安全监管、安全协调和安全服务的关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基本原则,全面落实责任分工,并以此为基础强化对旅游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

  总之,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有序复工复产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尤其要守住安全底线,为疫情后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环境和安全条件。